其它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3-13 22:1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六年级下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百分数(二)利率
教材分析
本节教学内容与人们的生活联系紧密。教学开始,联系生活实际创设情境,能使学生迅速投入到课堂中。教学中,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了解,通过自学教材以及教师呈现的存单,理解相关概念,通过计算、解释算式的意义等活动进一步深刻理解了利率、利息、本金之间的关系,自主探索出了利息的计算方法。最后,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
教学目标
1.知道存款的重要意义,理解本金、利息、利率的含义,以及根据具体的利率计算利息。 2.通过利率等相关知识的教学,教育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培养学生从小理财的意识。
重难点
重点:理解本金、利息、利率的含义,能正确地计算利息。 难点:能正确计算存款到期时应得的利息及一共可以取回的钱数。
学情分析

引入新课


教师支持
课件展示存折,引出储蓄话题,引入本课研究课题。
活动备注
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也和它有关,一起来看看吧
活动资源

引导探究


教师支持
出示问题,自主阅读学习概念。
活动备注
1.储蓄不仅可以支援国家建设,也使得个人钱财更安全和有计划,还可以增加收入。 2.银行的存款方式有:活期、整存整取、零存整取等。
活动资源
1.仔细阅读课本,说说人们为什么要存钱。 2.银行存款有哪些方式呢?
教师支持
出示定期存单,引导学生学习“本金”利率“”利息“”存期“等概念。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1.存入银行的钱叫做本金。取款时银行多付的钱叫做利息。单位时间内的利息与本金的比率叫做利率。 2.利息=本金×利率×存期
活动资源
1.什么是本金、利息、利率呢? 2.利息怎样计算呢?
教师支持
结合实例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课件出示问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提示: 1.取到的钱由几部分组成? 2.定期存款2年,年利率3.75%到底什么意思?
活动资源
2012年8月,王奶奶把5000元钱存入银行。两年后到期一共能取到多少钱?
教师支持
交流解题结果,进一步明确”本息和“及”利息“的计算方法。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练习


教师支持
课件出示练习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2012年8月,张爷爷把儿子寄来的8000元钱存入银行,存期为5年,年利率为4.75%。到期支取时,张爷爷可得到多少利息?到期时张爷爷一共能取回多少钱?

利率.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