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西-肥光-余金红-《两只小狮子》教学设计-2012-6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两只小狮子》的教学设计

    肥西县肥光小学   余金红

     

    一、 概述:

    这是一篇童话故事,主要讲述了两只小狮子的不同生活态度:一只小狮子非常勤奋,每天练习生活的本领;另一只却认为凭着父母的本领和地位就可以生活得很好,于是,整天懒洋洋地晒太阳,什么也不干。通过一勤一懒两只小狮子的对比,以及狮子妈妈对懒狮子的教育,告诉学生,从小应该勤奋学习,学习生活的本领,不能依靠父母的本领和地位生活。

    二、设计理念:

        1、关注学生的情绪体验。语文课程应该是充满活力的“人性”课堂,是学生发展的“娱乐场”,学生饱满的情绪是进行自主学习和发展的重要前提。对于一年级小学生来讲,更要通过多种自然活泼的形式,不断调动他们的学习情趣,从小培养他们热爱语文的情感。本课的学习从每个学生出发,运用各种形式让每个孩子的学习兴趣得到激发。

    2、重视学生的朗读体验。《课标》强调在阅读教学中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实践活动。本课在朗读感悟第2自然段时通过挖掘重点词语:“整天练习”“刻苦”,做做动作、反复诵读感悟,体验课文的情感,让学生从中受到教育,愿意做一个勤学本领的好孩子。

    3、注重创新,培养学生的创新体验。语文课程应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本课的学习,教师在引导学生对文本的解读中,致力于学生想象能力的培养,通过想象扩大语文文本的空间,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的多元感受。

    三、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技能:

    1.认识:“狮、整”等14个生字。会写“练、习”等6个字。学习积累“懒洋洋”这一类词 。
    2.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学习朗读疑问句和感叹句。
    3.了解两只小狮子的不同表现,明白不能依赖父母,应该从小学习生活本领的道理。
    过程方法: 

    1、本文图文并茂是训练学生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朗读能力的最好载体。

    2、通过朗读,培养学生朗读能力,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本课要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注意朗读的语气。

    3、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可以带头饰分角色朗读课文。

    情感态度价值观:

    1. 利用媒体,运用多种方法,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2从品读大量有关“仔细观察”的故事中,培养“只要认真仔细的观察,就能了解事物的特征,并有可能有发明有创造”的思维品质,感知童话丰富的想象力。

    3培养学生喜欢写话、喜欢创作表达的情感。

    教学重点:

      ⑴在具体语言环境下认识生字。
      ⑵结合具体语言认识两只小狮子的不同表现。
    教学难点:

       ⑴运用恰当的语气朗读懒狮子所说的话。
      ⑵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四、学习者特征分析

        刚入学的儿童对世界充满新鲜感、好奇心,他们的思维具体、形象,我们的教师就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了生动的、形象的认知材料进行教学,让学生一进入课堂眼睛就亮起来,嘴巴情不自禁动起来,激起了参与学习的欲望。 我们低年级学生好动、喜欢小动物的特点设计分角色表演环节,把抽象的文字还原成活生生的情景,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在表演的过程中培养了合作意识和习惯。希望在多种形式的朗读中让学生感悟,从中受到教育。

    五、教学策略

    1. 读,理解内容。

    细读,理解意思。教师进一步指导学生结合插图,进行细致的有重点的朗读训练,以更好地理解体会有关词句的意思,达到顺利通畅地朗读课文,理解词句的目的。课文的插图,是帮助学生理解课文的重点,体会重要词句的有效工具。

      品读,体验情感,可分角色进行朗读,要求读出适当的语气,恰当的语调,缓急的语速,轻重的语音。最后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可以带头饰分角色朗读课文。

    2. 演,明白事理。

    在学生能理解课文的基础上,再把课文内容表演出来,在表演中发展语言,明白事理。可以让学生看看插图、联系书上有关词语,想象文中小动物们的神态、动作及说话腔调,再让同学们戴上头饰表演朗读。

    3. 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的方法。

    本节课信息技术成为创设情境的工具,卡通图片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提供丰富资源,对学生理解课文内容起到了辅助作用。

    六、 资源准备

    1. 自制ppt课件

    2. 本节课中教师使用的资源是:“情境导入”、“生字复习” 、“课文学习”、“ 资料城”、 “写话练习”等模块。

    3. 学生使用的资源:课本、“生字复习”、“课文学习”、“ 资料城”、“ 写话练习”等模块。

    教学过程:(第二课时)

    一、创设情境,检测字词

    1.狮子王的动画片老师还没看够呢! 小朋友们想不想和我一起去森林王国看一看狮子妈妈和它的两个孩子呢?那好,就让我们乘上小火车一起出发吧! (课件)

    2.同桌互相读一读生字吧!

