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大瀑布的葬礼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3-28 12:54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六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学习从语言文字中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3、了解赛特凯达斯大瀑布消失的原因,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重难点
教学重点: 明白菲格雷特总统为大瀑布举行葬礼的目的和意义,激发学生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情感。 教学难点: 激发学生情感,触动学生的心灵,使他们产生了强烈的环保责任感和紧迫感。
学情分析

导入新课


教师支持
1、教师板书“葬礼”: 师:你知道“葬礼”是什么意思吗? 生回答。 2、学生质疑: 师板书“大瀑布的” 师:葬礼是为去世的人举行的仪式,再看“大瀑布的葬礼”,看了这个题目后,你有什么疑问? 学生质疑。 师:同学们的问题提的都非常好,就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来学习这篇课文。 请你用比较快的速度读一读课文,想想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教师支持
谁来说说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师:这篇课文是一篇略读课文,请同学们回忆一下我们以前是怎样学习略读课文的? 生回答。 师:谁来读一下自读提示? 生读自读提示。 师:我们可以讨论哪几个问题?(3个) 老师觉得按照这样的顺序来学习并不是很恰当,请同学们思考一下,按照怎样的顺序来学习会更好一些呢?你觉得哪个问题放在第一个会更好? 生回答。 师:那我们就先来解决“想象大瀑布以前和现在的不同景象”。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抓住重点,研读悟情


教师支持
默读课文,勾画出描写大瀑布以前和现在景象的语句,联系实际,谈谈自己的体会。 师:请同学们默读课文,找一找大瀑布以前和现在分别是什么样的。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找出描写昔日景象的语句,抓住重点词语,联系实际谈体会。 师:谁来说说大瀑布以前是怎样的景象? 生抓住重点词语,联系实际谈体会。 师:你能用书中的一个词来形容一下昔日的塞特凯达斯大瀑布是什么样的吗? 生:雄伟壮观。 (2)想象塞特凯达斯瀑布昔日的景象。 师:同学们请你想象一下塞特凯达斯大瀑布昔日是什么样的景象?你的眼前出现了怎样的画面?你仿佛看到了什么? 生想象画面。 (3)欣赏塞特凯达斯瀑布昔日的图片。【课件展示】 师:想亲眼看看塞特凯达斯大瀑布昔日那雄伟壮观的景象吗? 生:想。 师:请看,这就是昔日的塞特凯达斯大瀑布,它那雄伟壮观的磅礴气势,它那瞬息万变的伟大奇观,它那动人心魄的无穷力量一定深深地震撼了你! (4)指导有感情朗读课文。 师:你能读出塞特凯达斯大瀑布这种磅礴的气势吗?试试看。 生有感情的朗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找出描写今日景象的语句,抓住重点词语,联系实际谈体会。 师:真是太美了!真想身临其境去感受大瀑布的美,真想真真切切的去聆听大瀑布的声音,可是今天这一切已无法实现,你再来还会看到塞特凯达斯大瀑布昔日雄伟壮观的景象吗?如今的塞特凯达斯大瀑布又是怎样的模样呢? 生抓住重点词语,联系实际谈体会。 师:你能用书中的一个词来形容一下今日的塞特凯达斯大瀑布的样子吗? 生:奄奄一息。 (2)想象塞特凯达斯瀑布今日的景象。 师:此时,你脑中的塞特凯达斯大瀑布又是什么样呢? 生想象画面。 (3)看今天瀑布的图片。【课件展示】 师:想看看今日的塞特凯达斯大瀑布吗? 生:想。 师:这就是今日的塞特凯达斯大瀑布!看到图,你的心情怎样? 生回答。 (4)有感情朗读。 师:你能读出内心的惋惜之情吗? 生有感情的朗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师:再请同学们看,昔日的塞特凯达斯大瀑布雄伟壮观,而今它却奄奄一息,谁不为之惋惜?可是我们心中一定会有一个大大的问号,会是什么?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塞特凯达斯大瀑布今日的悲剧? 对,这就是我们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 生抓住重点词语,联系实际谈体会。 师:这一切的一切归根结底是什么因素造成了塞特凯达斯大瀑布今日的悲剧? 生:是人为因素。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延伸


教师支持
1、你还知道哪些这样的事例? 师:对是人为因素使得塞特凯达斯大瀑布由昔日的雄伟壮观到今日的奄奄一息,这真是一个令人惋惜的悲剧!其实在我们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像这样让我们痛心的事例,你还知道哪些像这样的事例? 生举例子。 2、看两份资料,结合刚才所说、所看的资料,说说此时你的感受。【课件展示】 师: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所谓悲剧就是将有价值的东西破坏给人看。大瀑布的枯竭确实是一个悲剧,可是不仅仅是塞特凯达斯大瀑布的悲剧,老师也搜集了两份资料,请同学们一起来看看。 师出示资料,生读。 师:听了同学们的介绍,又看了老师搜集的资料和课文中塞特凯达斯大瀑布的悲剧,此时此刻,你有什么感受? 生汇报,交流。 3、生聆听总统悼词,一起为大瀑布默哀。【课件展示】 师:正因为如此,为了让悲剧不再重演,为了让大瀑布重新充满活力,巴西总统菲格雷特为大瀑布举行了一个特殊的葬礼,让我们一起来聆听总统悼词,一起为大瀑布默哀。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深化感情,发出呼吁


教师支持
师:你最想用一两句什么话来发出自己内心的呐喊或呼吁? 葬礼结束了,我们的心情是沉重的。大瀑布的形成可能经过了几亿年,它本来是神奇的大自然送给我们的珍贵礼物,可是今天它就这样消失了,就这样被葬送了!我们还会有第二个这样的大瀑布吗?我们还会看到那曾经雄伟壮观的景象吗?面对人类的种种作为,你最想用一两句什么话来发出自己内心的呐喊或呼吁呢?想一想把它写下来,注意语言要精炼,要发人深思,写在书上的空白处。 同学们,把你写的话的后面加上一个破折号,它就是一句发人深思的名言。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课后小结


教师支持
师:让我们 共同爱护 我们生存的地球吧 请珍惜 一山一水 请善待 一鸟一兽 让我们的 山更青 水更绿 天更蓝 云更白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LS141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