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小柳树和小枣树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27 15:38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123
教材分析
这篇课文选自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是一个趣味盎然的童话故事。小柳树和小枣树各有长短,怎样看待每个人的长与短,是本文的立意所在。课文借小柳树和小枣树生长情况的不同,赋予他们不同的性格特点:小柳树因自己长得漂亮而得意,瞧不起小枣树;而小枣树不因自己长得没有小柳树好看而泄气,也不因为自己能结又大又红的枣子而自大,相反还夸奖小柳树。本教学设计是第二课时,旨在通过言语形式的训练和朗读感悟,让学生领悟文章的主旨,理解和掌握文中的重点词语,并能将“ABB式”和“又( )又( )”的词语能运用到写话当中。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目标: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掌握文中的重点词语,并能运用到写作当中。 2、过程与方法目标:能通过朗读、想象和角色扮演体会文章人物的特点,感悟文章的主旨。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懂得“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知道要多看别人的长处,正视自己的短处。
重难点
学习生字词,读通读顺课文。
学情分析
 刚刚读二年级的学生,对童话故事有浓厚兴趣,好奇心强,但缺乏一定的鉴别能力。部分学生勇敢、活泼,他们已经掌握了一些识字的方法,喜欢读书和表演,但思考能力、语言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欠佳。

导入


教师支持
通过学习,你认为小柳树和小枣树有什么不一样?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品读课文


教师支持
二、导学2、3、4自然段,品读重点词语,进行言语形式的训练,朗读感悟小柳树的美丽和傲慢无礼。 1.“细细的”“绿绿的” (1)哪些词语让你感受到小柳树很美? (2)你还能说出这样的词语吗? (3)用上这样的词语夸一夸玉兰树。 2.“弯弯曲曲” (1)用一个四字词形容小枣树。 (2)弯曲 弯弯曲曲 你知道哪些这样的词语? 3.指导读小柳树的第一句话并演读第二自然段 (1)指名读 (2)教师相机指导。 (3)全班读 (4)配上动作一起朗读第2自然段 (5)小柳树这样说对吗?如果当时你也在场,你会怎么劝小柳树? 4.“穿上” (1)春天来了,小柳树变得更美啦!我们一起来读,感受小柳树的美丽。 (2)这里有个动词用得特别好,你能找出来吗? (3)看图说话训练,出示校园的玉兰树,让学生用“穿上”造句。 (4)创设情景说话训练,教师通过语言描述,创设情景学生用“穿上”造句。 5.“光秃秃” (1)看图理解“光秃秃”。 (2)创设情境理解“光秃秃”。 A、树上一片叶子叶没有,我们称为“光秃秃”。 B、老爷爷头上一根头发叶没有,我们称为“光秃秃”。 C、山上是树都被砍光了,我们还是称为“光秃秃” 6.柳树的话 7.“又细又长”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总结


教师支持
总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告诉我们这个道理的故事还有很多,老师推荐几个给大家读。 必读篇目:132页-134页 《文具里的小故事》 《八支荧光笔》 《甘戊出使齐国》 选读篇目:135页 《陶罐和铁罐》 《太阳和北风》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作


教师支持
以“美丽的校园”为题,写一写我们学校的花草树木。用上“细细的”“绿绿的”“又细又长”这样的词语。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板书设计


教师支持
15 小柳树和小枣树 美 弯弯曲曲 嘲笑不结果 结枣子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