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红领巾”真好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暂无简介
教材分析
《“红领巾”真好》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一篇课文。《“红领巾”真好》是一首诗歌。全诗分为三节,结构基本相同,每节都是自问自答。第一、二节讲可爱、机灵的小鸟非常快乐,非常活跃。它们自由自在地生活,飞来飞去捕捉害虫。说明鸟类是我们的好朋友。第三节讲少先队员保护小鸟,他们一是“放鸟巢”让鸟儿有安全舒适的窝;二是放置木牌,警告人们“不许打鸟”。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认识本课生字,能准确认读。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和背诵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懂得小鸟是我们的好朋友。教育学生保护鸟类,不让它们受到伤害。 4.能扩展阅读,并在自主提问的基础上发挥丰富的想象力,进行创新写作,自然流畅地表达自己想说的话,并做到不写错字别字。 (二)过程与方法: 1.以创设情境、合作朗读等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兴趣盎然地学习诗歌。 2.针对学生喜爱阅读的特点,提供几篇浅显的阅读材料,在大量的阅读中感受阅读的情趣。 3.学生通过写作训练,养成热爱写作的好习惯。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 1.在课文情境的创设过程中激发朗读的兴趣,培养朗读能力。 2.喜欢阅读,体验阅读的情趣。 3.进行写作练习,产生写作的兴趣。 4.有爱鸟护鸟的意识,感受到做“爱鸟护鸟小卫士”的快乐与自豪。
重难点
教学重点: 学习生字新词,朗读背诵课文,懂得我们要保护鸟类。
学情分析
1、学生能借助课件自主学习,能对阅读材料进行浏览,能通过写作表达自己要说的话。 2、学生对创新阅读、写作等语文活动颇感兴趣。 3、学生虽有一定的生活积累和阅读写作积累,但表达能力不够强。

复习导入


教师支持
上课前老师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们的好朋友今天要来了,看看它是谁?(示小鸟图)想和小鸟一起到美丽的大森林里去看一看吗? 那小朋友必须先闯过它们设的两道关才能和它一起去。咱们要不要闯关?有没有信心?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师引入:大家的表现棒极了,那就让我们和小鸟一起唱着歌走进大森林,继续学习26、“红领巾”真好吧。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品读课文


教师支持
1)过渡:是谁在夸“红领巾”真好?为什么夸“红领巾”真好?请同学们赶快打开书看一看,读一读,找一找,划一划。 2)生小结。(师板书:放鸟巢、写木牌。) 3)你能用“因为……,所以小鸟夸‘红领巾’真好。”的句式来说一句话吗? 4)看图:同学们看看图,这是一个怎样的木牌?(崭新)你知道“崭新”的意思吗? 5)多好的“红领巾”啊!小鸟在枝头高唱……(指导朗读句子: “‘红领巾’真好!”) 我们请一些可爱的小鸟来夸夸“红领巾”。 6)有这样的护鸟小卫士,鸟儿们多高兴啊!让我们带着这种心情读读这一节。(师问—--生齐读)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师:清晨,红领巾早早来到树林里,给小鸟安家,宣传“请爱护小鸟”。你知道红领巾为什么这样做吗?(因为小鸟很可爱、很机灵) 选择你喜欢的方式读读第一、二小节。用横线划出小鸟很可爱、很机灵的句子或词语。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读了这篇课文后,你有什么话想说的呢?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师:小鸟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它们不仅捕捉害虫,保护庄稼,还给我们带来无穷的快乐。在我国,有不少人以实际行动来保护鸟类。请同学们打开《资料城》P294,阅读短文1、3、4、5、6。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师:的确,保护动物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少先队员们也应以实际行动来爱护鸟类。请大家在这2个题目里面选择你最喜欢的来写,看看谁能成为优秀的小作家。 1)假如你看见身边的人在捕捉小鸟,你会怎样劝说他,让他不要捕捉鸟类呢?(把你知道的道理告诉他) 2)除了保护鸟类,其它小动物我们也应该保护。你有什么办法保护动物呢?想一想,写下来。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