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红领巾”真好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暂无简介
教材分析
《红领巾”真好》这首小诗犹如一幅清新动人的画卷,置身其间。课文用拟人的手法,给我们展示了一幅清新、活泼、动人的画面。第一节写小鸟的活泼可爱,使人不由自主地爱上这些小精灵;第二节通过小鸟吃害虫的行为告诉孩子们,小鸟是树木的医生,是人类的朋友;最后一节用“红领巾”的爱鸟行动点明了“保护自然,保护鸟类”的主题。短短三段文字,表达了保护生态环境、禁止捕杀益鸟的环保观念,并启发学生如何用实际行动爱护益鸟。课文插图形象传神,意境高远。语言优美生动,富有情趣,内容通俗易懂,适合低年级学生阅读,易于唤起他们的共鸣。
教学目标
1.认识8个生字,会写8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背诵课文,体会小鸟的活泼可爱和人与自然的 和谐。
重难点
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背诵课文,体会小鸟的活泼可爱和人与自然的和谐。
学情分析

猜谜导入


教师支持
1.出示谜语,猜一猜。(出示课题) 2.引导学生读题思考:“红领巾”为什么带上引号?读了课题,你想知道什么? (是谁夸红领巾真好?为什么夸红领巾真好?)今天我们就带着这样的问题 学习这篇课文。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合作识字


教师支持
1.出示自学要求 2.检查自学情况:课件出示生字,小老师领读。正音:喳、巢、崭(翘舌);蓬、棱(后鼻);棱(在 “扑棱棱”里读第一声,强调ABB词语,叠词一般读第一声)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写字指导


教师支持
1.观察:启发学生用偏旁和熟字分析“羽、理、捉、领、跃、蹦、灵”的字形。重点强调, 跃:右边是“夭”(“笑”的下边),不是“天”;“领”字的左右两部分是“头不齐脚步不齐”,“令”的捺变点。 2.指导书写: (1)师范写难字“蹦、晨”,生临写1个。教师巡视指导,展示优秀作品,组织 学生评议。 (2)生到黑板范写“羽、领、捉、理、跃、灵”,互相评议。练写1个。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打开阅读材料,请认真阅读:《森林里的“小卫士”》《红领巾真好》。读完的同学和同桌说说你喜欢那篇文章,为什么。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1.用今天所学生字组词、造句或编字谜。 2.用今天所学生字词编个小故事,看谁用的词语多。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板书设计


教师支持
26.“红领巾”真好 ↓ ↑ 少先队员 小鸟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