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在线学习现状研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教育大数据背景下提升大学生在线学习效果研究

    • 引言(背景调查)

    目前已进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目前研究的热点话题,将大数据运用到教育领域对学习者的学习行为进行分析,会影响教学的各个方面,带来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系统性变革。目前,教育领域中大数据主要是教育教学中产生的学习者行为数据,如课堂教学中的学习行为、面部表情、肢体动作、眼动等,以及在线学习中学生学习路径、学习日志、学习成果数据及课程资源数据与学习管理数据等。通过教学管理系统的学生数据,研究学生的未来行为趋势,如通过在线课程记录,预测学习者能否完成在线课程;通过提取学习者在在线教育平台上的数据,识别学习者行为,检测有可能存在辍学风险的学生,及时发现并进行教育;通过提取学习者的个人信息,对学习者的成绩进行分析与成绩预测等,以改进教学方式,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自2020年春天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给教育的发展造成了严峻的挑战,2020年5月15日教育部发布了《疫情期间大中小学在线教育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在此文件中指出,疫情发生后,教育部第一时间研判形势,果断决策,于2月4日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在全国高校全面实施在线教学。指导意见发布后,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快速响应,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制定了一地一案、一校一策或一校多策的在线教学方案。据调查数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国1454所高校开设了1226万门次在线课程,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在线学习实质上已成为我国高校课程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疫情的慢慢好转,各所高校已恢复线下教学,但是在线学习仍是学生学习的一个重要方式。将教育大数据应用到线上教学活动中,为了调查线上学习对学生学习的影响,从而更好的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故展开本次研究。

     

    • 调查问卷
    • 研究设计

    1.教育大数据

     教育大数据主要是指立足于教育研究的需要,在教育教学的不同环节搜集的信息,实用性比较强,能够为教育行业的发展提供支持。一般情况下,教育大数据的来源主要有相关政策、教学规划、培养方案、学籍信息、教学活动、教学视频、课件等诸多方面的内容。

    2.在线学习

     在线学习的英文名称是e-Learning,何克抗教授把在线学习的定义归纳为:“e-Learning是指主要通过因特网或其他数字化内容进行的学习与教学活动,它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所提供的、具有全新沟通机制与丰富资源的学习环境,实现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将改变传统教学中教师的作用和师生之间的关系,从而根本改变教学结构和教育本质。”

    3.调查问卷的发放与回收

     

    • 调查结果分析

    在线学习现状分析(根据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并总结在线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 结论与建议

    1. 学生方面

    2. 教师方面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