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索溪峪的“野”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3-28 12:54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六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领悟作者抓住景物特点,先概括表述在具体描写的表达方法。 3.感受索溪峪风景区天然野性的自然风光,激发学生对大自然 的热爱之情。
重难点
感受索溪峪的野性美 ,懂得作者是怎样把这种美写出来的。
学情分析

谈话导入视频揭题,初识”野“


教师支持
1.欣赏风光,畅谈感受 (播放索溪峪风光视频) 2.揭示课题,激发兴趣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略读课文,寻找野


教师支持
1、检查朗读 ,纠正错误。 2、自读自悟,提炼骨架,感悟写法。 勾画2---5自然段的开头,连起来思考一下你从中获取了怎样的信息? 3、学生勾画,自读自悟,交流汇报。 4、指导交流,随机板书:山野、水野、动物野 、游人野。明确先概括表述在具体描写的表达方法。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精读课文,品味“野


教师支持
四个相对独立的景点:山野、水野、动物野、游人野,自由选择,把使自己感动、难忘的镜头用笔勾画下来,有感情地读一读并写下自己的感受。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品悟“动物”野,明确如何选材。 喜欢动物野的学生朗读汇报留下印象深的镜头。比较分析句子(那只调皮的家伙。那个调皮的小家伙),明确人与动物的亲密关系。作者选择猴子撒尿这一镜头,明确写作文的时候,要根据中心去选材。 (2)细品山野体会文字美 a、课件出示山的图片,配乐旁白,感受美。 b、自读思考、梳理文脉 ①自由读第2自然段,边读边思考:作者从哪几方面写出了“山野”并用笔标出概括这些特点的词语。 ②学生反馈交流,理清层次 ③自读思考,品“野“赏文。 自由选择,随机出示描写三种美的文字,采用多种形式感悟。 这种美,是一种惊险的美:几十丈高的断壁悬崖拔地而起,半边悬空的巨石在山风中摇摇晃晃,使人望而生畏。什么“一线天”,什么“百丈峡”,听着名字就让人胆颤。 这种美,是一种磅礴的美:不是一峰独秀,也不是三五峰呼应,而是千峰万仞、绵亘蜿蜒,“十里画廊”“西海峰林”,令人浩气长舒。 这种美,是一种随心所欲、不拘一格的美:或直插云天,或横拦绿水。旁逸斜出,崛起巍巍“斜山”,相对相依,宛如“热恋情人”,亭亭玉立,则好似“窈窕淑女”。 惊险的美:(师生朗读比拼,感悟惊险) 磅礴的美:(勾画词语,畅谈体会)男生齐读,感悟磅礴。 随心所欲、不拘一格:(展开想象,感受形状之美)找不同风格的同学读,深化印象。 (3)水“野“ 1.学生汇报交流,教师指导。 2.欣赏风光,加深印象。 (出示索溪水图片)教师讲解:索溪水一年四季,常流不息,淅沥叮咚之声,不绝于耳。这里时有湍流、小瀑、深潭、浅滩,偶有天然的树桥、石桥相伴。当代女诗人苏叶在信步漫游索溪之后,深情地留下诗句:“来生甘作石,嫁与索溪水。”视频播放(索溪水的风光)加强学生的直观感受。 (4)游人“野” 教师引读略学:多美的风景呀。大自然的神奇与灵光感染了每一位游客,假如你就是其中一位游客,假如你真的步入了索溪峪中,欣赏了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你一定也会像城里的姑娘一样(学生接读)也会像年过花甲的老人,学生接读)如果遇上突然横在面前的山溪,你们一定会像这队有人一样(手提……)满山的(……)满溪的(……)人们(……)于是我们也和作者一样感到从未有过的快慰,从未有过的清爽,千言万语凝聚成一个字“野”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明确“野”的含义,整体感悟  


教师支持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有感而发,直抒胸臆


教师支持
今天,我们来到索溪峪,在领略了奇山秀水后,心中肯定有感而发,课下,请同学们拿起笔,抒发你们的胸臆吧,我期待着你们的佳作。下课。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LS42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