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普罗米修斯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3-28 12:54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四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普罗米修斯》是一篇古希腊神话。文本讲述了普罗米修斯因拿取了火种给人类,受到众神领袖宙斯严厉的惩罚,可就是不向宙斯屈服,最后被大力神赫拉克勒斯搭救,重获自由。文本故事感人,人物形象丰满逼真,但毕竟是古希腊文学作品,距学生生活时代久远,也给课堂教学造成一定的时控差距。因此,如何捕捉文本的语言文字的训练点,借助一些直观画面,引导学生大胆想象,指导孩子入情入境地朗读,进而体会人物形象是上好本节课的关键。    
教学目标
1、会认7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能正确读写“火种、敬佩、违抗、驱赶”等词语,能联系上下文理解“气急败坏、驱寒取暖”的意思。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普罗米修斯的勇敢和献身精神。    3、学习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抓住有关语句揣摩人物的心情。    4、学习复述课文。
重难点
三、教学重点:     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普罗米修斯的勇敢和献身精神。   四、教学难点:     学习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
学情分析

导入


教师支持
1、同学们,在以往的学习中我们阅读了许多中国神话故事,比如《女娲补天》、《猎人海里布》等。但你们知道吗?古希腊也流传着许多动人的神话故事,你能说说自己看过的古希腊神话故事吗?(生介绍,师可以适机梳理各位神)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这篇课文,讲述的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一位正义之神——普罗米修斯。对这个神,你们有所了解吗?(生根据收集的资料做简要的介绍:普罗米修斯是古希腊神话传说中的提坦神,他创造了人,同时仿造音神,终于使人类发出声来,而且教给人类知识和技术方法。)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二、揭题导入,升腾神奇的色彩。 1.揭题导入。(板书)女娲。你对女娲你了解哪些?(预设:女娲是人类的母亲,女娲造人,女娲是雷神和极乐国王的女儿生的,女娲哥哥是伏羲。等等。)再写“补天”。生活中,你见过补什么东西?(预设:补锅、补衣服、补轮胎、补课。等等)你见过补天吗?师总结:多么神奇呀!神话故事连题目都透着浓浓的神话色彩。 2.引导学生质疑,并带着问题自读课文。 ①借助拼音自学课文中的生字新词。有困难可以向同学、老师寻求帮助。 ②思考:女娲为什么要补天?女娲是怎样补天的?结果怎么样?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1、自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顺、流利。    2、出示生字,指名读、齐读,注意正音:“恕”是翘舌音。    3、在读文中,有没有艰涩的词或长句子不好读的,提出来当堂解决。(生提出,可采用学生互助的方式解决)      多音字:肝脏()      “普罗米修斯、赫拉克勒斯”人名连读,引导生多练习。    4、默读课文,看看有没有不懂的词语,在文中标注出来。    5、生提不懂的词语,可采用师启发或众生帮助的形式解决。(以下两词用联系上下文的方法进行理解)      气急败坏:上气不接下气,狼狈不堪。形容十分慌张或恼怒。本文指宙斯十分恼怒。      惩罚:严厉地处罚。本文中指宙斯对普罗米修斯采取了一些残忍的手段。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默读课文,思考:课文中讲述了普罗米修斯干了一件什么事?    2、指名答,注意引导学生说得简要一些,“抓主去次”。(普罗米修斯为人类盗取了火种。)    3、然后呢?这部分注意引导学生:普罗米修斯所受到的折磨不用一一说出来,可概括为:宙斯知道后,用残忍的手段严厉地惩罚了普罗米修斯。    4、最后呢?(大力神赫拉克勒斯救了普罗米修斯)    5、把这三部分连起来就是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了。(生自己先练习一下,再指名生说。)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学生找出难写或易写错的字,大家分析,老师在黑板上板书示范。    2、学生练习,将黑板上的字一个写一遍,再分小组评议,说说你认为谁的哪个字写得好,好在哪里,<或谁的不好,该怎样改>,引导学生鉴赏。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训练


