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用心灵去倾听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3-28 12:54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六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正确读写“着迷 乘机 召唤 砸伤 水槽  聊天 谋面 问讯处 无所不知 兴高采烈”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了解“我”和苏珊的交往过程,感受真情。 【过程与方法】领会文章前后照应的写作手法,体会关键词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   【情感、态度、价值观】理解课文内容,懂得用心灵去倾听能给人带来快乐与幸福。体会“我”对苏珊的深切怀念之情。
重难点
重点: 了解“我”和苏珊的交往过程,感受真情。 难点:体会“我”对苏珊的深切怀念之情。
学情分析

导入新课


教师支持
1.导言: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关于“倾听”的课文,讲的是一个发生在西班牙的真实故事,是我国的《参考消息》报纸翻译过来的。同学们伸出手来和老师一起板书课题。 板书课题:用心灵去倾听  (边书写边强调“心、灵、倾”的笔顺。) 2.师:谁来读读课题?  师追问:你想强调哪个词?   师: 那你再读一遍。  师:谁还想读?  师:你想强调哪个词? 师: 那你读一遍。生接着读。 师:同学们齐读课题,把你想强调的词读出来。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检查预习


教师支持
 1.师:那么,同学们已经预习了这篇文章,知道了文中的两个主人公是谁? 生回答师板书:苏珊    汤米 2. 师:同学们拿出你的《自主学习卡》,我们来读读文中的词语: 着迷 乘机 召唤   砸伤 水槽                聊天 谋面 立即   无所不知 兴高采烈 问讯处         指一人读,一人评价。 师:谁能介绍一下“问讯处”?     生:------    师:师也找了一些问讯处的图片,同学们看一下。  3. 谁能用自己的话说说课文主要讲了什么内容。 (全文围绕“我”与苏珊的交往过程这条主线展开。课文先写“我”开始以为苏珊是住在电话机里的无所不知的小精灵,只要拨“105”,就能得到她的帮助。然后写“我”的手指被锤子砸伤,情急之中拨通了电话,得到了苏珊的热情帮助,对她产生了好感。接着写“我”与苏珊聊天,苏珊总是用心灵倾听“我”的声音,耐心地给“我”帮助与安慰,她成了“我”从未谋面的第二个母亲。最后写长大后,“我”利用回故乡的机会与苏珊取得了联系。就在我们约定见面的前夕,苏珊不幸病逝了。“我”深切地怀念她。) 生说师引导评价:引出“小时候”----按时间顺序、根据表示时间的词概括内容,思路清晰。 师:那我们先来看作者小时候的内容。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苏珊给了小时候的“我”哪些帮助。


教师支持
1. 师:请学生自由读课文,看看苏珊给了小时候的“我”哪些帮助。 板书:帮助 可以用这样的句式回答。 填空: 当“我”                          时,苏珊                                。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当“我”的手指被砸伤时,她用悦耳的声音帮助“我”消除恐惧,指导“我”实施自救。 当我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时,她耐心地帮我解决。 当“我”因心爱的金丝雀突然死去而伤心时,苏珊宽慰“我”,消除了“我”对死亡的恐惧。) 师总结过渡:苏珊为汤米做了这么多事,想不想更深入地了解他们?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精读课文,交流感受最深的地方


教师支持
1.师:学生默读课文3---11自然段,看默读要求,谁来大声读出来。    学生默读后把感受和同桌交流。   对课文重点句子的理解: (1)句子“我找到了听我说话的人,不由得放声大哭。” 理解“不由得”-----情不自禁,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放声大哭”意味着什么?(找到了倾诉的人,获得了帮助。这既是伤痛带来的痛苦的哭,更是在孤独中找到了希望的幸福的哭。) 师:你有过这样的“让别人倾听的经历”吗? 生联系实际谈倾听在日常生活中的意义。     (2)句子“小精灵总是耐心地回答我的问题,一遍遍地向我解释。”(动作描写) 师:你想结合哪个词理解这句话? 结合词语“总是、耐心、一遍遍地”体会耐心、爱心,就像一位母亲那样。     (3)句子“你知道吗,这只可爱的小鸟,它要到另一个世界去歌唱。”(语言描写) 苏珊为什么要这样说?( “我”不仅痛苦,同时对死亡充满了恐惧。苏珊采用了更美好的一种说法。听着这样的话,笼罩在孩子心头的阴影立刻消散了,快乐又回到了孩子的身边。) 从苏珊的话中你可以看出什么?(善良、乐观) 出示:(一天,我心爱的金丝雀突然死了。我非常难过,心比被锤子砸了的手指还疼。我拿起电话找到了苏珊。 “能告诉我为什么吗,苏珊?”我问,“为什么这只整天唱歌的小鸟,突然一动不动了呢?” 苏珊想了想,对我说:“你知道吗,这只可爱的小鸟,它要到另一个世界去歌唱。”) 设计情境读:此时他们会怎样说;引导学生说出:汤米此时很难过、恐惧。声音轻轻的。             此时的苏珊的善良、乐观。声音温柔可亲。就像哄小孩是的。 师:语言描写符合人物身份,表现了人物性格、品质。 生(师)小结学法:以上内容,联系上下文,找出关键词句感悟,读中悟情。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学生浏览12—25自然段,感悟对苏珊的爱及怀念之情


教师支持
1.师:同学们浏览12—25自然段,找出让自己感动的句子,说出自己的感悟。  2.集体交流 (1) 生回答: “但是我非常想认识苏珊,认识这个从未谋面却如同我第二个母亲的人。” “我”为什么称苏珊是未曾谋面却如同“我”的第二个母亲的人?   (“谋面”就是见面的意思,用“如同我第二个母亲”来形容苏珊,看得出“我”对苏珊的爱。苏珊就像母亲那样,耐心倾听“我”的心声,困难时给予帮助,痛苦时予以安慰。这就是“我”长大后,离开家乡,知道电话是怎么回事后想见到苏珊的真正原因。) 板书:爱 (2) 苏珊给我的留言“汤米,我要到另一个世界去歌唱”是什么意思? (将要去世还想着汤米,用美好的方式来表达她的去世,让汤米不要伤心。)    “汤米”此时此刻的心情怎样?他想对苏珊说什么?写一写(作文纸),指生读。 板书:怀念 3.师:你发现这个句子和前面的哪个句子有前后照应的关系吗?生:“你知道吗,这只可爱的小鸟,它要到另一个世界去歌唱。”          师:本文前后照应的句子还有两处,谁来说一下。   生:回答 师:这样写有什么好处?生回答:层次分明,结构严谨 。 拓展: 师:谁能说说我们遇到的或者你见过的、用过的“前后照应”的句子。  生回答。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推荐阅读书目


教师支持
推荐阅读书目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LS123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