    3.游戏:谁先来采蜜。满载收获的小蜜蜂让我们乘上小火车继续出发!

    4.“有两个老朋友来欢迎我们了,它们是谁呀?你喜欢谁?为什么?能给它们起个名字吗?

    5.勤勤真能干,可是还有只懒狮子呢?这节课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帮帮“惰惰”。板书《两只小狮子》

    【设计意图:一开始,以游戏的形式带孩子们走人课文,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为下面更好的学习课文做铺垫。】
    二、品读课文,加深理解

    1.请同学打开书120页,认真地读读这个故事,读到让你感到小狮子懒的地方用“~~”画出来。

    2.谁想把课文读给大家听?其他同学边听边思考老师刚才提出的问题。

    3.你从哪些地方读出惰惰是一个懒狮子?

    品读:(1)另一只却懒洋洋地晒太阳。什么也不干。(板书:懒洋洋不干)

    ①这只小狮子一天到晚,就是晒太阳,晒太阳用费力气吗?谁晒过,什么感受?我们看看书中的小狮子的样子。(眯着眼睛,翘着二郎腿,懒懒地躺在草地上)猜想肯定很舒服!

    ②既然这么舒服,还可以少干活,不是很好吗?

    ③这样的懒狮子你们喜欢吗?谁能试着读一读这段话,把你对它的不喜欢表达出来。

    (2)懒狮子抬起头来,慢吞吞地说:“我才不去吃那苦头呢!”

    ①慢吞吞地说,应该是什么样的?请同学试着在座位上读一读这句话可以加上动作。

    ②谁来给大家表演一下?

    ③小狮子说它不想吃的“苦头”指的什么?(会把身上的皮蹭破,会很累……)

    (3)懒狮子说:“我爸爸和妈妈是林中的大王,凭着他们的地位,我会生活得很好。”

    ①听了这句话,你觉得它还是一只怎样的狮子?(骄傲、自以为是、得意、神气……)那能不能把这种得意的样子读出来呢?

    ②你觉得小狮子说得对吗?

    ③狮子妈妈是怎样说的呢?谁找到了?

    ④想一想,狮子妈妈在教育惰惰时她会怎么样呢?(出示课件:狮子妈妈)(练习说话)

    ⑤大家想一想,懒狮子听了妈妈的话后,以后会怎么样呢?小组同学互相说一说。懒狮子就主动请第一只狮子教自己练习滚、扑、撕、咬的本领。品读:一只小狮子整天练习滚、扑、撕、咬非常刻苦。整天是什么意思?(板书:整天)刻苦是什么意思?(板书:刻苦练习)

    ⑥它们两个从早到晚刻苦练习,相信它们很快就能学会生活的本领。

    【设计意图:读有所想,读有所感,读到情深之处,必有真情的体验,那么就让他们说出来,让他们表演出来,顺其而教,教而生情,可谓“你是快乐的,我是幸福的”,课堂教学的生命就这样在流淌着。】三、分角色回归朗读

    1.惰惰还有位好朋友呢! 是一棵关心它的小树,把它的话找出来读读。(自由读3.5小节)

    2.我们一起完整的读读这个故事吧!并且来演演吧!

    (1)分组带头饰演一演懒狮子、小树、狮子妈妈。

    (2)分角色朗读全文:师读旁白添加激情导语,女生读小树的话,男生读懒狮子的话,男女生齐读狮子妈妈的话。

    四、拓展阅读

      读一读阅读材料中的133--------138页中的《订纽扣》、《小穿山甲学本领》、《小公鸡学本领》等,也可以和同学交流交流。

     【设计意图:让孩子们在自由的阅读中获取知识,为下面的写话埋下伏笔。】

    五、写话练习

         惰狮子有小树的关心,我们的提醒,狮子妈妈的教育,它一定会抓紧时间学习本领,像刻苦的小狮子一样,早日学业会生活的本领,成为真正的狮子!

    1、故事说完了,你想说点儿什么吗?用上“应该本领”对自己说一句话,好吗?

        2、你想对懒狮子说些什么?

    (选择一个题目,写一段话。)

     【设计意图:让孩子们通过说和写来内化自己的情感,一步一步、循序渐进的掌握知识。】

     

     

    板书设计:

    27 两只小狮子

         整天    刻苦练习   勤狮子

     

    懒洋洋    不干      懒狮子

    • 标签:
    • 学习
    • 学生
    • 练习
    • 金红
    • 小狮子
    • 本领
    • 课文
    • 朗读
    • 肥西
    • 妈妈
    • 狮子
    • 表演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