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中华少年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3-28 12:54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六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教学目标
1.能读记“百折不回”等生词。   2.能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课文大意。   3.尝试分角色朗读或表演朗读,感受诗歌真挚的爱国热情和中华少年强烈的历史使命感。
重难点
  1.感受诗歌真挚的爱国热情和中华少年强烈的历史使命感。   2.尝试分角色朗读或表演朗读。
学情分析

通读课文,把课文读得字正腔圆


教师支持
  1.自由朗读课文,把有生字、新词的句子多读几遍,画出自己觉得最难读的句子。   2.同桌之间互读课文,指出对方读得特别好的地方,一起交流读书的想法。   3.把全班同学分成四个学习小组,分别承担“甲、乙、丙、丁”四个角色,分角色朗读课文。老师适时纠正、指导。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读懂课文,把课文读得有声有色


教师支持
  1.自由朗读课文,一边读一边想象诗歌的情境,说说自己最喜欢读哪一节,为什么。   2.指名朗读,老师适当指导与点拨。   3.学习第1节“我们都是中华少年”。   引导学生画出“高原——雪莲”“宝岛——乳燕”“草原——雄鹰”“黄土坡——山丹丹”。   (1)通过这些词语,你产生了哪些联想?   (2)把四组词语联系起来想一想,你又想到了什么?   (3)指名分角色朗读第1节。   4.学习第2节“共同的家园”。   (1)放声朗读。   (2)祖国的大好河山还给了你哪些人生的启迪?借鉴诗歌的表达方式试着说一说。   (3)指名分角色朗读第2节。   5.学习第3、4节“千年文化,中华精神”。   (1)在这两节中,出现了哪些你熟悉的人物、民族?你最想跟同学们介绍什么?   (2)请学生简要地介绍,特别要引导学生理解诗句的引经据典,如《水浒传》《三国演义》的主要内容,五月端阳与爱国诗人屈原,八月中秋与中华传统等。   6.学习第5节“苦难的母亲,惊醒的睡狮”。   (1)黄河纤夫拉不直问号般的身躯,长城的古砖挡不住洋炮的弹片。   指名朗读,引导学生联想诗句描绘的场景。   (2)啊!是七月的星火,南湖的航船,让东方雄狮从噩梦中奋起。   这几句诗提到的是中国历史上的哪一次重要的历史事件?   (3)“春天的故事”响彻大江南北,中华啊!展开了崭新的画卷。   这句诗写的是什么历史事件?   (4)指名分角色朗读第五节。   7.学习第6~8节“中华的未来,少年去开创”。   (1)以学习小组为单位,练习有感情地分角色朗读,遇到不明白的诗句,可以与同学交流或请教老师。   (2)指名汇报朗读。老师作精要的点评,以肯定与鼓励为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读美课文,把课文读得声情并茂


教师支持
1.自由朗读全文,试试用一两句简明扼要的话,说说读这首诗的体会。   2.推荐班级中朗读最好的四位同学,分别担任“甲、乙、丙、丁”四个角色,表演朗读。在表演之前,提醒四位同学,先自己做一些记号,以免在表演朗读的时候,读错句子。   3.四位学生表演朗读,有条件的可为朗读配上背景音乐。   4.自由组合,排练诗朗诵《中华少年》。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课外延伸


教师支持
课外延伸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LS83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