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数据时代教师数据素养的提升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新题目: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师数据素养提升路径探究

    摘要:信息化时代,数据成为了新的财富。尤其是在教育领域,各种智能教学设备在教学中的应用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教师要分析相应的数据资源来了解学习者的学习情况,这就体现了教师数据素养的重要性。数据素养不同于信息素养,它对数据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对教师数据素养进行研究,总结当前教师数据素养的提升面临的挑战包括教师缺乏数据意识、数据量大、数据安全难以保障等,并针对其不足提出相应的提升路径,以期对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师的数据素养的提升提供思路与借鉴。

    关键词:教育信息化;数据素养;教师数据素养

    一、引言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指出要进行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基础,依托各类智能设备及网络,积极开展智慧教育创新研究和示范,推动新技术支持下教育的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1]。2021年发布的《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中指出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提升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2]。可见提升数据素养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教育领域已经进入信息化2.0时代,教学过程逐渐变得数字化,教育信息化对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技术的产生与应用,使得学生们在学习中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如果不被利用,就会失去价值,教师作为学生的指导者,有责任将学生学习和生活中产生的数据进行整理与分析,将数据的价值探索出来。教师需要掌握信息化的教学手段,提升自身的数据素养。如何利用好数据成为教师必备的能力,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效果,那么教育信息化时代教师如何提升数据素养就成为了当下重要的研究问题。本文就以如何提升教师数据素养为主题,分析当下教师数据素养面临的挑战,以期找出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路径。

    二、相关概念界定

    1. 数据素养的概念

       数据素养的概念起源于国外,也被称为数据信息素养[3]。数据素养不同于信息素养,信息素养强调对信息的获取与利用,是能够判断什么时候需要信息以及掌握信息获取的方式;而数据素养强调对数据的使用,即是否具有数据处理的能力。本文归纳总结了不同学者对数据素养概念的界定,见表1,综合各种数据素养的定义来看,数据素养包括两大部分的内涵,一是数据采集、处理等能力;二是道德行为规范。

    2. 教师数据素养的概念

       教育信息化时代,教育教学活动中各种智能设备或者平台在课前、课中、课后的应用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教师需要收集这些数据并进行分析,从中发现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学生进行综合性评价来促进学生进步。李青等认为教师数据素养是专业能力中的一种技能,它包括教师使用数据的相关知识、教师通过数据驱动教学的能力以及教师使用数据的相关意识[10]。刘雅馨等综合国内外学者对教师数据素养的定义提出教师数据素养是教师的一种综合能力,包含数据意识与态度、数据基础知识、数据核心技能以及数据思维方法,并对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释[11]。教师数据素养总的来说包含两大方面,一是教师具备数据分析处理的基本能力;二是运用数据改善教学效果的能力。

    3. 教师数据素养的内涵

    (1)数据敏感度

       数据敏感度是指在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有运用数据改善教学效果的意识。教师的数据意识就是在教学活动中能够敏锐地察觉到教学数据的变化,并能够根据这些数据对教学活动进行评价[12]。数据敏感度强的教师可以在教学活动中主动地收集、分析并运用教学数据,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

    (2)数据采集能力

       最基础的数据采集能力是指教师在教学活动开始前、进行中、结束后对学生的学习数据进行采集归纳,以备后续分析使用。此外,对于不能直接获取的数据,教师可以设计合理的活动或者合适的调查方法进行数据的采集,数据采集对教师的技术有一定的要求。

    (3)数据批判能力

       数据批判能力是指教师对于教学活动产生的数据不能照单全收,而是要选择性的收集和使用,有对数据进行批判性选择的能力。教育信息化时代,数据呈现大爆发的态势,面对这么庞大的数据集,教师就要对数据进行筛查,过滤掉其中没有价值或者不适用教学评价的数据,提高数据的质量。

    (4)数据应用能力

       数据应用能力是指教师在对数据进行分析之后,要把分析的结果有效地应用到评价中,根据数据发现学生的问题,或者总结出自身教学存在的不足,将数据作为教学活动开展的推动力量,充分而有效的把数据的价值发挥出来。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师要将应用数据变成自身教学活动的一部分,养成用数据解决问题的习惯,让数据贯穿教学的每一个角落。

    (5)数据伦理意识

       信息化时代,数据虽然具有极大的价值,但是数据的应用并不是毫无界限的。作为教师,应当充分认识到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在收集,分析,处理,应用教学数据的全过程要始终保持警惕意识,确保数据来源得当,使用途径得当,一切活动都要在确保不泄露学生或其他被采集者隐私的前提下展开。教师要具有法律意识和道德规范,以身作则,合法合规的使用数据。

     

    • 三、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师数据素养提升面临的挑战

    1.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师缺乏数据敏感度

       教育信息化时代,随着数据的大爆发,越来越多的教师意识到数据在教学活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郝媛玲等在调查中发现有一半以上的教师认为有必要展开数据素养教育,对数据知识和数据处理技能表现出强烈的学习欲望[13]。但是教师对数据的敏感度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提升的,目前教师对数据的敏感度还远远不够,很多教师在面对海量的数据时常常变现的手足无措,不知道哪些数据是有用的、该怎样去分析数据。教师运用数据分析学情的意识还比较淡薄,对于教学平台产生的数据没有进行充分的利用,数据敏感度有待提高。

    2.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数据量较大、数据处理有一定难度

       教育信息化为教育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数据,这无疑是对教育发展起促进作用的。不可否认在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问题,比如数据量大,难以从中找出有用的数据,并且加大了数据处理的难度。并非所有的教师都具备极强的数据处理能力,大部分教师在采集数据这一步就遇到了难题,学生产生的数据各式各样,到底哪些是有价值的数据需要教师进行辨别或者利用相应的软件进行精准定位。不论是哪种方式都具有一定的难度并且耗时较长,可能会影响教学的整体进展,这其实也是部分教师不愿意使用数据分析的原因。

