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卡罗纳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四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本课是一篇略读课文,选自《爱的教育》。讲述的是小男孩卡罗纳在遭遇失去母亲的巨大不幸时,身边的人真诚地理解他,热情地安慰他,默默地关爱他。课文抓住卡罗纳失去母亲后第一天来上学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从他承受的巨大悲痛和身边的人对他的无限关爱这两个方面展开来写。文章语言生动,描写细腻,字里行间透露出卡罗纳的爱,容易引起学生感情上的共鸣。
教学目标
1、认识5个生字,能正确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抓住人物语言、动作、神情的描述,感受师生对卡罗纳的真切关爱之情。 3、读懂课文内容,激发关爱他人、帮助他人的情感。
重难点
抓住人物语言、动作、神情的描述,感受师生对卡罗纳的真切关爱之情。
学情分析

导入


教师支持
我们每天都在爱的包围中,有父母的爱,同学的爱,朋友的爱,其中母爱是最最伟大的,我们每个人都因为拥有它而感到幸福,可一位和我们年纪相仿的外国小朋友却失去了世界上最最珍贵的母爱,他就是——卡罗纳(齐读)相信学了课文之后,再读这个名字时,你会有不同的感受。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整体感知,初识卡罗纳


教师支持
1、快速阅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边读边想,课文给我们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2、检测生字词。 3、交流课文主要内容。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感受丧母之痛,体会母子之爱


教师支持
1、失去母亲后的卡罗纳是怎样的呢?快速浏览课文,画出描写卡罗纳句子。 出示句子: ①他面容灰白,眼睛哭红了,两腿站不稳,好像他自己也大病了一场似的。 ②卡罗纳走进教室,突然放声大哭起来。 ③卡罗纳突然双手抱住脑袋,趴在桌子上号啕大哭。 同学们,从哭红了眼睛到放声大哭,从放声大哭又到号啕大哭,你感受到了什么?(难过、悲伤)是啊,再也见不到亲爱的妈妈了,再也听不到她的叮咛与嘱咐了,再也感受不到妈妈爱了。此时的卡罗纳是多么伤心呀! 带着你的感受,再来读读这三个句子吧。 生自读,指名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体会大家关爱,感受被爱的幸福


教师支持
1、卡罗纳是这样的悲痛、脆弱,这时他最需要的是什么?(关心、关爱、安慰) 2、是的,和你们一样,卡罗纳身边的人都深切地感受到了他的痛苦。大家都用各自不同的方式默默地关爱着卡罗纳。请同学们细细地读读课文,找一找在卡罗纳最悲痛的时刻,大家是怎么献出一份份关爱的。画出相关的句子。 //对于学生来说是否存在一定的难度,可以让学生小组讨论得出。 3、学生汇报: (1)老师对卡罗纳的关爱: ①老师对大家说:“……孩子们,你们要庄重严肃,热情地对待他。任何人都不许跟他开玩笑,不许在他面前放声大笑!” 小结:一个细心的安排,这就是爱。 ②老师把卡罗纳拉到自己胸前,对他说:“哭吧,痛痛快快地哭吧,可怜的孩子!但你要坚强!你母亲已不在这个世界上了,但她能看见你,她依然爱着你,她还生活在你身边。孩子,你要坚强哟!” ⑴ 用心读读老师的这番话,你明白老师的用意是什么吗?(细心、鼓励、疼爱) ⑵ 请你带着老师的用意对卡罗纳说一说吧! 小结:一番鼓励的话语,这就是爱。 (2)“我”对卡罗纳的关爱: ①我心里不由得泛起一阵同情和怜悯。 ②我本想跟他说几句话,但不知说什么才好,就把一只手放在他的肩膀上,脸贴在他的耳朵上,对他说:“卡罗纳,别哭了。” (1)此时好朋友这轻轻的一放、一贴、一说,带给卡罗纳的是什么?你能读好这份关心和鼓励吗? 小结:简简单单一句话、一个动作,这就是爱。 ③我恍然大悟,没去拉母亲的手,却拉起卡罗纳的手,和他一块儿回家。 (3)同学对卡罗纳的关爱: ①大家都屏息凝神地望着他。 ②放学的时候,大家围在他身边,谁都没有说话,只用关切的目光默默地看着他。 小结:关切的目光,默默的眼神,这就是爱。 (4)“我”的母亲对卡罗纳的关爱: ①母亲把我推开了,她目不转睛地望着卡罗纳。 小结:面对这伤心的孩子,那份小心翼翼的呵护,就是爱。 总结:失去母亲的卡罗纳虽然是不幸的,但有了老师同学家长的关爱,卡罗纳一定会幸福的。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课前老师告诉大家这个故事就来自《爱的教育》,这到底是一本怎样的书呢?我们一起看看课后资料袋中的介绍。平台拓展阅读(单元主题阅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打写训练:


教师支持
卡罗纳失去了母亲,是那么的悲痛,幸运的是他的身边有那么多关心他爱护他的人,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是一个眼神,都写满了大家对卡罗纳深深的爱。这一切都深深的印在卡罗纳的心里。晚上回到家,想起今天发生的一幕幕,他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他提起笔,写下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如果你就是卡罗纳,你会怎么写呢?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SS251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