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只有一个地球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3-28 12:54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六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教学目标
1.理解本课10个生字,能读写下列词语:裹着、渺小、范围、恩赐、慷慨、滥用、枯竭、贡献、威胁、目睹、和蔼可亲、晶莹剔透、相互交错、生态灾难、生态环境。 2.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3.默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懂得“只有一个地球”的道理,增强爱护环境、保护地球的意识。 4.体会说明文用语的准确、严谨,学习说明的方法。
重难点
引导学生懂得“只有一个地球”的道理,增强珍惜资源、保护地球的意识。
学情分析

导入新课,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师导语:在浩瀚无边的宇宙中,有个美丽的星球,它是人类的家园,它是太阳和月亮的朋友,同学们,看到了吗,那是什么,你还想叫地球什么?  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有关地球的文章(师板书:只有一个地球)同学们,齐读课题。看老师手势,再读课题(分别强调“一个”和“地球”) 师:通过课前预习,你知道了什么? 师:你们有什么问题也可以提出来。  师:看来,大家都想了解宇航员为什么会发出这样的感叹,那我们就先来解决这个问题,也许通过读课文,解决了这个问题,那其他的这些问题会迎刃而解了。大家同意我的意见吗?1、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 生自由读课文,教师巡视。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整体分析,点拨升华


教师支持
师:我发现同学们特别会学习,这边同学讨论得很认真。 师:同学们现在一定大有收获,我们来交流交流。 (在交流中指导学生通过读来表现出对文章的感悟  师:说起地球的美,还有哪些句子?地球的可爱仅仅是因为它的外表美吗?(学生谈谈自己的认识)从文章中哪些段落可以看出?(学生读有关的段落)。 师:其实,地球就是一个宝库,它毫无保留,无私地提供着各种资源,哺育着我们人类。然而,我们人类又是怎样对待我们的地球母亲的呢? (出示课件:浓烟,伐木,焚烧,乱倒垃圾,海洋污染) 师:看了这些,你想说什么? 师:看到这些,我们不禁想起了宇航员说的那句话:“地球太可爱了,也太容易破碎了”(板书易碎) 师:课文中写了吗?再读读这一个自然段,大家还能想到什么? 师:那你们怎样看待这些事呢?   课件填空,大家齐说。 地球,这位---------,这个---------,是那些–------- ------------,地球还是无私的,它慷慨地提供了人类生活所需要的---------------,但是,因为人们------------------------------------------,不但---------------,还需要--------------------,面对------------------------的母亲,我们------------------,我们---------------------。 师:所以,宇航员不禁感叹:地球太可爱了,也太容易破碎了!   师:不要等资源枯竭,我们现在就移居别的星球,怎么样? 师:既然这样,那我们应该怎样做? 师:我们要爱护地球,因为我们——(生读课题)。此时此刻你一定有许多的话想对地球妈妈说,拿出你手中的笔把最真诚的语言献给地球妈妈。  师:善待地球,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因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布置作业


教师支持
布置作业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