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合作用的场所及条件(备用)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情景导入

    前面我们学习了叶的结构及功能,知道了植物通过叶能够进行光合作用。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们将进一步了解到:

    1. 光合作用发生在叶的具体部位;
    2. 光合作用发生的条件;
    3. 为什么植物的叶会呈现绿色;
    • 自主学习-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场所是叶绿体

    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场所是叶绿体。

    叶绿体
    • 验证光合作用发生的场所为叶绿体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假如你有一批好氧细菌,也就是该细菌喜欢聚集在有氧气产生的地方,试着设计实验,验证光合作用发生的场所为叶绿体? 提示:光合作用能够产生氧气
    • 自主学习-叶片的叶肉细胞和保卫细胞中含有叶绿体

    叶片的叶肉细胞和保卫细胞中含有叶绿体。

     

    • 叶绿体数量排序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叶绿体数量排序
    活动描述:
    请大家思考,在叶肉细胞的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以及保护细胞中,其中哪个部位叶绿体含量最低?
    • 叶绿体中含有叶绿素,可以吸收光能,叶绿素是植物呈现绿色的原因

    叶绿体中含有叶绿素,可以吸收光能,叶绿素是植物呈现绿色的原因 。

    • 光合作用的条件

    英格豪斯实验:

    • 为了研究植物光合作用的条件, 荷兰科学家英格豪斯进行了两组实验,他将小白鼠放入一个装有植物的密闭玻璃罩中。
    • A组放在光照下,B组处于黑暗环境中,一段时间后, 发现有光照的A组中的小白鼠仍然活着,而处于黑暗环境中B组的小白鼠已经死亡。
    • 因此,说明需要光照,植物才能进行光合作用进化空气。

    萨克斯实验:

    • 1864年德国科学家萨克斯把绿叶放在暗处数小时,消耗叶片中部分营养物质,然后把叶片的一部分暴露在光下,另一部分遮光。
    • 经过一段时间后,用碘蒸汽处理叶片,结果遮光的部分叶片无颜色变化,而照光的一部分叶片显示深蓝色。(淀粉遇碘呈现蓝色)
    • 萨克斯的实验使人们认识到,绿色植物在光下不仅能够释放氧气,而且能够合成淀粉等物质。

    • 光合作用实验讨论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光合作用实验讨论
    活动描述:
    (1)萨克斯实验中为什么要将绿色植物放在暗处数小时? (2)以上实验说明了光合作用需要什么条件?会产生什么物质?
    • 练习测试

    1.植物光合作用的主要场所是( )
    A.线粒体             B.叶绿体       C.液泡            D.细胞核

    2.植物光合作用可以产生淀粉,淀粉遇碘变蓝,做一个实验,用碘液滴到绿叶的如下部分,你认为哪部分会变蓝(    )
    A.叶绿体     B.叶表皮      C.叶绿素          D.全部变蓝

    3.__________是植物叶呈现绿色的主要原因。

    A.叶绿体        B.叶绿素         C.叶肉细胞         D.叶表皮

    4.下面包含叶绿体的部位有(  )

    ①栅栏组织         ②海绵组织          ③叶脉          ④气孔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5.“绿叶在光下制造淀粉”实验中,将天竺葵黑暗处理一昼夜后,用黑纸对叶片的一部分进行两面遮盖,光照一段时间,经酒精脱色处理后滴加碘液,变蓝部位是(    )

    A.整个叶片都变蓝               B.见光的部分                C.只是叶片的边缘变蓝                   D.被遮光的部分


    6.分析下列实验,回答问题.
    实验一:1773年,普利斯特利把一只小白鼠和一盆植物一起放到一个密闭的玻璃罩中,发现植物和小白鼠都能正常生活.(如图)

    实验二:英格豪斯重复普利斯特利的实验,发现只有在阳光下才能获得成功.
    (1)上述科学家做的实验都是关于________作用的实验.
    (2)普利斯特利的实验证实植物在阳光下能为小白鼠提供呼吸作用所需要的________.
    (3)英格豪斯进一步证实,上述过程需要阳光提供________.

     

    答案:

    1.B;

    2.A;

    3.B;

    4.A;

    5.B;

    6.  (1)光合作用;   (2)氧气;   (3)光照;

    • 总结环节

    1.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场所是叶绿体

    2.叶肉细胞保卫细胞都含有叶绿体,在叶肉细胞的栅栏组织中含有的叶绿体最多;

    3. 叶绿体中含有叶绿素,可以吸收光能,叶绿素是植物呈现绿色的原因 。

    4.英格豪斯将两组小白鼠分别装在有光照和黑暗条件下,一段时间后,有光照的小白鼠存活,而黑暗条件下的小白鼠死亡,该实验验证了光合作用的条件是需要光照,植物才能进行光合作用进化空气;

    5.萨克斯的实验使人们认识到,绿色植物在光下不仅能够释放氧气,而且能够合成淀粉等物质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