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金色的草地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7-24 13:5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三年级上 | 教材:北师大版(2016)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这是一篇精读课文,讲的是生活在俄罗斯乡下两个小朋友(兄弟俩)的故事。课文先讲兄弟两个在住处窗前一大片草地上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尽情玩耍的情景。他们所做的游戏就是趁对方不备,将蒲公英的绒毛吹到对方的脸上。这种带有调皮和玩笑性质的游戏虽然简单,却充满了童真童趣,使兄弟两个真切地感受到了大自然带给他们的快乐。
教学目标
1、学习课文,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作者的感情,认识蒲公英一天的变化。 2、会认2个生字,会写13个生字。正确读写“盛开、玩耍、一本正经、使劲、绒毛、假装、这些、弓队注目、钓鱼、观察、花瓣、合拢、手掌、有趣”等词语。 3、学会善于观察事物,养成认真观察的好习惯。 4、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重难点
是通过对内容的理解,学生能够增强对大自然热爱的感情,体验大自然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快乐,增强观察自然、了解自然的意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就不能仅停留在“草地玩耍游戏“和“蒲公英的变色”上。要联系生活实际在更广阔的大自然和童年生活的背景下学习本篇课文。这也是学习本篇课文的难点所在。
学情分析
学生从低年级升入中年级开始学习的第二课课文,所以首先要考虑的事衔接问题,这一组是低年级和中年级两个年段的接口处,要通过本组教学,帮助学生尽快地适应中年级的语文学习,因此给学生重温一下课程标准中对低年级的教学要求逐步完成由低年级向中年级教学

一、提出问题激发兴趣


教师支持
 1、同学们,草地是什么颜色的?你见过其他颜色的草地吗? 2、出示课题:金色的草地 看到课题想到了什么?(生:草地为什么是金色的?) 好,带着你心中的疑问来读课文,并找出不认识的生字朋友,跟它交朋友。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二、检查生字、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1、自由读,检查生字:    ⑴ 预习时大家已经养成了独立识字的习惯,现在请大家自由朗读课文,做到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⑵ 开火车读,领读 2、带着问题自由读,初步了解课文内容: 思考:读了这篇课文,你知道了什么?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吗?老师帮助学生梳理问题。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三、理解课文,学习第一二自然段


教师支持
1、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跟着课文中的小朋友一起去看看这片金色的草地。(出示课件) 2、指名读。老师请一位同学来读读课文的第一自然段,看看文中的小朋友有什么感受?你能用课文中的话来说说吗? 3、大家是怎么赞美这片草地的,注意这句话后面的标点符号是(叹号) 4、看来文中的小朋友和我们的感受是一样的,让我们一起来赞美这片草地,请大家齐读。 5,“我”和弟弟为什么那么开心啊?先用课文中的话说说,再自己说说。师生评一评,相机理解“一本正经、使劲、假装”几个词语。 说说此时兄弟俩的心情怎样?用这样的心情读一读。理解词语“一本正经、假装”,然后加上动作让学生读一读。起在读一读本段最后一句,理解“引人注目”一词. 6想象一下,当时草地上空会出现怎样的情景? 用“有点像……有点像……还有的像……”联系说话。 兄弟俩还会玩什么游戏? 多么可爱的草地!多么有趣的蒲公英!用你的声音来表示吧!有感情地读一、二自然段 7、小结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四、书写指导


教师支持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