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18太空生活趣事多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5-23 19:56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太空,充满了神秘的色彩,宇航员,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太空中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课文题目一下子抓住了读者的心。本课用浅显生动的语言,介绍了一些新奇有趣的太空生活知识,并巧妙地交待了造成“奇特”的原因。全文共分六个自然节,从“睡觉、走路、喝水、洗澡”四个方面向人们介绍了鲜为人知的太空趣事,条理清楚。 小学生好奇心强,太空中的生活“趣事”对他们一定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组织他们收集有关太空的资料,引导他们把课文读好,在了解一些航天知识的同时接受语言文字的训练。同时应结合我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的事件,适时对学生进行学科学,爱科学及爱祖国的教育。因此,我设计了感悟有趣中的发现、介绍和找原因,关注课堂上学生的精神生活,设计“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预设方案。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认识航、宇、宙、稳、杯、饮、稍、舱、板、件、题、浴、室、密、固这15个生字,会写太空、生活、宇宙飞船、别处、喝水、杯子、使用、半空、地板、容易、浴室、方向这13个词语。 2、过程与方法:通过多种识字方法记忆生字。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初步了解有一些太空生活的常识,激发了解新科技的兴趣。
重难点
教学重点:认识航、宇、宙、稳、杯、饮、稍、舱、板、件、题、浴、室、密、固这15个生字,会写太空、生活、宇宙飞船、别处、喝水、杯子、使用、半空、地板、容易、浴室、方向这13个词语。 教学难点:掌握杯、宙、容、浴这4个生字的书写。
学情分析
本课是一篇科学小品文,语言轻松活泼,浅显易懂,介绍了太空生活中新奇有趣的现象。这节课要求会认的15个字相对较难,鼓励一字多法,灵活运用多种方法提升识记效果。另外9个会写的字要特别注意“容”和“易”“室”的书写,所以要求教师指导学生把这三个字写好。

导入


教师支持
教师引学生观看图片走入情境
学生活动
自定义
:
活动备注
学生和老师互动
活动资源
图片ppt

自主识字


教师支持
师引导,生按步骤进行
学生活动
自定义
开火车:同桌互读
活动备注
小老师领读,开火车领读,找出前后鼻音生字,进行游戏识字
活动资源
ppt

学习四会字


教师支持
师出示四会字图片,学生观察字形结构
学生活动
自定义
讨论字的占格,结构,组词:小组交流
活动备注
师参与小组讨论
活动资源
ppt

指导书写


教师支持
师范写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描红:书写
活动备注
师巡视指导
活动资源
ppt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认识了这么多生字宝宝,让我们赶快打开阅读材料去读读吧。
学生活动
自定义
:
活动备注
学生大声读,遇到不认识的字拼拼音,问老师
活动资源
大白皮书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你能选出下列词语中的1到2个写一段话吗? 太空、生活、宇宙飞船、别处、喝水、杯子、使用、半空、地板、容易、浴室、方向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师指导,生想象
活动资源
例句:宇宙飞船里的生活真有趣呀!

太空生活趣事多 1 张亚茹.pptx

预览 下载

太空生活趣事多第一课时教学设计.docx (1).docx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