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假如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暂无简介
教材分析
《假 如》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语文第三册中的第23课。 它是一首儿童诗,借助“马良的神笔”,表达了对小树、小鸟和残疾人发自内心的关爱。诗的内容虽然简单,但字里行间却充满了儿童一颗博大而纯真的心,是培养学生关爱他人,关爱生活,关爱环境的好教材。它从独特的儿童视角展开,富有深厚的情感积淀,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这一课需要用两个课时完成。
教学目标
1、通过自主学习,能够认读9个生字及8个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创设情境,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在读书、感悟、体验中激发学生关爱他人、关爱环境的愿望。
重难点
重点:认识9个生字、8个词语,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激发关爱他人的愿望。 难点:朗读诗歌时,注意诗歌的节奏性和诗歌情感的起伏变化。
学情分析
二年级的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朗读和理解能力,他们能够按着自学要求独立阅读,自主思考。通过自己的阅读,能够读懂善良的小姑娘的三个美好的心愿。另外,朗读这首诗,学生可能会产生许多共鸣,有创作新的“假如”的欲望。

复习导入


教师支持
在上节课的学习中,我们了解了那个小女孩的三个心愿,你们还记得她的这三个心愿都是什么吗? (学生回答,师点击课件,出示板书内容。) 假 如 画太阳 画谷粒 画好腿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品读课文


教师支持
文中的小女孩为什么要“画太阳 、谷粒和一双好腿呢”?请大家边读书边思考,用“——”划出有关语句,想一想,你从这些语句中知道了什么?老师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你们一定会完成得很好的。(PPT出示自学要求)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引导 学习第一节 4’ 谁来说说小女孩为什么要给小树画太阳?(学生读句子,说理由。) (1)引导理解“小树在寒冷的北风里,缩着身子,轻轻叹息。” 师:“呼──呼──”的北风一阵接着一阵,如果你就是那棵缩着身子,轻轻叹息的小树。你在叹息什么?你最需要的是什么?(阳光、温暖、帮助、关心……) 是啊,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小树,多么需要温暖、多么需要阳光的照耀,这位善良的小女孩很想帮助小树。于是她想用马良的神笔给小树画个红红的太阳,有了阳光,小树会怎么样呢?(随机板书:温暖 快活) 看到小树伸展着枝叶,快乐地成长。小女孩的心情怎么样?你们的心情怎么样?你们能把自己兴奋的心情读出来吗?自己先试着读读吧. (2)朗读练习。 ①学生自己试读 ②指名读 (如果读得不到位,师随机范度)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引导学习第二节 4’ 小女孩给小树画个红红的太阳,是想把温暖和幸福送给它。那么她给小鸟画谷粒又是为了什么呢?谁来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1)引导理解“小鸟呆在家里,苦苦等待,饿得哭泣。” 问:你从“苦苦等待,饿得哭泣”这句话中知道了什么?(谷粒、米饭、面碎、妈妈……)在讨论回答中理解“遥远”一词。(板书:快乐幸福) (2)朗读指导: 小女孩看到了孤独哭泣的小鸟,就想到要用马良的神笔,画出许多好吃的谷粒,有了小女孩画的谷粒,小鸟吃得饱饱的,再也饿不着了;有了小女孩画的谷粒,鸟妈妈再也不用到遥远的地方艰难的寻食了,鸟儿们就可以在妈妈的身边无忧无虑地生活了。让我们带着小女孩的美好心愿,美美地读一读这一小节吧!(学生自己试读。)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引导学习第三节 6’ 你们读得很好,从你们那朗朗的读声中,老师再一次感受到了小女孩的美好心愿,是想让孤独、饥饿的小鸟快乐地生活。那么,她给西西画一双好腿又要表达怎样的心愿呢?谁来说说你的想法。 学生结合课文内容谈自己的想法。 (1)西西是不幸的,你能想象一下“没有一双好腿”给西西的生活带来多少不便、痛苦吗?(在想象说话中感悟“不幸”一词) (2)没有一双好腿,就没了自由,此时,你想对不幸的西西说些什么? 你们对西西的关心是发自内心的。的确,西西最需要的是健康的身体,自在的生活。小女孩和我们一样也在关爱着西西,她希望能够用那只神笔给西西带来健康和自由。(板书:健康自由) 听老师读这一小节,让我们再去感受小女孩的善良和爱心。 你们也像老师这样读读这一小节吧。(学生自由读)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总结


教师支持
1.小女孩还有别的愿望吗?你从哪里读出来的?(感悟文末的省略号) 2.你觉得小女孩是个怎样的人?假如小女孩真的有一支马良那样的神笔,那么她的这些美好愿望,就一定能够变成现实,这是她非常渴望的,所以,题目叫——假如。 下面,就让我们带着这种美好的愿望与祝福把这篇课文齐读一遍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在这个世界里,不仅小女孩像马良一样善良,一样有爱心,还有许许多多善良的人在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爱。让我们走进资料城,共同来享受那些有爱心的人带给人间的快乐吧!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作


教师支持
今天,我们认识了善良、有爱心的小女孩,有感受到了那些有爱心的人带给人间的快乐。此时你最想说些什么?(学生谈感受)让我们像小女孩一样展开想象的翅膀,用你手中的笔,去让我们身边那些不幸的人和物变得幸福、快乐起来。请用“假如”为题写一段话或一首诗,把自己美好的愿望写出来。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板书设计


教师支持
假 如 画太阳—— 温暖 快活 画谷粒—— 快乐 幸福 画双腿—— 健康 自由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假如王今侠.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