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赵州桥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9-10 15:25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三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第二课时
教材分析
《赵州桥》是小学人教版新课标第六册三年级语文第九课的一篇课文。这是一篇精读课文,也是一篇说明文。课文开头先交代赵州桥的所在地、设计人及建桥的时间,然后重点介绍赵州桥雄伟、坚固、美观的特点,最后讲作者由衷的赞美。全文层次清晰,重点突出,通过对赵州桥设计特点的说明,赞扬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课文在介绍赵州桥雄伟、坚固、美观的特点时,先用一句话概括出赵州桥在设计上某一方面的特点,然后从不同侧面、运用不同方法具体说明。教学时要着重引导学生注意这个表达特色,理解重点词句,读懂课文。
教学目标
1. 知道赵州桥是世界闻名的石拱桥及它雄伟、坚固、省料、美丽的特点;理解赵州桥设计的独创性及其作用;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说话能力、思维能力。 2. 培养学生利用网络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网上交流的能力。 3.体会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从而激发起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重难点
1.理解赵州桥的雄伟、坚固、美观及设计上的特点,体会作者的表达方法。 2.帮助学生理解赵州桥设计上的特点及其好处。
学情分析
学生已加入跨越式课题组三年,具有较好的语言运用能力。但因赵州桥距离学生生活较远,学生比较陌生,故在教学中需要为学生创设情境。

谈话导入


教师支持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这课生字词和第一自然段。赵州桥这样一座古老的石拱桥,它凭借着什么而闻名于世呢?今天我们继续学习,探讨探讨它的奇特与魅力。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学习第二自然段


教师支持
1.自由朗读第2自然段,想想这段告诉了我们什么? 找出这段的中心句。 (赵州桥非常雄伟。)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2.“雄伟”一般用来形容什么?“雄伟”是什么意思?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3.从课文的哪些语句中体会出了赵州桥的雄伟?在课文中划出来,谈谈你的感受。 (桥长五十多米,有九米多宽,中间行车马,两旁走人。这么长的桥,全部用石头砌成,下面没有桥墩,只有一个拱形的大桥洞,横跨在三十七米多宽的河面上。 )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4. 赵州桥至今已有1300多年了,仍然横跨在洨河上,什么样的设计特点支撑着它使它1300多年不倒,至今仍然被人们使用着,它都有哪些特点? 小组学习:用喜欢的方式读第二段,讨论: • 赵州桥在设计上的主要特点是: • 这种设计的优点是: • 这种设计在 建桥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所以是一个 ( )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拓展阅读:《历史的考验》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学习第三自然段


教师支持
1. 自由朗读第3自然段,想想这段告诉了我们什么? 找出这段的中心句。 (这座桥不但坚固,而且美观。)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2. 你喜欢那个句子?为什么? 3. 有感情朗读本段,边读边想像龙的形态。追问:你仿佛看到什么?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延伸


教师支持
1.你能根据课文内容给赵州桥另外起个名字吗? 2.学了这篇课文,你会产生什么感想? 3.师小结:赵州桥表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是我国宝贵的历史遗产。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进入资料城阅读: 1.《古建奇葩赵州桥》 2.《赵州桥建造三绝》 3.《赵州桥的传说》 4.《名桥赏析》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打写练习


教师支持
选择其中一题完成 1、用“有的......,有的......,还有的......。”句式写一段话,介绍一个地方。 2、学了这篇课文,写写你的感想吧。这是一座( )的桥,因为( )。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