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小猴子下山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5-16 21:47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一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小猴子下山》是小学语文教材中的一篇传统课文。新大纲指出:“提倡在学生读书思考的基础上,通过教师的指点,围绕展开讨论和交流,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本册是低段的第二期,阅读训练的重点只是在教学活动中,注意诱发学生的兴趣,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学生主体性的发挥,同时也创设情境,引发参与、点拨思维、激发参与、图文结文,了解课文的内容。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2.通过课文及阅读材料的学习,升华情感,使学生懂得做事情要有明确的目标,一心一意,有始有终。 3.积累语言,培养学生续编故事的能力和想象能力。
重难点
重点:通过课文及阅读材料的学习,升华情感,使学生懂得做事情要有明确的目标,一心一意,否则什么也做不好。 难点:积累语言,培养学生续编故事的能力和想象能力。
学情分析
一年级下学期学生经过前一学期的学习和本期前两个单元的活动,有了一定的语言积累和口语表达能力,学习了图文结合理解课文内容的方法,初步学习了结合词句的理解来理解课文内容的一些方法,具有初步的思维理解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但相对于城市孩子来说,农村孩子在表达能力上还相差很多。

导入


教师支持
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学习了课文《小猴子下山》,这节课我们来继续学习。首先,我们先来复习一下上节课学过的生字。PPT出示天空、来往、非常、西瓜、进去、一块、摘下、捧着、抱着 然后,我们回忆一下,小猴子来到了哪些地方?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复习生字,巩固四会字。回忆课文,有助于学生迅速进入情境。
活动资源
PPT出示生字游戏和小猴子下山路线图

课文解析


教师支持
自读第一自然段,回答老师的问题。怎么把这种高兴的心情读出来呢?范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学习第一自然段,感悟课文内容
活动资源
课件出示四个问题: (1)它来到了哪里? (2)它看到了什么? (3)心情怎么样? (4)小猴子又是怎么做的呢?
教师支持
下面大家自己学习第二到第四自然段,看看能不能把这个表格填一填呢? 出示课件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通过学生自主学习,把握课文内容
活动资源
课件出示表格
教师支持
它这样做好吗?为什么?如果是你,你怎么做?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引发学生深层次的思考,为揭示主题提供支持。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这个故事的结局是什么呢?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揭示主题,升华感情,让学生们懂得道理。
活动资源
课件揭示主题:我们要一心一意地做好一件事以后才能去做另外的事情,否则一件事也做不好!
教师支持
这个故事有趣吗?我们一起来试着讲一讲吧。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锻炼口语表达能力,深刻感悟课文内容。
活动资源
课件出示小猴子下山图片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同学们,小猴子因为做事情三心二意,所以什么也没得到,下面我们再来读几个故事看看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学生活动
自定义
:
活动备注
通过类似主题故事让学生深刻理解课文主题。
活动资源
课件出示阅读材料篇目,阅读材料

拓展写作-——续编故事


教师支持
同学们,小猴子空着手回到了家,见到了妈妈,它们会说什么呢?当它再一次下山它又会怎么做呢?让我们来开动小脑筋,一起来想象吧!下面我们来开展一个故事大王挑战赛,看看谁最会编故事。最少编两句。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通过续编故事,发挥学生的想象力,提高写作能力。
活动资源
小猴子回家后,看见妈妈。妈妈问小猴子:“小猴子,你怎么空着手回来啦?”小猴子说:“今天我下山的时候摘了很多东西,可是看见小兔子就把它们全扔了,小兔子也没追上。”妈妈对小猴子说:“________________ 。”小猴子说: “________________ 。” 过了几天,小猴子又下山去了。它又来到了______,看见了_____,它_______________。

总结


教师支持
大家的故事都很棒,希望大家以后在学习、生活上都能够一心一意,不要像小猴子一样什么都干不成。
活动备注
总结全文
活动资源

2017部编版一年级语文小猴子下山-PPT课件.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