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荷叶圆圆

听课类

创建时间:2019-04-23 11:08

主讲教师: | 学龄阶段: 小学 | 主讲科目: 语文 | 听课年级: 一年级 | 教材版本: 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简介:

    • 一、视频导入,复习巩固词语。 (0'13")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1.欣赏荷塘美景,你看到了怎样的荷叶(圆圆的,绿绿的),带着你的喜爱来读一读这句话。 2.词语宝宝们也喜欢这圆圆的,绿绿的荷叶,他们跳到荷叶上来玩儿了,让我们来读一读(开火车读,跟读一遍)。 水珠 摇篮 躺着 亮晶晶 停机坪 展开 透明 翅膀 歌唱 一朵朵 3.词语宝宝跳下荷叶,跳到了优美的句子里来了,谁来读? 圆圆的荷叶,绿绿的, 小小水珠躺在里面摇摇篮, 小蜻蜓,停机坪上展翅膀, 小青蛙唱歌呱呱呱, 小鱼儿捧起水花一朵朵。 过渡:好听的读书声,把圆圆的,绿绿的荷叶吸引过来了。课文中有几个小伙伴儿喜欢荷叶呢? 出示:喜欢荷叶的小伙伴有( ),( ),( ),还有( )。哪位同学还能这样说?( ),( ),( ),( )都喜欢荷叶。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未填写
    • 二、品读感悟,感受夏天的美好 (0'27")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1.荷叶先和谁交朋友? 出示:小水珠说:“荷叶是我的摇篮。”小水珠,躺在荷叶上,眨着亮晶晶的眼睛。 小水珠的什么特别亮?(眼睛),所以是(亮晶晶)的眼睛,三个“日”字在一起,亮不亮?一(4)班的小朋友们眼睛亮晶晶,还有什么亮晶晶?(天上的星星,蓝宝石)指名读读这段话。小水珠,为什么要躺在荷叶上呢?一起来躺一躺,身体后仰,完全舒展开来,你的身后有一片大大的圆圆的荷叶,微风吹来,你的身体跟着荷叶左一摇右一摇,再左一摇右一摇,这时候我们会觉得好像在哪里躺着?(摇篮)多舒服,多温暖呀,找到这个感觉了吗? 小水珠说:“荷叶是我的——。”小水珠—— 荷叶上,眨着亮晶晶的眼睛。 2.小蜻蜓也被你们的美妙的朗读吸引过来了,他怎么说的? 小蜻蜓说:“荷叶是我的停机坪。”小蜻蜓立在荷叶上,展开透明的翅膀。 做一个小蜻蜓飞翔的动作,给大家看看。我采访一下:你在荷叶上干什么呀?(立在荷叶上,展开透明的翅膀)这时的你像什么?(一架小飞机)所以会觉得荷叶就是大大的、平平的停机坪。 引读:小蜻蜓说:“ ——。”小蜻蜓立在——,展开—— 。 小蜻蜓飞呀飞呀,飞到一朵花苞上,它又停下来了,我们忍不住想起了大诗人杨万里的诗:“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大诗人也用了这个“立”字,让我们变成小飞机去立一立,飞一飞(加上动作读一读)。 3.绿绿的,圆圆的荷叶成了小动物们的乐园,看!小青蛙、小鱼儿也来凑热 闹啦,他们在做什么呢?(齐读四、五自然段完成练习) 课堂活动:希沃课件课堂活动 歌台上小青蛙在唱歌,唱什么?凉伞下鱼儿怎样游?游得多自在呀,两条小鱼捧着水花说着悄悄话?在说什么? 4.这圆圆的,绿绿的荷叶是小水珠的摇篮,小蜻蜓的停机坪,小青蛙的歌台,小鱼儿的凉伞,荷叶是他们的乐园,其实荷叶只是“荷”的一部分,人们喜欢荷,因为它全身都是宝(图片),认识各个部分。荷花荷叶是美景,莲藕莲子是美食,让我们写一个“美”字送给他们吧!(教师范写,学生练习) 5.孩子们,美美的朗读会让荷塘里的小伙伴们动起来,快快乐乐地游玩,如果你们能够把课文背下来,动情的诵读,那就更美了!(思维导图引导背诵课文)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未填写
    • 三、拓展阅读 (0'3")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文字描摹下的荷美轮美奂,让我们大家一起来欣赏美文,感受盛夏荷之美。 必读:1.《荷花塘》 2.《摇篮》 3.《我看到了夏天的小池塘》 选读:《月亮姐姐的新伙伴》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未填写
    • 四、快乐写话 (0'3")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1.仔细看图:荷花与荷叶,荷花立在荷叶旁,我们还能怎么说?荷花会把荷叶当做什么呢?(出示句子) 2.出示蝴蝶图片:引导学生练习说话。 3.出示:———— 说:“荷叶是我的 ———— 。”———— 在荷叶上,———— 。 4.出示图片:选择一幅你喜欢的图,照样子写一段话。(学生练习写话,教师巡视指导。) 5.交流展示。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未填写
    • 五、总结 (0'2")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大家用自己的慧眼看到了这么多有趣的东西,就是因为荷塘里有许许多多圆圆的,绿绿的荷叶,齐读课文第一自然段。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未填写

优点记录:

教师能给学生创设一个课堂情境,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给学生提供一个背诵的支架,降低学生背诵的难度

讨论点:

写话部分先让学生口头表达,教师反馈后再写出来,会不会效果更好一些?不一定只能写老师提供的图片

听课反思:

教师给学生提供的支架,有效降低了学生的背诵难度,值得我们学习,写话部分如果有学生的口语表达部分就更好了

评分总数:

116

暂无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