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小鹿的玫瑰花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4-16 23:25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下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小鹿的玫瑰花》是人教版二年级下册第4课,是一个能够引起学生思考而有所感悟的童话故事。课文讲的是在美好的春天里,小鹿种了一丛的玫瑰,还常常去松土、浇水,十分用心,天天盼望着玫瑰花开。可是,当玫瑰快要开花时,小鹿却跌伤了脚,等他伤好之后,在浓密的绿叶却找不到一朵玫瑰。他为自己没能看到玫瑰花开而感到惋惜。但是,当他听了黄莺和微风对玫瑰花的赞美后,小鹿和鹿弟弟都高兴地笑了。都认为“玫瑰没有白栽”。课文就是从“白栽”到“没有白栽”这两句话中引发学生对课文较深层面的思考。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会认“骨、瑰、惋”等8个生字,会写“弟、谢、渐”等12个生字。培养积累词语的兴趣和习惯,会用课后词语说句子。 2、过程与方法:引导通过阅读,体会小鹿的心情,融入文本,与文本产生心灵的共鸣。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进行表演。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理解“小鹿的玫瑰为什么没有白栽”,体会给别人带来快乐,自己也快乐。
重难点
教学重点识记生字,积累词语,有感情朗读课文,体会文本所表达的含义。 教学难点理解“小鹿的玫瑰花为什么没有白栽”,理解“为别人创造幸福,自己也能从中得到快乐”的道理。
学情分析
二年级下学期是小学基地低年级向中年级过渡的重要时期。学生在经过一年半的学习后,在识字量、自学能力和讨论思考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所以在学习这篇童话时,学生把课文读通顺、读正确难度不大,但低年级孩子在理“玫瑰花为什么没有白栽”上仍然有一定的难度。教师应注意引导学生从理解“白栽”入手,寻找小鹿的玫瑰花没有白栽的原因;还要让学生分角色朗读,引导他们在扮演角色的语言、动作和表情来感悟文章内容的深刻含义。

导入


教师支持
每次到教师节的时候,老师总能收到一束束鲜花,老师收到这些花朵后,一整天心情都特别好。今天老师要把一种特别美的花送给大家,希望同学们今天也能有个好心情。(课件出示玫瑰花图片)你们认识这花吗?(玫瑰花)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出示课件

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提要求,轻声读文。 轻声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不会读的生字可以看看下面的拼音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同桌互相说说是记忆生字的方法。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学习生字词: ①出示带拼音生字词,小老师带读。 ②巩固容易读错的字 花骨朵儿、终于、一瘸一拐、惋惜、黄莺 (课件出示花骨朵)这就是花骨朵儿,注意:骨(ɡū)的读音,齐读。 还有谁来提醒大家注意哪个字容易读错。请学生齐读。 ③去掉拼音,用开火车的游戏认读生字。 ④同学们讲讲自己识记生字的巧妙方法。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细读课文


教师支持
指导看图
课件出示小鹿和鹿弟弟图,他们是谁呀?(小鹿和鹿弟弟)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学习第1、2自然段。
学习1、2自然段。 引导学生抓住小鹿精心种花的句子,让学生发挥想象:小鹿栽花时会想些什么?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写字指导


教师支持
指导书写生字:弟、骨、抽、浇
活动备注
1、强调写字姿势 2、弟:点、撇、横折、横、竖折折沟、竖、撇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阅读配套阅读材料
活动备注
交流阅读感受。
活动资源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用所学生字组成新词,尝试写话。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书写工整,能正确使用简单的标点。语句通顺。
活动资源

自主识字


教师支持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小鹿的玫瑰花.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