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用心灵去倾听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3-28 12:54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六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了解“我”和苏珊的交往过程,感受真情。   3.能够运用自己掌握的读书方法,深入理解课文内容,感受真情的美好,在生活中学会关爱他人。
重难点
 1.能够运用自己掌握的读书方法,深入理解课文内容。   2.感受真情的美好,在生活中学会关爱他人。
学情分析

谈话导入


教师支持
 1.生活贫困的桑娜夫妇,有着乐于助人的美好心灵;一位残疾青年编织善意的谎言,只是为了能让“我”安心看书;清晨的树林中,一位倾听“我”拉琴的陌生老人,给了“我”信心。人间处处有真情啊!今天,我们要学习另一个关于“倾听”的真情故事。   2.出示课文题目:用心灵去倾听。   怎样的听是“倾听”?(细心地听。)用心灵怎么去倾听?请打开课本,让我们走进课文去用心感受。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感知


教师支持
1.大声朗读课文,注意把课文读通顺、读正确,读不顺畅的地方做个记号,再读一遍,把自己特别有体会的句子画出来。   2.指名朗读课文,随机纠正读音。   3.课文写了一个怎样的动人故事?(引导学生了解“我”和苏珊的交往过程)   4.你画出了哪些句子?能给大家读一读并说说自己的体会吗?(学生自由发言)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研读感悟


教师支持
  1.苏珊,一个普普通通的话务员,在“我”还没有见到她时,“我”已把她当作——第二个母亲(学生说)。   (1)出示句子:   但是我非常想认识苏珊,认识这个从未谋面却如同我第二个母亲的人。   (2)母亲,那是我们最熟悉、最亲近的人。而“我”,却把从未谋面的苏珊当成了第二个母亲,这是对苏珊多么高的评价呀!   你能说说为什么吗?让我们到课文中去找答案吧!   (3)学生交流感受。   (4)话务员工作是非常繁忙的,面对“我”的求助,如果换了其他人,可能会怎样做?(不予理睬、粗暴打断……)苏珊却不是这样,面对一个从未谋面的小孩子,她付出了母亲般的爱心。   (5)再次齐读,读出自己的感悟。   2.那么,苏珊是怎么看待“我”和她之间的交往的呢?   苏珊对我说,她也要感谢我。她说她没有孩子,我的电话使她感受到了做母亲的幸福。   同学们,生活就是这样,在你用心付出的同时,不经意间也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3.苏珊对“我”母亲般的关爱一直到她离开人世之前。细心的同学们,你们发现了没有?   出示苏珊留言:   汤米,我要到另一个世界去歌唱。   讨论:苏珊为什么要留言?你怎么理解她的留言内容?(怕“我”伤心、难过,要“我”乐观地对待生活……)   4.请同学们想一想,苏珊在写留言前会想些什么?   小练笔:就要离开了,苏珊想:     ?   5.交流练笔。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总结深化


教师支持
1.同学们,让我们再次读课文题目——用心灵去倾听。“用心灵去倾听”的是什么?   一根电话线让我们心灵相通,有一首歌写得好(课件出示):   接受我的关怀,期待你的笑容,“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走进我们的视野,从此不再陌生,人类的面孔就是爱的表情!告诉你一个发现,你和我都会感动,世界很小,是个家庭!   2.同学们,让我们用爱心去对待生活,让爱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扎根!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课后习题


教师支持
布置任务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LS122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