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文成公主进藏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3-28 12:54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四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文成公主进藏》是一篇略读课文。有关文成公主的民间故事很多,课文所选的这个民间故事以历史真实为依托,却又与历史有所出入(文成公主入藏发生于盛唐太宗李世民时期。当时,大唐周边许多小国甘愿俯首称臣。在青藏高原的吐蕃国国王松赞干布,非常愿意与唐朝交往,以求婚方式以求永好。这次联姻与历史上汉宣帝时昭君出塞一样,是对双方都有好处的事,同是两桩比较美满的婚姻,不含有屈辱的和亲关系,因而也就越发体现事情的美好),反映了百姓对文成公主的崇拜和爱戴。
教学目标
1、认识7个生字。读读记记“唐朝、西藏、大臣、求婚、断定、豌豆、耕种、技艺、沼泽地”等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简单说出文成公主的功绩,受到民族团结的教育,感受文成公主进藏故事的美妙与神奇。 3、抓住文章主要内容,练习简单地讲述故事
重难点
学生简单说出文成公主的功绩,受到民族团结的教育。
学情分析
四年级的学生对于略读课的课文学习已经比较熟悉,旨在引导孩子们运用精读课学到的方法,在略读课中一显身手。

导入


教师支持
一、故事导入,激发兴趣 在唐朝,为了边塞安定和平,不再连年征战;朝廷采用和亲的政策。先后就有19位公主为和亲嫁给吐蕃、契丹、吐谷浑、回讫等边塞小国的国王或王子”。这些公主当中,最闻名于后世的当属嫁到吐蕃的文成公主。文成公主在吐蕃生活了四十年,她为汉藏两族人民的友好和藏族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贡献。直到现在,在西藏的大昭寺和布达拉宫,还供奉着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塑像。 文成公主的故事,在民间流传得很广泛。在老白姓的口口相传中,这个真实的故事增加了许多神秘的色彩。那么,在老百姓的眼里,文成公主是个怎样的人呢? (评估要点:教师向学生讲述文成公主的故事,也可以找学生向他人介绍自己课前搜集的关于文成公主进藏的相关资料,使学生对这一历史事件有一个初步的印象。)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自读自悟


教师支持
1、熟读课文,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 2、认读生字生词。 3、边读边思考,把对文成公主的印象批注在有关句子和段落旁。 (评估要点:完成目标1和2。学生在自学中对课文的生字词和文中的人物形象有一定的认识,不过,教师在此环节中要注意巡视,对于有困难的学生及时指导,点拨。)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三、围绕“百姓眼中的文成公主”这一话题交流读书感受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交流: 1、漂亮又聪明出了名的公主: 2、皇帝疼爱的女儿: 3、具有神奇的力量和本领,什么也难不倒她: 4、非常重感情: 5、给西藏带来了许多好处。 (评估要点:完成目标2和3。学生在自学的基础上,进行交流。学生的自主性得到体现。)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小组同学接龙讲故事,比一比谁讲得清楚,流畅。 (评估要点:完成目标3。小组在合作讲故事中,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会更深。)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训练


教师支持
搜集有关文成公主的其他民间故事和《同步阅读》中的《一幅壮锦》《猎人海利布》等民间故事阅读。 (评估要点:这样的作业设计,既锻炼了学生学生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又使学生的课外阅读量得到提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总结课文


教师支持
四、总结 西门豹如何摸清底细,采用什么办法破除迷信将是我们下节课研究的重点。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文成公主进藏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