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日记两则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这篇课文记录了“我”的两次“梦”。记录了“我”的梦与现实生活之间由矛盾到统一的过程,记录了在城镇的“我”与贵州山区小女孩阿英之间的关系,让学生感受他们之间的差别。“我”那白纱裙的梦,在妈妈的影响下,变成了苗家山寨里的民族同心舞。 这个故事很有时代意义。教学时要结合生活现实,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也许,学生在阅读时,能够看到自己平时的影子,能够想起自己平时的思想与行为,也许还能够让学生从学习这篇课文开始,学会多想想别人,少想一点儿自己。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认识13个生字,会写8个字。 2、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规范写日记的格式。 过程与方法 分小组阅读质疑,在阅读中探究、讨论、交流。结合生活实际,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 情感态度价值观 懂得关心有困难的人;继续培养写日记的兴趣。
重难点
学情分析
教学对象:小学二年级学生 知识基础 1、学生在之前的学习中已经能够掌握并且写出生字词,也掌握了部首的概念; 2、学生对创新识字、阅读、写作等语文活动很感兴趣。 3、能借助汉语拼音阅读平台中的阅读材料。 认知能力 1、学生喜欢直观的教具以及一些图片、动画等; 2、学生能运用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猜字谜、编儿歌等方法识字。 3、学生的思维活跃,能够通过交流和合作在帮助下编出完整的儿歌或小故事。

导入


教师支持
一、导入新课 1、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什么叫日记吗?(请知道的小朋友说一说,老师相机点拨,特别讲日记的格式) 2、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位小朋友写的两则日记。板书课题,齐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二、初读课文,认识生字 1、自由读课文两遍,用“⊙”标出课文中的生字。 2、认记生字: ⑴ 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生字认记,并为它组词。 ⑵ 抽生说说记住了哪些字,是怎样记住的? 如:昨:“作业”的“作”去掉单人立,加上日字旁,就是“昨天”的“昨”。 纱:“沙子”的“沙”去掉三点水,加上绞丝旁,就是“纱巾”的“纱”。 粉:与“份”比较记忆。左边相同,右边不一样。粉:粉红。 份:几份。 妹:想一想,女字旁的字还有哪些?归类记忆。 3、同桌互读、男女生赛读、齐读生字。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品读课文


教师支持
三、再读课文 1、在识字的基础上再读课文,看看是否能把课文读得正确、通顺、流利。 2、抽生读课文。 3、齐读课文。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指导书写


教师支持
四、指导书写 1、将生字卡片贴在黑板上。 2、请学生用自己喜欢的生字组词。 3、学生观察生字,说说观察的是哪个字,你想提醒小朋友写的时候注意些什么? 重点指导以下几个字: “份”和“粉”:左边不同,右边一样。 “昨”和“晴”:部首相同。 “昨”与“作”比较:昨:昨天作:作业。  “晴”与“清”比较:晴:晴天清:清水。 “姑”、“娘”、“妹”三个字部首相同。 “姑”与“故”比较:姑:姑娘故:故乡。 “娘”与“食”比较:娘:姑娘食:粮食。 强调写在横中线和竖中线上的笔画。 4、学生描红、写字。老师巡回指导。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五、拓展阅读 读材料,划出今天所学的生字和你认为写的很好的词语。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写话训练


教师支持
六、看一看、说一说、写一写 1、用今天的运用生字进行组词、写话。 2、说一说日记写了怎样的内容?格式又是怎样?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