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画杨桃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1-23 17:54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三年级下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画杨桃》这篇课文主要讲的是图画课上练习画杨桃时发生的事情。“我”根据自己看到的,把杨桃画成像个五角星的样子,同学觉得好笑。老师却通过这件事,启发同学们懂得了观察一件事物要从多角度去观察,要实事求是,要尊重他人。本文具体描写了人物的语言和神态,这也是本文写作的一个突出特点,   
教学目标
1.培养学生读中感悟的能力, 有感情朗读课文的能力。 2.理解课文内容,知道同一个事物从不同的角度看会有不同的结果,使学生从中受到科学思维方法的教育。 3.理解老师的话,让学生说说生活中类似画杨桃的事,并指导学生运用恰当的神态、动作、心理、语言描写,把一段话说清楚。
重难点
教学重点:理解老师通过画杨桃这件事所说的道理。 教学难点:指导学生运用恰当的神态、动作、心理、语言描写,怎样把一段话说清楚。
学情分析
本节课的教学对象是小学三年级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阅读能力。应训练他们围绕课文内容提出不懂的问题,用自己的话说说课文主要内容的能力。另外,在画杨桃这件事中,爸爸和老师教会了“我”怎样面对同学们的嘲笑。这样的经历,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也能遇到类似的事情。

导入


教师支持
通过前面的学习,大家已初步认识了杨桃,这节课我们继续来探讨一下“我”是怎样画杨桃的,这件事对“我”产生了什么影响?在学习新课之前,先检查一下上节课学习的内容。请大家看大屏幕通过前面的学习,大家已初步认识了杨桃,这节课我们继续来探讨一下“我”是怎样画杨桃的,这件事对“我”产生了什么影响?在学习新课之前,先检查一下上节课学习的内容。请大家看大屏幕 大屏幕出示词语 2、谈话: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小作者把杨桃画成了五角星,这是怎么回事儿? 3、学生回答后教师过渡:是的,“我”是这样做的,而且“我”是认认真真的看,老老实实地画生:我认认真真地看,老老实实地画,自己觉得画得很准确。 (大屏幕出示这
学生活动
查看资源
查看资源: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合作识字


教师支持
二、初读课文,认识生字词。 1、下面请同学们轻声读课文,要示读准生字字音,通过查字典并联系下下文理解生字词的意思。(学生自读课文) 2、检查学生自学生字词的情况。(课件出示词语) 叮嘱    前排    靠边    准确   审视  讲台  神情   严肃   半晌   轮流   和颜悦色   熟悉   角度   相似   教诲 生字推火车读,小组比赛读。 3、生字词大家认的很好,我们再来看看词语理解的情况。(学生用自己的话说,教师引导规范表达)(课件出示) 想当然     严肃    教诲     和颜悦色   审视      熟悉     受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步感知再读课文


教师支持
1、大家刚才认识了生字,理解了词语,读起课文来肯定比刚才读的好,咱们再来读课文,看看课文主要写的是一件什么事?(学生回答)课文中图画课上的事从哪儿开始到那儿结束?(老师引导,学生回答)这篇课文分为几部分?(根据学生的回答学习下面每一部分。)讨论每一部分的主要意思。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父亲教“我”画画时叮嘱“我”要按事物本来的样子画。 第二部分(第2——17自然段)图画课上“我”将杨桃画成五角星,被同学取笑,老师教育大家的事。 第三部分(第18自然段)父亲和老师的教诲是我一生受用。 2、课文内容咱们这节课就学到这儿,大家来齐读课文。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指导书写


教师支持
大家来看看本节课要会写的字,那些字较容易写错,和老师一块儿来学习学习。把容易写错的地方老师强调。学生书写,老师巡视。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