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园地二

听课类

创建时间:2019-03-20 19:34

主讲教师: | 学龄阶段: 小学 | 主讲科目: 语文 | 听课年级: 二年级 | 教材版本: 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简介:

    写作课

优点记录:

1、导入环节新颖有趣,借助学生们熟悉的,感兴趣的卡通形象,引入人物描写的重要性,还通过反例对比,让学生在比较中很自然地懂得了描写人物的关键点,是一个成功的导入案例。 2、写作环节,很多同学选择班级里的同学作为写作对象,把学生最熟悉的人拿到课堂里去描写,又一次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也符合这个阶段孩子们的认知特点,比较喜欢介绍自己的东西,朋友,当然也渴望被他人介绍,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讨论点:

1、拓展阅读材料在写作课上的使用,要切合教学目标和写作主题,同时要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五分钟里没有学生表达的机会是要注意的。 2、拓展阅读材料的选择还是要符合认知,趣味性,尤其对低年级段的孩子。

听课反思:

1、从导入到引入正题,老师设计了一句过渡性的点明本课教学目标的句子“为什么老师第一次介绍的时候,你们猜不出来,第二次介绍的时候能猜得出来呢?”,可是在课堂中并没有提到这句关键的话,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精彩的开头,使学生没有在课程一开始的时候,就明确地意识到人物描写的重要性。 2、老师在第二个环节,带领学生总结出人物描写的一些方法后,并没有组织学生练习,而是很快的进入了拓展阅读环节。这个部分如果能再引入几个孩子们熟悉的卡通角色或者是熟悉的人物,做一个口头练习,学生会很感兴趣,也会有话可说,为最后的写话环节做了铺垫,打了基础。 3、老师拓展阅读选的五个片段,其中有两个很不适合二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兴趣点。其中有关闰土的描写,没有前后文,学生很难理解片段的内容,况且闰土是六年级的课文,我们可以让有能力的学生课后自己去阅读类似的文字,但是课堂上被老师选取来达成课堂教学目标的材料还是要符合我们材料选择的四个原则。

暂无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