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凤山中心小学谭幸芝《蜘蛛开店》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蜘蛛开店教学设计

    《蜘蛛开店》教学设计(初案)

    课程名称:

    《蜘蛛开店》

    教师姓名:

    谭幸芝

    科目:

    语文

    年级:

    二年级

    课时:

    第一课时

    概述: 《蜘蛛开店》是一篇有趣的童话故事,它用孩子们都非常熟悉的蜘蛛作为文章的主人翁,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本文主要讲了一只蜘蛛闲着没事做,于是就想到了开店。它首先卖口罩,结果来了一只河马,让它织了一整天;紧接着,它又改卖围巾,结果来了一只长颈鹿,让它织了一个星期;最后,它又改卖袜子,结果来了一只长了四十二只脚的蜈蚣,直接把蜘蛛吓回到了树上。这个故事以简单而有趣的故 事情节,向我们展示了蜘蛛开三次店都遇到了大困难,从而让学生明白:做任何事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它总会遇到困难。让学生学会迎难而上,而不是像蜘蛛那样一味地退缩,相信只要坚持了,总有一天会成功。

    设计理念:本文富有童趣,语言幽默诙谐,非常适合小孩子阅读。教材插图根据课文的内容,形象生动地展现出了蜘蛛在开店后遇到的一些奇葩顾客的故事。因此,在本课的教学设计中,将通过看图学文的方式使学生了解到故事内容,培养学生的看图能力和理解能力。通过这样的学习方式,学生自主识字和独立阅读的能力得以培养,学习需求得以满足,学习能力得以提升。

    教学重点

    1、初读课文,会认“店、蹲、寂、寞”等16个生字,会写“店、决、定”等 9个生字,会写“飞虫、决定、商店、木屋、围巾、星期”等词语。

    2、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

    教学难点: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

    学习者特征分析:

    二年级的学生,已经有了比较强的识字能力,也有初步的抓重点词句理解一段话的能力。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教学课件

    教学策略: 多媒体辅助教学法。

    教学过程

    一、谜语导入
      “一只小动物,每天织网忙。织完静静坐,专等蚊虫撞。”同学们,你们猜到这则谜语的谜底了吗?这是哪种昆虫?对了,这就是会织网的蜘蛛,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这篇课文讲的就是一只会织东西的蜘蛛开店卖东西的故事,它想开一个什么样的店?蜘蛛最后开成店了吗?带着这几个问题我们来读课文(板书题目《蜘蛛开店》)
      二、自主识字
      1.让学生按以下要求读课文:
      (1)大声朗读课文,注意要读准字音,读通课文,遇到不认识的字词要多读几遍。
      (2)了解蜘蛛开店的起因,经过。
      2、检查自学情况。
       (1)出示带拼音的本课新词,学生自由读。
      寂寞无聊 简单 编织 终于 工夫 围巾 招牌 顾客 匆忙蜈蚣
       (2)去拼音读词语,正音,理解词语。

    3)交流、分享识字方法。
      师:同学们真聪明,记得这么好!那你们是用什么方法记住它们的呢?(学生回答)
      偏旁识生字:=+叔寞=+莫编=+扁织=+只终=+冬蜈=+吴蚣=+
      联系实际识字:店—饭店、商店;颈—脖子;蹲—体育课上我们做蹲起
      形近字:罩—卓 完—宝 顾—顽
      同偏旁:编—织—终蹲—趴蜈—蚣
      形声字:期蜈蚣 寞

    4)游戏巩固

    3、指导书写。 

    1)“宀”和“广”字头的字的书写,都要将中间部分包围住。如:店、定、完 

    2)左右结构的字:决、织、终、期,基本都遵循左窄右宽的原则。 

    3)上下结构的字:商,应遵循上宽下窄的原则。 

    4)全包围的字:围,全包围的字在书写时要注意先中间,最后封口。

     4、指导读通下列句子,注意读通顺,流利。

    1. 有一只蜘蛛,每天蹲在网上等着小飞虫落在上面,好寂寞,好无聊啊。

    2)蜘蛛在一间小木屋外面挂了一个招牌。

    注意:“罩”翘舌音,“编”前鼻音。

    1. 蜘蛛向上一看,原来是一只长颈鹿,他的脖子和大树一样高,脑袋从树叶间露出来,正对着蜘蛛笑呢。

    注意:“换”前鼻音,“颈”后鼻音,“露”边音。

    1. 可是,蜘蛛看到顾客后,却吓得匆忙跑回网上,原来那位/顾客竟是一条四十二只脚的蜈蚣。

    注意:“匆、蚣”是后鼻音,“蜈”是整体认读音节。

    5、自由读文,说说课文的内容。

    本文主要讲了一只蜘蛛闲着没事做,于是就想到了开店。它首先卖口罩,结果来了一只河马,让它织了一整天;紧接着,它又改卖围巾,结果来了一只长颈鹿,让它织了一个星期;最后,它又改卖袜子,结果来了一只长了四十二只脚的蜈蚣,直接把蜘蛛吓回到了树上。

    四、拓展阅读:具体见阅读教材。(305——308)识字通猜一猜和识字通读一读。

    五、快乐写话:引导学生根据主要内容画课文思维导图。

    再用下面词语串写课文主要内容。

    口罩 河马 围巾 长颈鹿 袜子 蜈蚣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