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五组+三年级下册第五单元单元主题习作课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单元目标:

    (1)认知目标:

    1. 要引导学生边读边想,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读懂课文主要内容,体会情感;
    2. 培养学生分析、概括、想象和联想的能力;
    3. 学习在人物语言、动作和神态的描写中体会人物心理。              

    (2)情感目标:

    本组教材以“爱”为专题,选编了精读课文《可贵的沉默》、《她是我的朋友》、《七颗石》三篇,略读课文《妈妈的账单》。《可贵的沉默》是让我们懂得应回报父母的爱,学会理解和关爱别人。《她是我的朋友》感悟朋友真挚的友谊,树立正确的友情观。《七颗钻石》体会爱心的神奇力量,激发对待生活要充满爱心。《妈妈的账单》引导孩子做一个热爱劳动、热爱家庭的好孩子。

     

    教学规划:

    第一部分

    单元导读课(1课时)达成学生交流总结,明确目标、理清思路。

    第二部分

    《可贵的沉默》+《妈妈的账单》(3课时)要达成“学习在人物语言、动作和神态的描写中体会人物心理”的认知目标,感知学法。

    《她是我的朋友》(2课时)感悟朋友真挚的友谊,树立正确的友情观。

    《七颗钻石》(2课时)体会爱心的神奇力量,激发对待生活要充满爱心。

    第三部分

    单元主题阅读+园地学习 (3课时)以口语交际的形式,围绕写作目标,以说促写,以读促写。

    第四部分

    单元习作 (2课时)理顺写作方法,迁移练笔。小组互评,习得方法。

    【教学重点】  抓住课文中人物语言、动作、神态及心理活动的描写,理解人物美好的内心世界,理解亲情和友情是世界上最可贵的情感。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步骤】  

    谈话导入   

    同学们,知道什么是亲情和友情吗?   

        我们的生活中离不开亲情和友情,正因为有了这些可贵的情感,我们才能生活得幸福快

    乐,因此我们要懂得珍惜和回报这些情感。这节课就让我们再次走进亲情和友情中,去触摸

    这些可贵的情感带给我们的感动和启迪。   

    主题回顾   

    在第五单元中,我们一起学习了四篇感人的故事,它们分别是《可贵的沉默》《她是我的朋

    友》《七颗钻石》《妈妈的账单》,让我们把学习后的感受写到“知识树”上。(出示“知识树”)   

    知识树的树干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主题《可贵的亲情和友情》,我们学过的这些课文就是

    知识树的枝叶。(课件演示)   能说说你学过的这四篇课文的感受吗?(生讨论回报,师课

    件演示)

    回顾每篇课文学习后我们自己整理的概念图,理清课文写法。

     《可贵的沉默》——醒悟    有顺序具体地写清楚一件事,写出真情实感。

     《她是我的朋友》——真挚  怎样写人物的内心活动  

     《七颗钻石》——无私     如何有顺序地写一件事

                           《妈妈的账单》——羞愧  

     三、阅读概览   

    1. 在之前的单元导读课中,读了非常多有关亲情的故事,相信同学们读后都会有许多感动,
    2. 今天我们重点来讨论其中2篇,请出示你们的阅读浏览表,大家一起来分享读后的感动。
    3. 看谁能把收获变成鲜艳的果子挂上这棵知识树。    

       《一碗馄饨》周长海小女孩和妈妈吵架,跑到外面去吃馄饨,卖馄饨老婆婆的一句话,

    让小女孩悔恨不已,她终于明白了,妈妈为她付出的爱是数不尽的

      《牺牲》亚米契斯(意大利)我和姐姐知道家里经济出现困难了,主动要求放弃买礼物

    的开支,我们要为父母分担忧愁和责任。

     2.生生互动,交流读后感受。(教师巡视,并相机选择较好的作业到台前展示或抽生朗读)  

     3.小结:看来大家读书都读得很仔细,也读出了感受和疑惑。

    正如同学们刚才讨论的,《一碗馄饨》又让我们吃出了深深悔恨;《牺牲》里两位小主人公多

    懂事孝顺啊!他们从小就勇于分担家庭的责任。

      (课件出示 “悔恨” “分担”)

    四、片段分享   

    读了这两篇课文,里面一定有好多语言和句子令你难忘,你想和大家一起分享吗?   

    抽生朗读片段。(师相机给予朗读语气或感情上的指点)  

    老师范读(配乐朗读《往事》片段)   

    小结:好故事,感动人的故事,总会令人难忘,今天我们在这里读别人的故事,希望有一天,

    我们能在课堂上分享到在座的同学们笔下在你们身上的亲情故事,好吗?   

    五、精彩赏析  

     (一)《往事》  

     (1)第一自然段写得多有诗意啊!谁能来读一读?谁再来说说,作者写父亲为什么要写冬

    天的雪呢?这样的开头好不好?  

      师:这样的开头好,就像放电影一样,我们先看到雪,再看到落满雪花的树梢、地面,

    顺着路又看到铺满雪片的校园,然后看到放学的小孩和等在校门口的他的爸爸,画面真美!

    (放背景音乐,一生深情朗读,大家想象画面)   

    (二)《一碗馄饨》   

    (1)卖馄饨的老婆婆说:“孩子,我只不过煮一碗馄饨给你吃,你就这么感激我,你的妈妈

    煮了十多年的饭给你吃,你怎么不感激她呢?你怎么还要跟她吵架?”   女孩愣住了……   

    女孩这时心里在想什么?   

     (2)归纳写作方法:抓住人物语言、动作、神态及心理活动的描写,使自己的文章更生

    动传神。

     

    (三)《牺牲》

      (1)姐姐为什么对妈妈说,不要妈妈给她买答应过的扇子了?弟弟也不要颜料盒了?  你

    以前知道的“牺牲”是什么意思?这篇课文中的“牺牲”又是什么意思?   

    (2)你觉得课文中的姐姐和弟弟是怎样的人?如果是你,你会像他们那样做吗?

      文中的姐弟是爱妈妈,爱爸爸的人,也是爱家的人。他们也是有责任感的人。同学们平

    时也应该懂得分担家庭责任是爱父母、爱家的表现,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3)小结: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亲情和友情,它们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让我们健康快

    乐成长!这就是阅读带给你们的收获。多读书,读好书,不仅会让你们每个人变得知识渊博,

    还会让你们变得懂事,孝顺,成为一个有爱心,有责任感,懂得珍惜美好生活的人。

    六、当堂习作

    现在,也让我们拿起手中的笔,书写心中的爱。用一两件事情,写写父母对自己的爱,

                        也可以写发生在自己和父母之间别的感人的事。

    别忘了,先想好一个恰当的题目,然后想清楚按什么顺序写,抓住什么特点写。注意写

                         出自己的独特体验。具体可以按这个单元课文学会后,我们归纳出来的概念图,可以学习它的写作方法,用到自己的文章中去。

    投影小提示:

    (1)要把事情的前因后果交代清楚

    (2)要注意把事情经过写具体,人物是怎么说的,怎么做的,神态有什么变化,心情有什

    么变化……力求写得活灵活现。

    (3)结尾要自然,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4)按提示画好自己的习作概念图。

    七 习作分享

    1小组内读一读自己认为写得好的片段,请组内同学围绕单元习作重点,谈谈好在哪里。提

    出修改的建议。

    2老师点评。(抽取巡视过程中,有代表性的习作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

    3学生自行修改习作

    • 标签:
    • 单元
    • 人物
    • 情感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