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难忘的一天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暂无简介
教材分析
本文是语文第三册第二组中的一篇课文。这篇课文篇幅较长,记叙了1984年2月16日,“我”为邓小平爷爷表演电子计算机并受到邓爷爷鼓舞的事情。本组课文的主题是“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这篇课文可以教育学生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好好学习,掌握过硬本领。
教学目标
(一)学习本课的生字新词,读准字音,认清字形,理解字义并规范书写。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重难点
重点:认识13个生字,尤其是“览、紧、怦、握、普、奋”6个字。 难点:会写“及、身、仔、细、次、外、计、怦、礼、加”10个生字。
学情分析
为国家领导人做计算机表演,小学生不仅没有这样的体验,也难以体会这样的事情,因此,课文中所讲的故事能读懂但未必能理解其中的含义,更难以体会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另外,本课的生字新词较多,教师需花更多的时间教学。

导入


教师支持
一、图片导入,激发学习兴趣(2分钟) 同学们,你们还记得邓小平爷爷植树的身影吗?今天我们又要和邓小平爷爷见面了。出示邓爷爷的图片,介绍邓爷爷,由此导入新课。 【设计意图:通过看图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培养学生观察和说话能力。】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5分钟) (一)范读,学生带着问题认真听。 (二)反馈交流。 【设计意图:既整体感知课文内容,又初步认识生字。】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合作识字


教师支持
三、学习生字,记清音形(13分钟) (一)出示生字,一起认读。 (二)分析字形,指导识记。 (三)老师指生字,指名读生字。 (四)出示词语,学生认读。 (五)指导写字:指导难写的字,学生在书上描红,临写。 【设计意图:以学生自主识字为主,老师以不同的方式对生字进行巩固。】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四)拓展阅读,巩固识字 (10分钟) (一)阅读识字通中的三篇短文,找出今天认识的生字朋友。 (二)交流自己喜欢的句子或短文。 【设计意图:检查、巩固识字效果,锻炼口语表达能力。】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五、写话训练,实践运用(10分钟) 出示课文后面的一组词语,学生试着写几句话或小短文。 【设计意图:提高学生的写话水平。】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板书设计


教师支持
板书设计: 难忘的一天 1984年2月16日 及 身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难忘的一天.pptx.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