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禹治水》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大禹治水》第一课时

    一、概述

    《大禹治水》是新部编版二年级上册第15课,本课是一个流传千古的民间传说,讲述的是在洪水泛滥成灾,百姓无家可归时,大禹治理洪水的故事。文章共4个自然段,按起因、经过、结果安排故事情节。

    大禹治水的故事距离学生很是遥远,我们的孩子生活在条件优越的平原地区,对于洪水没有直观的认识,再加上年纪尚幼,对大禹治水的艰辛和不顾个人幸福,一心为百姓谋幸福的高尚情怀在理解和感受上有一定的困难。这是本课教学的难点,但这也正是对学生进行情操熏陶的良机,这些在蜜糖中长大的孩子普遍比较自私,不太会主动关心周围的人和事,通过教学本课,可以与现在世界各地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相联系,培养学生悲天悯人的大爱之情。

    二、教学目标分析

    1. 自主学习“洪、毒、蛇、兽、伤、灾、难”等15个生字,
    2. 读准2个多音字“没、难”。
    3. 重点识记“洪、灾、难、道、认、被、业、产”八个本课重点生字,指导书写“道、业、被”。
    4.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初步了解大禹是一位为民造福的大英雄。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二年级学生喜欢神话故事,也已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能够自学字词、读通课文并借助字典等学习工具了解一些词语的含义。 识字写字,积累规范的语言,培养语感永远是低年级语文教学的训练重点。针对低年级学生形象思维占优势、有意注意持续时间较短等特点,作为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促进者的教师要创设一定的情境,引导学生在有情有趣之中达成目标。基于以上认识,本设计旨在让学生在逐层深入中走进文本,感悟语言。整个设计从字到词再到句直至文,学生在认、读、说、看、思、议等学习活动中习得语言,培养情趣,提升能力。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1.通过教学环节“聊神话——激趣导入,检查预习”检测目标1知识目标的达成。

    3.通过教学环节“学生字——走进文本,对话交流”检测目标2的达成。

    4.通过教学环节“巧识字——综合训练,拓展升华”检查目标3的达成。

    五、教学资源与工具设计

    学生学习准备:利用自主学习课前预习课文
    教师教学准备:制作多媒体课件

    六、教学过程

    (1)、启发谈话,导入新课,引发阅读期待

    1.老师听说咱们班的小朋友特别聪明,所以想和大家玩个游戏来考一考你们。

    (老师说前面的词,学生来猜。)
    神通广大    七十二变    如意金箍棒(孙悟空)
    手拿乾坤圈       脚踩风火轮(哪吒)
    嗯,大家确实聪明!(课件出示刚才交流的人物)
    他们都是神话故事里的人物。今天我们也来学习个神话故事——《大禹治水》 

    2.板书课题:伸手和老师一起写课题(板书课题)。注意禹的读音,读三声,千万不要读成二声。治字的笔顺,左边的三点瘦一点,让出位置给右边的台,上面的私字头要宽宽的,像顶帽子盖住下面的扁口)。齐读课题。

    二、 初读课文,清除字障 。

    1. 听读课文,清除课文中的生字障碍。
    2. 跟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遇到带有生字的新词多读两遍。交流识字方法,看谁说的最有趣。
    3. 幻灯片出示课文当中带有生字的词语。

    洪 水  毒蛇猛兽    伤  害    灾 难

     

    泛 滥  房 屋   仍 然  消 退

       继 续  认 为  教 训   被驱赶

     

    恢 复  百 姓   淹 没    安居乐业

    (首先指名来读,读的过程中师生一起纠正出现的错误。引起注意,对重点字词着重讲解。接着去除拼音,全班齐读)

    讲解出现在词语重点难、没这两个多音字。加强积累。

    归纳分析法,学习生字
        1.出示本课的八个重点生字:

    hóng       nán         rèn       bèi

    洪         难         认        被

    chàn         yè

    产           业

    zāi

    daò

    (说一说老师为什么按这样的方式来出示,学生能够说出按结构来分类的,第一行时左右结构,第二行时独体字,第三行时上下结构,第四行是半包围结构。引导学生分类识记。这样不仅深入认识了结构而且将生字归类,简化了学习难度。)

    说一说你有什么识记好方法?(学生会说出加一加,减一减以及根据形近字去记忆。)

     汉字编谜我会猜;(用猜谜语的方式,丰富学生的识字方法,深入引发学习识字的兴趣,启发同学编一些谜语大家来猜。)

    四、重点生字,指导书写

    选取本课重点生字中的道、被、业(这是三种不同的结构,重点讲解这三种结构的字在田字格的书写方法、笔画顺序和摆放位置),重点认识:“衣字旁”。

    拓展阅读,推荐书目,引领课外。
    师:同学们,学到这里,我想问问大家,世上真的有大禹这个人吗?这个故事都是真的吗?这个故事是从哪儿来的?(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想象出来的。)像这样的神话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必读内容:《大禹治水儿歌》《夸父逐日》

    选读内容:《开天辟地大盘古》、

    快乐写作,升华理解,抒发情感。

       请小朋友们用本课所学的生字来试着编谜语,造句,看谁写的又快又好。

     

      洪            难         认         被

     产           业             灾          道

    • 标签: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