教师支持
1、自主阅读《希腊神话中的十二众神》《大力神赫拉克勒斯》          2、思考“哪些句子描写了大力神的善良?”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五、拓展阅读,引领学生感受传统文化。 1.平板阅读中国古代四大传说: 《牛郎织女》、《孟姜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存疑结课


教师支持
六、存疑结课,提出下节课学习任务。 师:多么引人入胜的神话故事啊,多么丰富大胆的想象力。正因为这样,神话故事就这样一代一代地流传至今。女娲是如何冒着生命危险去补天的呢?下节课我们将继续学习。并将尝试着用自己的话来讲讲这个故事。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布置作业


教师支持
七、作业超市。 1.课文中有一些生动的语句,选择自己喜欢的一两句抄下来。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导入


教师支持
一、引导学生抓关键词概括课文主要内容: 山崩地裂或者天塌地陷、求神灭火、造船救人、上山找石、炼石补天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展开想象


教师支持
二、展开想象,感受女娲形象。 1.读了这个故事,女娲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不辞辛劳,不怕危险,勇敢善良) 2.品读描写女娲找五彩石的句子。 她跑到山上,去寻找补天用的五彩石,她原以为这种石头很多,用不着费多大的力气。到山上一看,全是一些零零星星的碎石。她忙了几天几夜,找到了红、黄、蓝、白四种颜色的石头,还缺少一种纯青石。于是,她又找啊找啊,终于在一眼清清的泉水中找到了。 ①读一读,划出女娲动作的词语。从这些词语中,你体会到了什么?(女娲找得很辛苦,很着急。) ②女娲白天找,晚上找,找了几天几夜,找得心情焦急,找得身心疲惫。同学们,你能用自己的朗读把女娲的这份焦急,这份疲惫读出来吗? ③聚焦“找啊找啊”。从这个词语中,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女娲找得辛苦,还能感受到? (从这个词语中感受到女娲找了很多地方。) 师:女娲她又找啊找啊,她走了许多路,爬了许多山,去了许多地方,她来到了高高的山上,来到了清清的小溪边,来到了茂密的树阴下,来到了( ),来到了( ),又来到了( ),还来到了( )。她踏遍了千山万水,克服了重重困难,最后,终于在一眼清清的泉水中找到了。 3.通过引读学习第四自然段。 4.师:据说女娲找五彩石找了七七四十九天,炼五彩石炼了七七四十九天,炼好了三万六千五百块五色彩石。为了人类的幸福,女娲多么勇敢善良啊!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再读课文


教师支持
三、再读课文,读出感情。 1.想象说话(写话)练习。 师:天上的大窟窿补好了,天空不仅不会喷火,还( )。大地上又恢复了( ),人们( ),女娲看到这一切,也高兴地笑了。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默读课文


教师支持
四、默读课文,感受故事的神奇。 1.再读课文,想一想,你觉得课文哪些地方让你觉得特别神奇? (神事 神人 神力,感受神话的特点) 2.出示《女娲补天》原文。朗读一遍即可。 这个神话故事改编自《淮南子•览冥训》。原文为“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下兼覆,地不周载。火焱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淫水。苍天补,四极正;淫水涸,冀州平;狡虫死,颛民生;背方州,抱圆天。”由此可以看出,课文只是选取原文若干片段,经过改编再创造而成的。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复述故事


教师支持
五、复述故事,训练学生讲故事能力。 1.同桌互相练习。 2.抽取个别学生讲故事,进行现场指导,引领学生讲故事。 3.再次练习,全面提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六、拓展阅读,引领学生感受传统文化。 1、平板阅读:a 《夸父追日》精加略,练习复述这个故事。 b、共工触山(四大神话故事之一) 2.推荐阅读《山海经》。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大部分出自这本书。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布置作业


教师支持
七、小练笔:写一写读了这组课文的感受。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普罗米修斯的故事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