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2 树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9-18 14:45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这是一篇关于树木名称和树木生活习性的科普类小儿歌,既可以让学生对木字旁的含义有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对树木的生活习性有所了解,读起来朗朗上口,十分押韵。
教学目标
1. 会认识15个新字,会写10个生字,并能正确组词。 2. 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 认识“木”字旁,并能列举学习过的生字。
重难点
1. 会认识15个新字,会写10个生字,并能正确组词。 2. 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了解树木的名称和生长习性。
学情分析
这篇儿歌既可以让学生对木字旁的含义有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对树木的生活习性有所了解,读起来朗朗上口,十分押韵。学生争相朗读,本节课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课堂气氛轻松、活跃。但课堂气氛相对较轻松,但个别学生有点太随便,应加强课堂纪律的教育。

谈话导入


教师支持
出示图片,同学们认识这些树吗?知道他们的名字吗?知道他们的生长习性吗?今天我们来学习一首儿歌,来认识几种树木,来了解他们的生长习性。板书课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学儿歌,学习检查生字


教师支持
1. 借助拼音,将儿歌读通读顺。 2指名读儿歌,相机帮助正音。3 圈画出本课的生字和新词,在小组内互相考查。 4课件出示生字新词。 梧 桐 掌 枫 松 柏 装 桦 耐 守 疆 银 杉 化 桂 5读一读,记一记 泡桐 白桦 云杉 翠柏 桂花 枫叶 松子 白果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6. 指导书写。 (1)仔细观察田格生字,发现这些字有什么特点? (2)“木”字旁书写注意事项,教师边范写边讲解 (3)学生练习,教师巡视指导。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再读儿歌,理解意思


教师支持
1. 全班齐读儿歌。 2. 你读懂了什么呢? 3. 结合课件,边读句子边出示图片,帮助学生认识树木。 4. 指导背诵
学生活动
查看资源
: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课后理解


教师支持
1.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句意:比喻要使小树成为木料需要很长的时间。而培养一个人才则需要更多的时间,是个长久之计,并且十分不容易。因此,这句话寓意着国家、民族、家庭只有做好人的培育,才能得以接续、繁衍、传承。古人云:江山代有后人出,一代新人换旧人。这样人类才能永续繁衍、生生不息。 2. 树高百尺,叶落归根。 意思是:树长得再高,落叶还是要回到树根。比喻离开故土时间再长,最终还是要回归故土。 3. 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 意思是:就是人要立志,没有志向的人是不会成功的。
学生活动
查看资源
: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