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别饿坏了那匹马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3-28 12:54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六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教学目标
  1.会读写“泰然、流连忘返、身无分文、溜之大吉、十指连心、怒目圆睁”等词语。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通过对具体的语言材料的赏析,体会残疾青年乐于助人的美好品质和“我”对这位残疾人深深的感激之情。   4.自主阅读课文,通过自学、讨论等形式理解课文内容,培养自主阅读的能力。
重难点
 1.通过朗读课文体会残疾青年乐于助人的美好品质和“我”对残疾青年深深的感激之情。   2.把文章中人物的美好形象通过朗读表现出来。
学情分析

导入谈话:讲一个关于善意的谎言的故事


教师支持
 1.板书“欺骗”并请学生理解“欺骗”的含义。   2.生活是复杂的,并不是仅仅几句话就能概括的。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就是一场特殊的“欺骗”。齐读课文题目:别饿坏了那匹马。   3.关于这场“欺骗”,你们想知道什么?   (1)谁“欺骗”谁?   (2)为什么“欺骗”?   (3)怎么“欺骗”?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结合自读导语,默读课文


教师支持
  1.课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   2.课文几次写到“别饿坏了那匹马”?各自的用意是什么?   3.反馈交流。   (1)课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   课文主要写了酷爱读书的“我”在失去看书机会时,摆书摊的残疾青年谎称家中有马,买下“我”扯的马草,让“我”继续看书的事,赞扬了作为书摊主人的残疾青年不计自己得失,想方设法让“我”读书的良苦用心,表达了“我”得知真相后的深深的感激之情。   (2)课文几次写到“别饿坏了那匹马”?各自的用意是什么?   第一次是残疾青年叮嘱“我”以后把马草卖给他时说的;第二次是青年让妹妹把马草提进屋时说的;第三次是“我”担心马饿坏了,急着推门进去时说的。   这三次的意思不同,第三次是“我”真的担心误了喂马的时间而饿着那匹马。而第一、二次,表面上是残疾青年让“我”以后把马草卖给他,不要耽误时间,饿坏了那匹马。实际上,根本没有这样一匹马,残疾青年是为“我”能够心安理得地看书,而善意地“欺骗”了“我”。   (3)为什么会有这个“欺骗”故事?这场“欺骗”的动机是什么?   为了使“我”能继续看书才有了这个故事。由此可以看到残疾青年善良、宽厚、善解人意的美好心灵。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抓住重点句,感悟人物品质


教师支持
 1.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残疾青年美好的心灵?   2.根据学生回答,随机出示课件。   (1)他先是一愣,继而眼睛一亮,笑着对我说:“过来,让我看看你的马草。”   为什么他先是一愣,继而眼睛一亮?此时,他是怎么想的?   (2)他盯着姑娘茫然的眼睛,命令道:“听见没有?快把马草提进去!”   姑娘茫然的眼睛说明了什么?   (3)“别别别……”他急了,“碧云!碧云!”他用双手拼命地摇着轮椅,想挡住我的路,“你放下!等碧云来拿!”   他为什么急了?   (4)可是迟了!我已经走进他家的后院,看见了一堆枯蔫焦黄的马草——这些日子我卖给他的所有的马草!那匹马呢?那匹香甜地吃着我的马草的马呢?   当“我”走进后院后,看到心目中那匹香甜地吃着马草的马了吗?那么,“我”看到了什么呢?   ①请大家把句子再读一读,看哪些词句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草一天天多起来,青年仍把马草收下,说明了什么?   ②“我”一直将马草卖给青年,以为他真的有一匹马。现在“我”看到了马草,明白了真相,“我”的心情如何?   刚才我们通过仔细阅读课文,了解了人物的情感。读课文就是要学会从字里行间读出人物情感。那么,“我”难道仅仅只看到了马草吗?请大家读课文,仔细体会其中的感情。   3.文中只有残疾青年有着美好的心灵吗?你还看到了谁的善良和美好?   父亲也很善良。父亲虽然赞同“我”看书,但他知道残疾青年生活艰难,所以忍痛打了“我”,让“我”去扯马草换钱。他还不忘利用匆匆翻书的机会,在书里夹上几张毛票,维护了青年的自尊。碧云同样善解人意,她很能理解哥哥的想法,配合着哥哥把谎言维持下去。   4.作者是怎样表现这些人物的美好品质的?   课下和同学交流,也可以向老师请教。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总结


教师支持
课文写残疾青年说谎是为了成全“我”看书,是一种善意的谎言。从这个角度来看,残疾青年是一个怎样的人?你身边有这样感人的故事吗?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联系课文内容,续写一个片段


教师支持
 可是迟了!我已经走进他家的后院,看见了一堆枯蔫焦黄的马草——这些日子我卖给他的所有的马草!那匹马呢?那匹香甜地吃着我的马草的马呢?   我扭头冲了出来……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LS101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