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浅水洼里的小鱼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暂无简介
教材分析
《浅水洼里的小鱼》这是一篇能给人带来心灵震撼的故事。一个小男孩看到成百上千条小鱼被困在了海滩上的浅水洼里,没有像其他人一样默然,而是用它微薄的力量把它们扔回大海,他在挽救着一条又一条的生命。小男孩的做法让我们震惊,小男孩身上折射出的“珍爱生命”的品质令我们感动,作者通过这个故事,让孩子们认识到当小动物受伤时,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它们,让孩子们认识到要:保护动物,珍爱生命。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表达出对小鱼的怜惜和对小男孩的敬佩之情。 2、进一步树立保护动物、珍惜生命的意识。
重难点
通过品读重点词、重点句来挖掘文本所蕴含的人文精神,让孩子自然流露对小鱼的怜惜和对小男孩的敬佩之情,从而树立保护小动物、珍惜生命的意识。
学情分析

情境导入


教师支持
师:潮起潮落,很多小鱼被留在了沙滩上的浅水洼里了。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浅水洼里的小鱼》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品读课文


教师支持
(一)、体验鱼儿被困 (出示幻灯) 1、认真读课文第一自然段,用横线画出描写被困小鱼的句子。再用心读一读,看看你能读懂什么? 生汇报(出示句子“它们被困在浅水洼里,回不了大海了。被困的小鱼,也许有几百条,甚至有几千条。用不了多久,浅水洼里的水就会被沙粒吸干,被太阳蒸干。这些小鱼都会干死。”) 2、朗读感悟:(老师想看看谁最会读书 自由读、汇报读 ) 预计:鱼多、鱼儿会干死 (1)感受鱼多:你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鱼儿多吗?)(数不清 成百上千) 指名读, 你读的声音好慢,我听出了你对鱼儿的担心 谁还愿意读?不安 你重读了“回不了”我感到了你的惋惜。 小鱼儿们你们什么心情?(伤心、难过、孤独、寂寞、着急……)(我们读一读好吗?学生读 教师评价 我听出了小鱼的难过……) (2)感受鱼儿的难受: (A)字面感知:从哪些词体会到鱼儿即将干死? 读句子评价 (B)想像感受:“吸干”、“蒸干”、“干死”,透过这几个“干”,你仿佛看到了什么? 火辣辣的太阳炙烤考着大地,炙烤着这些小鱼儿们,所以读句子“用不了多久 水洼里的水越来越少,越来越少,,越来越少,所以读句子“用不了多久 成百上千条小鱼备受着煎熬,他们最终的命运就会是 ,读句子 小鱼儿们你们感觉怎样,想说什么?学生回答(渴、热、难受。) 此时此刻,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教师:走到学生身边:小鱼儿你的心愿是什么?(多指孩子) 将你此时的心情写在脸上,把你的感受读出来。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二)感受救鱼真情。 过渡:鱼儿们的呼救你听到了吗?沙滩上,一个小男孩也明白了小鱼的心愿,他是怎么做的。(出示幻灯)读课文第二自然段,用直线画出小男孩是怎样做的句子。再读一读哪些句子或词语让你很感动。 1、谁愿意读给大家听(指学生读 评价) 生汇报时出示句子“他走得很慢,不停地在每个水洼前弯下腰去,捡起里面的小鱼,用力地把它们扔回大海。) 2、品析词句: 评价:你重读了“不停” 从“不停”中你发现了什么?从“用力扔”中你仿佛看到了? 现在谁能用一句话告诉大家小男孩在干什么?(捡鱼、扔鱼) 扔到哪里去了?把句子连起来说。(小男孩捡鱼、扔鱼,把鱼扔回大海里。一齐说三遍) 3、采访:设计问题如下 1.小男孩,你怎么走得这么慢呀? 2.你走这么慢干吗?走快点儿不行吗? 3.小男孩,不停地捡鱼、扔鱼,多累呀!你怎么不休息呀? 4.小男孩,成百上千条小鱼,你能捡得过来吗? 5.明明知道捡不过来,怎么还不停地捡呢? 6.小男孩,不就是几条小鱼吗?死了就死了呗!有什么大不了? ……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三)感动“在乎” 过渡:傻孩子,水洼里的鱼儿成百上千,不计其数,你是捡不完的。你知道吗? 那你为什么还要捡呢?谁会在乎这些小鱼呀?(板书在乎) 1、小组内讨论交流 2、全班交流 预计: (1)鱼儿在乎 师::小鱼们,你们在乎吗?指多名学生问:你这条小鱼在乎吗?最后齐读句子 (出示句子“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这一条……”) (出示句子: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这一条……所有的小鱼_______________。) (出示句子:这条_________,这条也_________!还有这一条,这一条,这一条……所有的小鱼_________。)(想回大海、想活着、是小生命……) (2)小男孩在乎 你为什么要在乎他们的生死呀? 师:原来在你心中那一条条小鱼儿都是一个个珍贵的、值得在乎和珍惜的生命呀!为了挽救它们的生命所以你——回读“他走得很慢,不停地在每个水洼前弯下腰去,捡起里面的小鱼,用力地把它们扔回大海。” (3)小鱼儿的生命牵动着许多人的心,不仅小鱼儿自己在乎,小男孩在乎,还有谁也在乎? (4)那文中的我——那位叔叔他开始在乎吗?你从哪儿发现的?和同桌交流交流。 看到小男孩头也不回地救鱼儿,听了他的那番话,,叔叔?还会对那些鱼儿视而不见,毫不在乎吗? 那有什么办法能拣的完呢?都谁在乎呢?(想象还有谁在乎)沙滩上都谁加入到了救鱼的队伍里? 句子练习 幻灯出示:因为鱼儿在乎自己的生命,所以它想回到大海。 因为小男孩—————————,所以—————— 因为————————————,所以——————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总结


教师支持
(四)情感升华 因为生命珍贵,所以要珍惜、因为生命只有一次,所以要在乎。让我们举起双手再一次,和小男孩一起:捡鱼、扔鱼,把鱼扔回大海里。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真好,大家是那样的有爱心,现在就让我们走进资料城,再一次感受那里的温情吧 必读 选读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作


教师支持
四、写话训练 孩子们,因为有爱,生活才会温暖。因为有爱,生命才会延续。现在就让我们用我笔写我心,让我们写出那份感动吧。 1、我是一条浅水洼里的小鱼 2、沙滩上的故事还在继续,小鱼们的命运又会如何?请你续写故事 3、那有一只受伤的---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浅水洼里的小鱼李亚静.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