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19 雾在哪里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12-04 10:36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本课是部编版二年级上册第七单元中第2课《雾在哪里》,这是一个童话言故事。 把“雾”这一人们熟悉的自然现象,描述成小孩子和世界捉迷藏的故事。雾将大海、天空、城市等景物依次藏起,呈现出大雾笼罩下世界一片朦胧的奇妙景象。
教学目标
1.正确认读“雾、淘、于、暗、岸、街、梁、甚、至、切、躲、失”12个生字;正确书写“于、论、岸、屋、切、久、散、步”8个字,读准多音字“散”。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初步了解课文的大体内容。
重难点
教学重点:认识并正确书写:“岸”“屋”“散”“步”。 教学难点:初步了解课文大体内容。
学情分析
我班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字词积累,对于本课的“四会字”,重点讲4个字:岸、屋、散和步。这4个字容易写错,其他的4个字学生在之前的课文以及写话练习中都已会读、会认、会写、会用。

一、图片情景导入。


教师支持
1.猜谜语。 像云不是云,像烟不是烟,风吹轻轻飘,日出慢慢散。 猜一自然景观(雾) 2.板书课题:雾在哪里。重点讲解“雾”,雨做偏旁时,第二笔变成点,第三笔变成横钩。 3.学习课文《雾在哪里》。生齐读课题。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


教师支持
1. 自读课文,读准字音。遇到不认识的生字,圈出来并借助拼音记住它。 2.教师领读词语。(一片雾、淘气、于是、黑暗、岸边、街上、桥梁、甚至、一切、躲藏、失败、无论、房屋、久远、散步) 3.讲解多音字“哪”。 4.学生领读。 5.字的结构。(学生自己分类) 6.同桌互读并正音。 7.帮助小猴子过河。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三、重点指导,强化写字。


教师支持
1.学生自主自主四会字。 2.重点指导“岸”“屋”“散”“步”4个字的书写。 3.学生描红、练写,教师巡视。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四、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教师支持
回归课文,自由阅读课文,回答老师问题。 (1)雾是一个( 淘气 )的孩子。 (2)他很喜欢(捉迷藏)。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五、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翻开阅读材料79页 必读篇目:《白雾》《雪花》《风》 选读篇目:《江雪》《春雾》《雨》。 要求读完之后帮助同桌一起读。 出示坐姿提示:眼一尺,手一寸,胸一拳。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五、写话练习。


教师支持
1.出示词语(于是、岸边、甚至、一切、无论、房屋 散步 ) 2.出示图片。 3.选择选一副图片或者你喜欢的几个词语,写一个小故事。 4.教师渲染气氛,并请同学说一说。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