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日记两则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这篇课文记录了“我”的两次“梦”。记录了“我”的梦与现实生活之间由矛盾到统一的过程,记录了在城镇的“我”与贵州山区小女孩阿英之间的关系,让学生感受他们之间的差别。“我”那白纱裙的梦,在妈妈的影响下,变成了苗家山寨里的民族同心舞。 这个故事很有时代意义。教学时要结合生活现实,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也许,学生在阅读时,能够看到自己平时的影子,能够想起自己平时的思想与行为,也许还能够让学生从学习这篇课文开始,学会多想想别人,少想一点儿自己。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认识13个生字,会写8个字。 2、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规范写日记的格式。 过程与方法 分小组阅读质疑,在阅读中探究、讨论、交流。结合生活实际,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 情感态度价值观 懂得关心有困难的人;继续培养写日记的兴趣。
重难点
学情分析
教学对象:小学二年级学生 知识基础 1、学生在之前的学习中已经能够掌握并且写出生字词,也掌握了部首的概念; 2、学生对创新识字、阅读、写作等语文活动很感兴趣。 3、能借助汉语拼音阅读平台中的阅读材料。 认知能力 1、学生喜欢直观的教具以及一些图片、动画等; 2、学生能运用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猜字谜、编儿歌等方法识字。 3、学生的思维活跃,能够通过交流和合作在帮助下编出完整的儿歌或小故事。

复习导入


教师支持
一、复习导入 1、认读生字卡片。 2、齐读课文。 3、想想日记和课文在格式上有什么不同?师根据学生回答规纳总结。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品读课文


教师支持
第一则: 1、学生自由读第一则日记,看看这篇日记是什么时候写的? 2、小作者在“六一”儿童节前一天做了一个美妙的梦,她梦见了什么?(她梦见妈妈买了一条漂亮的裙子送给她) 3、她的愿望实现了吗?我们一起去看看。 4、妈妈回来了!她的手里提着一大包东西呢!里边有些什么呢?(老师范读第二自然段,学生仔细听,看看包里有些什么)(抽生说说) 5、所有的东西都有两份,你知道为什么吗?(一份给我,一份给阿英) 6、小作者没有得到心爱的裙子,她心里高兴吗?如果你是她,你心里会怎样想?(抽生说说) 7、试读第四自然段,读出生气的语气。 8、齐读第一则日记。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第二则: 1、请女生齐读第二则日记,男生仔细听,看看这一则日记是什么时候写的?写了些什么?(7月20日写的,写阿英妹妹来到我家和我做的又一个梦。) 2、阿英是个怎样的人?(她是一个贫穷的苗家小姑娘,很勤快也很好学。) 3、阿英妹妹告诉我些什么?(她说妈妈一直寄钱帮助她上学。) 4、读到这里,你觉得妈妈是个什么样的妈妈?你还生妈妈的气吗?你想对妈妈说些什么?(请生说说。) 5、小作者又做了一个梦,这次她又梦见些什么呢?(生自由轻声读第三自然段,想一想她又梦见了什么)(她梦见妈妈带她去买裙子,可是她没有买,她用钱买了许多书带到苗家山寨,把书送给苗族小朋友,还和他们一起高兴地玩。) 6、如果你是小作者,你还会买那条裙子吗?为什么?(请说一说) 7、齐读第二则日记。三、拓展阅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三、拓展阅读 读材料,回答阅读中的问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写话训练


教师支持
四、说一说、写一写 写一篇日记,注意格式。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