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荷花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3-28 12:54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三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荷花》是人教版第六册,第一单元的一篇精读课文,这篇精读课文描写了夏日公园里一池荷花盛开时的情景,以及“我”沉浸在此景中,与荷花融为一体的感受。作者以丰富的想象力,描写了荷花的这篇精读课文描写了夏日公园里一池荷花盛开时的情景,以及“我”沉浸在此景中,与荷花融为一体的感受。作者以丰富的想象力,描写了荷花的清新美丽,展现了一幅各具姿态、色彩明艳、活生生的水中荷花的画面,表达了作者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全文共五个自然段,第一自然段写去公园看荷花;第二、三自然段描写荷花生长的各种优美的姿态;第四、五自然段分别写自己观荷花时的想象和感受。课文语言朴实简洁,想象丰富,富于感染力,是这篇课文表达上的主要特点。课文中以“我”被一阵荷花的清香吸引,作为铺垫,引入课文重点描述部分──一池美丽的荷花。荷花色彩鲜丽、形态各异,看似一大幅活的画。接着作者展开想象,把自己比作池塘中的一朵荷花,想象中的情节描写得有声有色、有动有静,真的把一池荷花绘成了一幅活灵活现的荷花图。作者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文字描述中,感染了读者,让人们不仅看到了浮现在眼前的一池美丽的荷花,也得到了美的感受和体验。 选编这篇课文的意图,一是让学生在读文章、想画面中,体会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同时,让学生感悟描写的细腻以及语言表达的生动形象,并积累语言;二是让学生在欣赏美丽的荷花中,体会大自然的神奇美妙,激发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感受荷花美丽的姿态,体会作者丰富的想象,培养对大自然美的体验是教学的重点。理解“把眼前的一池荷花看作一大幅活的画……”等语句是教学的难点。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会写出12个生字。巩固归类识字,熟字加偏旁的记字方法。能正确读写“荷花、清香、挨挨挤挤、碧绿、莲蓬、破裂、仿佛、衣裳、翩翩起舞、舞蹈、蜻蜓”等词语。 3.理解课文内容,感受荷花的美丽,培养爱美的情趣和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积累优美语言。 4.体会作者丰富的想象,学习边阅读、边想象画面的读书方法。 二、过程与方法: 1。以读促悟,体会作者喜爱荷花的思想感情。 2.想象画面,理解重点词句。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 1.通过课文学习,培养学生仔细观察事物的兴趣。 2.理解课文,培养学生爱美的情趣和热爱自然的感情。
重难点
1.理解课文内容,感受荷花的美丽,培养爱美的情趣和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2.体会作者丰富的想象,学习边阅读、边想象画面的读书方法。
学情分析
三年级的学生生性活泼,喜爱美好的事物,对于美得事物有一定的欣赏能力。而且对于识字 ,已经掌握的一定的识字方法,因此要加大对于字词的理解运用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对于事物有细致观察的兴趣。

导入


教师支持
创设情境,激发兴趣:(1-2分钟) 古诗句配图片,(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师:我们的古人对荷花有一份独特的情感在里面,今天我们就一同来走进叶圣陶老先生所描写的《荷花》。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初读课文,学习字词:(18-19分钟) 1、学生通读全文,教师提出要求。 2、教师检测学生字学习,采用多种方式,强调“蓬”字的读音。 3、形近字出示组词练习,辨字组词,并说说如何区分。(裳和常、蜻和晴) 4、多音字学习,句子的形式,出示多音字。(挨)此处应该有学生的活动方式 5、出示要求书写的字“蹈”的第15笔的写法、“佛”字的第四笔。 6、学生书写,描一个写一个,所有的字。 7、学生带词语通读全文。(指名的读) 边读边思考:教师提出的问题,作者是怎样描写荷花?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拓展阅读,巩固字词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尝试写作


教师支持
尝试写作:用出示的词语练成一段话。(看谁用的词语多)(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导入


教师支持
一、复习导入(2-3分钟) 1、出示难读的词语。莲蓬、挨挨挤挤、蜻蜓 2、出示带词语的句子。(第二句话:真了不起如果把眼前的一大池荷花比作一大幅活的画,那画家的本领可真了不起。) 直接出示包含难读词语的句子。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品读课文


教师支持
学习课文第一部分:作者看荷花 1、默读课文,请采用勾、画、圈、点的方法,找出从那些方面写出了荷花的美? 学生汇报交流 3、出示句子:白荷花丛这些大圆盘中冒出来。 借用工具书理解“冒”,体会到作者用字的准确性。 4、配图片出示,这句话,带着自己的理解,再次朗读这句话。 5、出示句式:有的……有的…….有的,作为语言训练点,感受荷花的姿态各异。 6、荷花这么美,就请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读出荷花的清新美丽。 7、根据老师出示词语图片的提示,尝试背诵第二自然段。(带动作演示) 这一副活的画,谁是画家?(大自然是画家,叶圣陶老先生用自己的笔把这幅画给写活了。) 老师相信通过你们的笔端,肯定能给我们展示你们熟悉一种植物,如果能把植物的味道、颜色、形状写清楚就更好了!(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学习课文第二部分:想荷花 出示句子:我才想起,我不是荷花,我是在看荷花呢。 1、如此清新美丽的荷花,都让作者陶醉其中,自己都化身成为了一朵美丽的荷花,请大家读一读,想想除了书中的小动物跟美丽的荷花说悄悄话,还会什么跟荷花玩耍嬉戏、交流呢? (学生想象说话) 所以(出示句子:真了不起如果把眼前的一大池荷花比作一大幅活的画,那画家的本领可了不起。作家是:大自然、叶圣陶老先生) 2、咱们也可以用自己的笔画一幅美丽的画,刚才你们写的植物,他们会有那些大自然的朋友?他们在一起会做些什么?请你尝试写一写。(4分钟) 学生交流反馈(1-2)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阅读拓展文章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