    3.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数据安全难以保障

       数据安全问题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教师在利用学生的数据进行学情分析师要考虑伦理问题,要确保学生的隐私不被泄露。目前数据隐私保护没有较为先进并且普及的技术保障,在收集处理数据时可能会受到 不法分子或软件的侵袭,造成数据泄露,泄露学生隐私甚至影响学生安全。教育信息计划时代下数据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使用不当带来后果会非常严重。

     
    • 四、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师数据素养的提升路径

    1. 相应政策标准的制定,改善教育大环境

       教育信息化时代,教学环境、教学资源、教学模式等都在发生变化,都跟网络、技术、数据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教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要想提高自身数据素养,仅仅靠自身学习是不够的,需要大环境的推动。这就需要国家制定相应的政策标准,为教师应用数据提供保障和约束,并且有详细的数据素养评价标准,帮助教师了解自身的数据素养水平。此外,国家教育部门可以加大教师数据素养的宣传力度,制定激励措施,让教师提高对数据的重视程度,提高整个教育大环境对提高教师数据素养的推动作用,使教师的素养跟上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的脚步。

    2. 学校组织教师培训,提高教师数据素养

       组织教师培训是帮助教师快速提高数据素养的途径之一。学校或教育部门定期组织教师培训,让专业的人员帮助教师提高数据收集、分析、处理以及应用的技能。教师目前数据素养不高的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教师自身对于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教学的各种变化还不适应,在教学上仍然采用传统的方式。这就体现了培训的重要性,教师培训可以帮助教师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高教师的数据意识和敏感度。教师在培训过程中可以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不懂的技术进行讨论,这样教师在互相学习的过程中数据素养可以得到快速提升。

    3. 教师努力适应数据时代,提高数据意识

       教师自身首先要在意识上接受教育信息化给教学带来的变化,不被禁锢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当中,要适应数据时代变革课堂教学,学会利用数据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目前教学中仍有部分教师不愿意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不愿意接受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更不愿意去学习新的技术。教师必须改变这种心态,要积极主动的顺应时代的变化,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其次,教师要主动学习数据挖掘技术,对学生的数据进行采集,从意识态度层、基础知识层、核心技能层以及思维方法层五个层面进行提升,如图1所示[14]

             图1 教师数据素养模型 

       在实际教学中,总是会有教师出现不会使用相关平台或技术的现象,教师要加强学习,注重对自身能力的提升。教师要主动适应教育信息化时代下各种教学平台和技术的使用,在进行教学评价时,可以利用数据驱动,通过数据的处理对学生进行评价。当然,在利用数据之前要对数据进行筛选,从大量的数据集中找出有利用价值的数据并从中获得学情分析,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 五、总结

       教育信息化时代,教育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需要教师对其进行收集、处理然后加以使用,这要求教师有较高的数据素养。教育信息化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面临极大的挑战,教师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努力的适应教育信息化给教育工作带来的改变。本文通过讨论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师数据素养面临的挑战对教师数据素养提升提出了几点建议。数据素养是教育信息化时代教师必备的一项技能,是对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出的更高层面的要求,教师数据素养的提高需要学校、国家的支持,更需要教师自身的努力,努力适应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改变,努力提高自身知识技能,有终身的学习的意识,不断在教育活动中锻炼自身的能力,提高自身数据素养水平。

    • 参考文献:

    [1]《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EB/OL].http://www.moe.gov.cn/srcsite/A16/s3342/201804/t20180425_334188.html

    [2]《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EB/OL].http://www.cac.gov.cn/2021-11/05/c_1637708867754305.htm

    [3]余维杰,陈思琪,陈序.国内外数据素养研究的文献计量分析[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9(12):32-39.DOI:10.14064/j.cnki.issn1005-8214.2019.12.007.

    [4]沈婷婷.数据素养及其对科学数据管理的影响[J].图书馆论坛,2015,35(01):68-73.

    [5]缪其浩.大数据时代:趋势和对策[J].科学,2013,65(04):25-28+4.

    [6]张力玮,郭瑞.大数据时代教师需要怎样的数据素养?——访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现民[J].世界教育信息,2019,32(12):21-24+41.

    [7]张静波.大数据时代的数据素养教育[J].科学,2013,65(04):29-32+4.

    [8]毕达天,曹冉.科研人员数据素养影响因素分析——基于SEMfsQCA方法[J].情报学报,2021,40(01):11-20.

    [9]任一姝,王晓军.大数据时代:如何提升公民的数据素养能力[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6(17):9-11.

    [10]李青,任一姝.国外教师数据素养教育研究与实践现状述评[J].电化教育研究,2016,37(05):120-128.DOI:10.13811/j.cnki.eer.2016.05.018.

    [11][14]刘雅馨,杨现民,李新,田雪松.大数据时代教师数据素养模型构建[J].电化教育研究,2018,39(02):109-116.DOI:10.13811/j.cnki.eer.2018.02.017.

    [12]张进良,李保臻.大数据背景下教师数据素养的内涵、价值与发展路径[J].电化教育研究,2015,36(07):14-19+34.DOI:10.13811/j.cnki.eer.2015.07.002.

    [13]郝媛玲,沈婷婷.大数据环境下高校教师数据素养现状及提升策略探析——基于上海地区高校的调查分析[J].现代情报,2016,v.36;No.295(01):102-106+113.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