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一个小村庄的故事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3-21 15:26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三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第一课时
教材分析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路旁的橡树》体现了“环境保护”的主题。《一个小村庄的故事》是精读课文,讲述的是一个小村庄的变迁的过程和原因。学习这篇课文,一是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并体会其表达效果;二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引导学生为建设和拥有一个绿色的家园做出自己的努力。   《路旁的橡树》讲述的是一棵粗壮、结实、挺拔的橡树与修建笔直的公路发生冲突时,筑路工人与工程师是如何做的事,是一篇略读课文。学习这篇课文,一是在读懂课文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培养环保意识,爱护自然界里的一草一木;二是通过具体语句,体会人物心情。
教学目标
1、会认9个生字,会写13个生字。正确读写“森林、郁郁葱葱”等17个词语,摘抄含义深刻的句子。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
重难点
 会认9个生字,会写13个生字。正确读写“森林、郁郁葱葱”等17个词语,摘抄含义深刻的句子
学情分析
三年级的学生已具备默读能力,有一定的朗读的基础。学生已初步学会了自读自悟,教师要透过课堂让学生了解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感受保护环境的重要以及他人为保护环境做出的努力,使其在内心深处、在情感态度价值观层面有所触动和感悟,为课后安排学生亲身调查“我们周围的环境”等拓展活动提供感情与兴趣保障。

揭示课题,引入新课


教师支持
1、出示课题:一个小村庄的故事。 2、质疑提问:读了这个课题,你想知道什么呢?
学生活动
自定义
:
活动备注
图片
活动资源
PPT

初读感知,指导书写


教师支持
指导书写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小组活动
活动资源
PPT演示

感知内容,理清脉络


教师支持
对预习认真、能主动提出问题的学生给予表扬。   结合学生收集的资料,适当了解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与森林的破坏情况、植物与水土流失、植物与环境保护等相关知识。 指名同学交流、汇报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让学生用简洁的语言概括课文主要内容,为后文理清课文脉络做铺垫 使学生懂得环保的切实意义
活动资源
学生收集的资料

拓展阅读,课外延伸


教师支持
指导学生阅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学生阅读阅读资料,大大拓宽了阅读的层面,对教材进行了适度的超越,有效而成功地完成了课程资源的开发。在潜移默化中进行阅读的积累。不仅提高了学生阅读能力,还在阅读中扩大识字量,帮助学生积累了语言、积累了文化、积累了精神,为第二课时和习作打好基础
活动资源
阅读材料《森林的价值》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