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送元二使安西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四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古诗 2、感悟诗歌内容,想象古诗所描绘的情景,体会朋友之间的深情厚谊。 3、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 4、激起学生对祖国古诗的热爱之情。
重难点
1、感悟诗歌内容,想象古诗所描绘的情景,体会朋友之间的深情厚谊。 2、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
学情分析

导入


教师支持
1、(出示课件)同学们,听听这首音乐,看着这样的画面,你想到些什么呢? 2、世间离别情万种,古代的诗人喜欢用诗的形式来表达对好友的送别之情。你知道有哪些送别诗呢?(全班齐背《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赠汪伦》) 3、一样的送别,不一样的情怀。今天我们来学另一首送别诗(板书课题,学生跟写) 4、现在哪位同学愿意来读读课题呢?(指导读课题) 5、谁来说说题目的意思呢? 6、请同学们打开书,看看“使”字在这里是什么意思?你是怎么知道的? 7、渗透学古诗的方法:借助注释是我们学习古诗词一种很重要的方法。那你还知道哪些学习古诗词的方法?(查字典、借助插图、展开想象、请教别人、与同学讨论)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古诗,读准字音


教师支持
1、现在请同学们自由练读古诗。要求:读准字音。 2、指名读,相机正音。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二)品读海底: 1、读3、4自然段,找一找课文在写西沙群岛的海底时,写了哪些物产?你喜欢哪个物产,为什么? 2、汇报 (1)珊瑚:抓住“各种各样” (2)海参:蠕动、懒洋洋 (3)大龙虾: 挺威武 3、个性化朗读 4、鱼多的段: (1)海底最多的是什么?(鱼)从哪些词句看出鱼多? (2)汇报。“成群结队”“各种各样”“数不清”“一半是水,一半是鱼” (3)课文是用哪组词语写出鱼不同的外形?(有的……有的……有的……有的……) (4)再读句子,句子用了几种修辞手法?(排比、比喻) (5)师生合作读,老师读总起和总起句,思考:这段按什么结构写?(总——分——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三、仿写句子。 1、 下课了,学校的操场热闹极了。有的( ) ,有的( ) ,有的( ) 。(总结句)。 2、 自习课上,大家都在做着自己的事情。有的 ,有的 ,有的 ,有的 。(总结句) 3、……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二读古诗,读出诗味


教师支持
1、老师范读 2、学生评评老师读。 3、指导个别读 4、(出示全诗节奏图)请同学们再自由练读,读好停顿,读出诗的味。 5、全班齐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三读古诗,读懂诗意


教师支持
我们已经读了这么多遍了,那现在请大家在四人小组一起学习:互相说说每句诗的意思,或说说你从诗中知道了什么? 1、 说清楚这首诗送别的地点、时间和环境气氛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四读古诗,读出诗情


教师支持
(一)品读第1、2句 1、 (课件出示第1、2句 )这句诗中你觉得哪个词用得好呢? (新) 诗中用了一个“新”字来形容柳色,为什么呢?可不可以换其他词呢?绿、青、翠这些可以吗?(“新”——雨后大地像换了新装,柳树抽出了新芽,空气新鲜……) 2、 现在,让我们闭着眼睛一起来到那天的清早。一场朝雨后,渭城路上的尘埃被湿润了, 雨后一切都被洗刷得干净,客舍旁边的柳色也更加苍翠欲滴。我们来深深吸一口气,感觉怎样? 3、 这是一幅怎样的画面啊?谁能读出这样美的渭城?(竞赛读) (二)品读第3、4句 1、 可是,就在这样一个美丽的清晨,好朋友元二却要到哪里去?(安西)他是去旅游吗?(不是)对啊,他是奉了皇上的意旨到塞外去,去完成皇上交给的任务,他能不去吗?(不能) 2、是啊,就在这离别之际: (1)回想起那夕阳西下的傍晚,与元二一起赏花吟诗,可是这一切将不再拥有,想到这,王维无限伤感,读——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2)回想起那风和日丽的日子,与元二一起游山玩水,可是这样快乐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想到这,王维热泪盈眶,读——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3)回想起那明月清风的晚上,与元二一起举杯畅饮,可这以后再也找不到这样的知心朋友,想到这,王维悲痛万分,读——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3、(播放:荒漠、戈壁图) 当时阳关以西是无尽的荒漠,沙尘滚滚,前程茫茫。一路上除了沙漠还是沙漠,除了戈壁还是戈壁。元二要经历三千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如果用当时最好的交通工具,骑马去,元二也要走整整半年多啊!这一路上,陪伴他的只有这满眼的荒漠,满目的戈壁。他可以不去吗?(不可以)是啊,他不得不去啊!皇命不可违啊! 4、 此时元二即将离去,你是王维,你会对他说些什么啊? 5、是啊,此时的王维只能把所有的不舍与担心融入酒中,以酒相送。让我们再来读全诗。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配乐读全诗,唱诗


教师支持
1、同学们,一首诗就是一幅美丽的画,一首诗就是一曲动听凄美的歌。此时此刻,你就是王维,你可以站起来,想着王维的样子摇头晃脑、有滋有味地去读;可以去找你的伙伴表演着读。 2、请把你们的体会读到诗中,读给我们在座的老师听听。 (听了你们的朗读,老师仿佛穿越时空,看到了那一对依依惜别的友人。) 3、王维读着读着,情到深处,便轻轻地唱了起来,这首诗的唱曲非常出名,叫《阳关三叠》。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1、 一样的送别,不一样的情怀。老师整理了几首送别诗送给同学们,请同学们读一读,比一比,感受古人淳朴的情怀,体验深情厚谊带给我们的感动和温暖。 (1)教师简单介绍这两首诗 (2)学生自由练读 (3)学生展示读 2、离别是伤感的,离别是孤独的,离别是失落的……所以我们更要珍惜与朋友相聚的时刻,珍惜我们难得的友谊。 3、现在你有没有话想对你身边的朋友说呢?或者你现在对友情有没有新的看法呢?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