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5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3-20 11:08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本课以诗歌的形式赞颂了雷锋同志的事迹,虽然雷锋同志离开了我们,但在我们的身边还有无数个雷锋出现。通过学习课文教育学生成为一名像雷锋一样乐于助人,对社会有帮助的人。
教学目标
1、认识课文中的13个生字,会写9个字。学习本课新词。 2、理解课文内容。
重难点
1、认识课文中的13个生字,会写9个字。学习本课新词。 2、理解课文内容。
学情分析

激趣导入


教师支持
出示雷锋图片。 1、师:还记得吗?在大山的深处,有热情的泉水娃娃为大自然和人们做许多好事。有一位叔叔,他也热情地帮助着身边的人们,大家知道他是谁吗?(生)   2、师:是呀,他就是──雷锋。(板书:雷锋叔叔)   3、师:雷锋叔叔为人们做了许多好事,大家都很想念他,都想找到他。今天,我们就一起学习第5课。(板书:你在哪里)。   4、齐读课题。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交流识字


教师支持
1、请同学们把书翻到16页自己读课文。 要求:1、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圈出不认识的字,想办法解决 2、师:读完课文上岸了,词语宝宝在等着你们呢,谁来领读一下。 出示加拼音的生字、词语,学生领读,开火车读。 3、师:大家读的真棒,能和老师分享一下你是怎么记住这些字的吗? 交流识字方法。 1、形声字:泞 踏 2、加一加:顺 献 需 迈 3、结构比较:蒙 莹 4、师:生字宝宝单独出来,你还会读吗?让我们一起来接住掉下来的仙女吧。 游戏去掉拼音读生字。 5、师:大家把生字宝宝记住了!下面我们再次把课文读一遍,注意读文要求,开始! 再次读文读通顺。并想一想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内容。 读书提示: 1、把生字读准确。 2、把课文读通顺。 3、交流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内容。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写字指导


教师支持
1、师:大家读的真流畅,敢于接着挑战第二个环节写字吗? 生:敢。 师:看谁观察最仔细。 整体出示本节课要求学生会写的十个生字,学生整体拼读,组词。重点指导“锋、冒、暖”的笔顺及间架结构,先让学生观察,然后老师指导书写。 2、所有字书空,教师及时纠错。 3、在语文书上描红一个写一个,其它的下课写。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师:大家生字写的真棒!现在请大家打开阅读材料读一读。 • 必读篇目: • 选读篇目: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提示词: 锋利 昨晚 冒雨 留下 洒水 温暖 弯腰 1、自由选词选字写话。 2、老师读几个写的好的学生的作品。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雷锋叔叔,你在哪里第一课时.pptx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