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黄山奇石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暂无简介
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人教版新课标实验教材第三册第2课《黄山奇石》的第二课时。这是一篇写景的短文,本课图文并茂,生动地介绍了闻名中外的黄山风景区有趣的奇石、怪石,课文语言生动、描写形象,富有情趣。   全文共有六个自然段,课文的第一自然段先介绍了黄山风景区的地理位置,然后概括地描写黄山的景色——秀丽神奇,还特别指出了黄山的奇石有趣极了。第二自然段至第五自然段是文章的重点段落,各具体形象的介绍了一处奇石的景点,如:“仙桃石”、“猴子观海”、“仙人指路”、“金鸡叫天都”,最后一个自然段概括的介绍了其它怪石,表现了黄山奇石数量之多和形状之怪,突出了奇石的有趣。为了帮助学生增强感性认识,课文中配有四幅色彩鲜明的图画,分别与课文得一、二、三、四自然段相对应,便于学生了解这些奇石的形状,在头脑中浮现出这些奇石的样子。本课时重点解决2——5自然段。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方面:(1)复习生字词和第一自然段的内容; (2)看懂图意,能抓住“奇”字欣赏奇石的特点。 (3)理解课文内容,知道黄山有哪些著名的奇石,它们都是什么样的。 (4)熟读课文,为背诵课文打基础。 2.情感与态度方面:在体会黄山石的奇妙之时,同学们还要进一步体会黄山风景区的景色秀丽神奇,培养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 3.信息素养方面 :通过阅读网络资源,拓展自己的知识面,锻炼在网络中模仿、创编的能力。
重难点
学情分析
《黄山奇石》形象生动的语言文字极具感染力地把祖国的黄山奇石描写得活灵活现!但据调查,很多学生没有到过黄山,没见过黄山那种变化多端,形态各异的奇石,大多数学生缺少对黄山的直接经验。又结合二年级的学生能独立阅读一定数目的篇章,较熟练掌握网上阅读、网上打写、网上浏览等信息技能。能根据学习的要求进行品词、品句,有初步的阅读理解能力。所以,本课时的重点是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能力培养。

复习导入


教师支持
出示词语:风景区、尤其、陡峭、胳膊(重点检测学习困难生认记情况)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情境导入


教师支持
教师引导语: 同学们,我们已经来到黄山风景区了。这里的景色真是秀丽神奇。同学们,你们仔细看,想一想这些石头像什么?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品读课文


教师支持
1.讲故事介绍奇石。 2.研读课文。我们来看看课文是怎样介绍这块“仙桃石”的。 3.要求:自由轻声读课文第二自然段,找出描写“仙桃石”的句子,用“—”画下来。 4.比较句子 谁来读这两句话?比一比,这两个句子那一句更好?为什么?用三角形标出动词。 (第一句给仙桃石加入了动作的词,一“飞”一“落”把仙桃石写活了,使它更富有神奇的色彩。) 5.感情朗读 (1)谁能有感情地朗读第二自然段,要读出石头的神奇。 (2)比赛读:指名读,让他找对手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教师相机指导,帮助学生解开心中的疑问。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让我们到资料库里去阅读更多有关黄山其他怪石的文章,了解更多的怪石。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作


教师支持
请你从黄山奇石的图片中选择你喜欢的一幅,模仿2——5自然段任何一段的写法,也来介绍一下这块石头,甚至编故事。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