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乡下人家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9-10 10:43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四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精加略
教材分析
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八册《乡下人家》、《牧场之国》编排在第六组,本组主题是走进田园,热爱乡村。意在让学生通过朗读,感受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美景,体验自然质朴的田园生活,体会作者的表达方法,丰富自己的语言积累。《乡下人家》是本组第一篇精读课文,它用质朴而生动的文字向读者呈现出一幅田园风光的写意画卷。《牧场之国》是一篇略读课文。本文从“牧场之国”的角度来展现荷兰的独特风情的。课文为我们描绘了荷兰牧场白日的辽阔无际、宁静和谐和夜晚的祥和寂静、神秘、含蓄。这两篇课文在写作手法上都表现出语言生动,形象传神很能让读者产生美的图画感,比喻、拟人是两篇文章语言修辞上的一个突出特点,优美的语句也是适合学生积累的。
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积累好词佳句。 2.感受田园生活的美好,体会作者对乡村生活、对大自然由衷的热爱之情。 3.学习作者通过描写和乡下人家最密切的景、事来抒发情感的表达方法。
重难点
如何从熟悉的景物中看出新意,从平淡的文字中读出美感,是本课的难点。
学情分析
针对四年级下学期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学习基础,基于我们的孩子住在县城,文中描绘的景与物大多是学生不熟悉的,而文章的语言看似平淡,那如何从熟悉的景物中看出新意,从平淡的文字中读出美感,是本课的难点。设计时我们充分尊重学生阅读中的独特体验和理解,在学生自读自悟的基础上给予及时地点拨、引导和提升,使学生能随文章的叙述在头脑中浮现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从而感受到乡村生活的美好。

创设情境


教师支持
你的老家生活你还记得嘛?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我的老家生活是什么:简单有条理
活动备注
小组讨论与汇报
活动资源
幻灯片

《乡下人家》+《牧场之国》精加略教学设计_Mon Sep 10 10:43:55 CST 2018.docx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