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3 口耳目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9-20 19:17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一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古人以图形作为文字使用,这些文字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象形字。象形字用文字的线条或笔画把要表达物体的外形特征具体地勾画出来,易于学生记忆字形,了解字义。一年级学生形象思维占主体,对于图画情有独钟。因此,本课教学设计重在以图画构建识字情境,以图画贯穿识字教学过程,让学生在轻松的识字活动中感知字形,感知字义,并产生学习汉字的愿望。
教学目标
1、 通过本课的学习认读5个生字,学会写笔顺横折、撇、弯钩和四个生字。 2、了解汉字的演变过程,理解字意,认清字形,感受汉字义形结合的特点。激发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 3、通过朗读,扩大识字量,语言得到训练。 4、渗透识字教学方法在小组交流中,能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识记生字,体验合作的乐趣。
重难点
、认读5个生字,掌握相关的识字方法。学会写笔顺横折、撇、弯钩和四个生字。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学情分析
一年级小学生年龄小,加之刚入学不久,爱玩好动是其天性,学生喜欢在玩中学,乐中学。他们喜欢各种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要求参与和表现的欲望较高。

复习导入


教师支持
闪视词语。(耳朵、人口、目光、大手、足球)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自主识字


教师支持
1、学生观察认真书中第10页的插图,你能用一个字来说出他们此时的动作吗?(站 坐) 2、教师板书两个生字(站、坐),指生朗读,并做出相应的动作。 3、课件出示两个生字的字理图,引导学生进行观察: 站:左边是一个人站立着,右边表示一个人站立的时候要占据一定的地方。 坐:两个人坐在一堆土上。 4、指导学生开火车读字,并扩词,说一句完整的话。 5、讨论:我们在站立和坐下的时候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姿势,才是健康文明的呢? 6、出示小短文,自由朗读,然后教师利用课件出示标准的“站、坐”姿势图。请学生对照图画说一说小短文的意思。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写字指导


教师支持
1、教师在田字格中书写笔画“撇”“弯钩”,一边书写一边引导学生观察,并用手指练习书空。 2、教师范写生字,学生一边观察一边书空,重点注意“耳”要注意中间两横间要留有距离,“手”注意弯钩要写在竖中线上,第二横是长横,写在横中线上。然后在书中描红练写。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必读篇目《口的由来》《小白兔》,选读篇目《山》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1.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认识了哪些生字? 2.我们的口、耳、目、手、足能做哪些事? 如:我的( )能( )。我的( )能帮助( )( )。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2016年口耳目ppt - 副本.pptx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