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蒙娜丽莎之约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3-28 12:54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六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对照画面,了解课文中具体描写画像的部分,学习作者把看到的和想象到的自然地融合在一起的写作方法。 2、感受世界名画的魅力,受到美的熏陶。 教学重难点:对照画面,了解课文中具体描写画像的部分,学习作者把看到的和想象到的自然地融合在一起的写作方法。
重难点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对照画面,了解课文中具体描写画像的部分,学习作者把看到的和想象到的自然地融合在一起的写作方法。 2、感受世界名画的魅力,受到美的熏陶。
学情分析

激趣导入,检查预习 


教师支持
 师:在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卢浮宫中有三件宝,其中一件就是《蒙娜丽莎》(板书:蒙娜丽莎),它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著名画家达o芬奇的代表作。几百年来,这幅画一直让人们百看不厌,也一直为世人所津津乐道,蒙娜丽莎的微笑也成了世界上最神秘的的微笑!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作者在大洋彼岸一起去探访蒙娜丽莎。 (出示课题,齐读课题。)   师:同学们已经预习了这篇文章,这篇文章里的几个字音,容易读错,老师摘录了出来,(多媒体出示)谁来读?  (生读:肖像、脸颊、悄然、难以捉摸、矜持、微抿。)   师:下面我们来学习这篇文章。为了能更深入地理解这篇文章的内容,编者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学习建议, 你们读读连接语中的内容,看一看提出了哪些学习要求?  生: 阅读课文,说说从哪些描写中可以看出这幅世界名画的魅力?再把课文中具体描写蒙娜丽莎画像的部分找出来,对照插图多读几遍。(多媒体出示自学要求) 检查生字词:(指生读,小组读。) 课文主要写了什么事?(生回答后出示) 课文先是描述了大家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前排队等候欣赏《蒙娜丽莎》的情景。 接着具体介绍《蒙娜丽莎》画像。 最后说《蒙娜丽莎》给人带来了心灵的震撼,给人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   师:我们先来解决这个问题:把课文中具体描写《蒙娜丽莎》画像的部分找出来,对照插图多读几遍,在旁写下批注,说说自己的感受。 (多媒体出示)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随机交流,感受名画的魅力


教师支持
引导学生感受画的整体。(第五自然段) (多媒体出示第五自然段中的语句) 生读、谈感受。  师:如果说让你用一个词来概括达o芬奇把这幅画画得怎么样?你会用什么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师:理解了这些内容,谁愿意读读这一自然段? (生读第五自然段)  师:你们再看看这一自然段作者是按照什么顺序进行观察的?(远——近;整体——局部)  师:理解了本段的内容,弄清了作者的观察顺序,老师还希望大家动情地朗读屏幕上的这段话,谁愿意读?我先起个头:“她的脸颊泛着红光——”  生:一头黑发轻松地垂落双肩,,,,你会怀疑血液真的在里面流动。  师:“血液真的在里面流动”,读到这,你一定会在心里默默地称奇,你还从哪儿感受到了这幅画的魅力?(预想:微笑)自古以来,蒙娜丽莎的微笑一直是个谜,她的微笑到底神秘在哪儿?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引导学生观察肖像画的面部表情。(第六自然段)    多媒体出示:那微笑,有时让人觉得舒畅温柔,有时让人觉得略含哀伤,有时让人觉得十分亲切,有时又让人觉得有几分矜持。 指名读,评价(围绕“舒畅温柔”“略含哀伤”“十分亲切”“几分矜持”),师配乐范读、再齐读。  小结并过渡:微抿的双唇,微挑的嘴角,耐人寻味的神秘的微笑,达o芬奇用他天才的想象力和神奇的画笔,让蒙娜丽莎的微笑成为永恒美的象征。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多媒体出示资料:500年来,人们一直对《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莫衷一是。不同的观者或在不同的时间去看,感受似乎都不同。有时觉得她笑得舒畅温柔,有时又显得严肃,有时像是略含哀伤。法国巴黎卢浮宫公布蒙娜丽莎的微笑包含了83%的高兴、9%的厌恶、6%的恐惧和2%的愤怒。  4、看了这则资料,你想说什么?(引出第六自然段最后一句话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师:同学们,你们再读读这个自然段,作者仅仅写了看到的内容吗?  第六自然段的第一句话:“蒙娜丽莎那微抿的双唇,微挑的嘴角,好像有话要跟你说。”(想象)   师:也就是说在这个自然段中,作者不光写了自己看到的,还写了自 己想象到的,把看到的情景和想到的融合起来,把蒙娜丽莎那神秘的微笑背后丰富情感用语言描写了出来。理解了这些内容,我们再来读一读第六自然段。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达o芬奇精湛的技艺除了体现在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上,还体现在哪?(共同交流第七自然段)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同学们,我们随着作者的目光欣赏了蒙娜丽莎的风采,蒙娜丽莎的形象一定深深地印在你的脑海里,假如中国政府和法国政府多次交涉,《蒙娜丽莎》来到了我们中册,假如让你做讲解员,你会怎么向参观者来介绍这幅画呢?介绍的过程中,可以介绍画面的局部,可以整体介绍,还可以结合资料进行介绍。请你准备一下,等会向大家介绍一下。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回扣前文,加深感悟 


教师支持
1、过渡:我们从作者对蒙娜丽莎的具体描述中感受到了她的魅力,你还从哪些地方看出了蒙娜丽莎的魅力?(1--4自然段)  2、小组之间交流一下,并在旁写下你的感受。  3、汇报交流。   4、从作者的描述中,我们感受到了蒙娜丽莎的魅力,而亲眼目睹了《蒙娜丽莎》之后,更是给作者带来了心灵的震撼,难怪作者在最后会这样激动地、动情地、大声地说:(出示课文最后一自然段,生齐读)。     5、学到这,老师想问你们谁知道这幅画的画家?(引入达o芬奇资料),课文还有一幅图,也是达o芬奇的作品,叫《最后的晚餐》,它是世界最著名的宗教画,关于这幅画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请同学们课后去查找有关资料。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结语


教师支持
 美妙的乐曲、令人回味无穷,杰出的画作,让人百看不厌,今天,当我们站在蒙娜丽莎面前,一切是那么神秘而又奇异,她是全人类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她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底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让我们一起来制作一张资料卡片,把从课文中收集到的信息保存下来。  (出示资料卡,下课)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LS272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