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小摄影师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三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暂无简介
教材分析
《小摄影师》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三年级语文上册第二单元的一篇精读课文。课文讲述的是一名少先队员为苏联文学家高尔基照相,故事体现了文学家高尔基对少先队员的关怀爱护。本文在表达上的主要特点是,通过对话和细节描写,展示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选编这篇课文的意图,一是引导学生通过对话和细节描写体会人物的心理活动,感受文学家高尔基对少先队员的和蔼可亲和关怀爱护;二是认识引用对话的不同方式,并通过对话读出人物的感情。另外,本课结尾给读者留下了悬念和想象的空间,教师要引导学生打开思路,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进行续写。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学会本课的15个生字。能正确读写下列词语:摄影、阳光明媚、桌子、同志、鞠躬、侧过、胶卷、一辆、秘书、杂志社等。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过程与方法:通过品读人物的语言和动作,借助表格,体会高尔基对小男孩关心、爱护的感情和男孩的可爱、有礼。 情感态度价值观:体会高尔基对少年儿童无比慈爱、关怀备至的情感。
重难点
教学重点: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联系上下文,读懂文中的语句。 教学难点: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体会小男孩对高尔基的崇敬热爱、高尔基对小男孩无比慈爱、关怀备至的感情
学情分析
关于本文的内容年代久远,学生了解很少,由于学生的经验不足,因此在学习时要让学生收集资料了解高尔基的事迹,有利于学生对文章的理解;学生有了一定的预习基础后,教师在教学时就能有的放矢,更多地让学生通过尝试来获取新知识,可以更多的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有利于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培养自主学习意识. 小学三年级,作文教学正开始起步,这是小学生从口头语言转而发展书面语言的一个关键环节,也是决定学生走稳习作之路的关键一步。本节课通过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感受人物品质,在结尾设置一个悬念,为学生留下一片想象的空间,激发孩子的说话兴趣,引导孩子把话说完整、说清楚进而能说生动、说精彩,有一定的难度,另外,《小摄影师》一课,讲的故事并不复杂,但故事中所蕴含的高尔基对少年儿童的真挚的爱,却是三年级的孩子不容易体会到的。

复习导入:


教师支持
1.读下面文段,复习生字词:(先自由朗读,再全班读来检测)阳光明媚的一个早晨,高尔基打开了小男孩抛给他的纸团,并答应小男孩为自己摄影。小男孩鞠躬后就开始准备了,可是,当他摆弄好,才发现自己没带胶卷。小男孩急得哭了,跑出屋外,跳上一辆车离开。高尔基大声喊,他也没听见。高尔基非常挂念小男孩,吩咐秘书要给小男孩进来,却不愿意接见杂志社的记者。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过渡:是啊,大名鼎鼎的前苏联文学家高尔基,是这么喜爱一个普普通通的少先队员,真令我们感动。上节课,我们体会到小男孩的可爱和有礼貌,这节课,我们走近高尔基,用边读课文,边填写表格的方法,关注他的语言和动作,去探究他的内心世界。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进入资源网,边默读课文,边填写表格,领悟高尔基对男孩的喜爱之情。 人物 语言描写 动作描写 感受和体会 高尔基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小结:可见他是是多么的关心喜爱我们的少先队员呀。简单的一次拍照过程,却从高尔基的言行中充分体现了对小男孩的喜爱,也体现了他对我们下一代的关怀。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通过边读边整理的方法,我们大致了解了小男孩和高尔基这两个人物。但不知道他们有没有走进你们的心里?下面,我们分小组,分角色朗读2到15自然段,把两个人物的不同语气读出来。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2、请一个小组朗读,学生评议。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读书的时候,我们就要像这样,关注人物的语言和动作描写,好好地体会人物的特点。再通过自己的有声语言表达出来。下面,老师给大家准备了两篇语言或者动作描写也很精彩的故事,请大家边读边继续填写表格。(《我不能失信》《 陶行知的四块糖果》) 人物 语言描写 动作描写 感受和体会 2、展示学生表格,集体评议。(可适当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感受朗读找到的句子)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看,细细读着人物的语言,就能知道他在想什么,也能知道他的性格特点。看来,以后我们在读书的时候要加倍留心,才能把书读活。我们回到《小摄影师》去,故事似乎还没有结束,小男孩会再找高尔基吗?请大家续写下去,提醒,要根据人物的性格特点,写出他们之间的对话和动作哦。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这节课我们除了认识了高尔基,还学习了怎样体会人物的语言,学习了运用语言描写,收获真大!明天,我们将要继续用这种方法,自主学习后面的课文。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小摄影师》区倩妍.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