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鸟的天堂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9-14 20:29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四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这篇课文是人教版语文教材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一篇精读课文《鸟的天堂》。这是我国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作品,记叙了作者和他的朋友两次经过鸟的天堂所看到的不同景象,表现了大榕树的庞大、茂盛,以及它被称作鸟的天堂的名不虚传,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中这种生命现象的热爱和赞美。编者选编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向学生展示大自然的神奇,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趣。
教学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感受南国的美丽风光,体会作者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2.认识生字,会写生字。正确读写词语。积累文中的佳句。 3.边读边想象画面,领悟作者抓住景物特点进行描写的写作方法。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文中自己喜欢的部分。
重难点
1.引导学生想象“鸟的天堂”的美丽景象,体会作者两次去“鸟的天堂”的不同感受。 2.体会描写大榕树特点的语句。
学情分析
学生审美方面很有潜力,观察和描写景物的能力比较薄弱。

自主识字,初步感知课文


教师支持
 质疑导入 齐读课文题目,思考:从题目“鸟的天堂”看,你想知道什么? (“鸟的天堂”是什么?在什么地方?为什么这样称呼?鸟的生活怎样?) 赶快读读课文,看谁能从中解决这些问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ppt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初读课文 1.轻声读课文,画出不认识的字词,借助拼音读准确。 2.自学生字。 (1)读准字音,把难读的多读几遍。 (2)根据字的组成规律记忆字形,难写的字,在生字表下多写几遍,易混的字,找来形近字比较一下。 (3)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不懂的查词典。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ppt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理清层次 (1)默读课文,思考:作者去了几次“鸟的天堂”,都看到了什么? 两次。第一次看到茂盛的大榕树,却看不见一只鸟;第二次看到了许多鸟。 (2)划分段落。 ①找出第一次去和第二次去的段落。 第5~9自然段写第一次去;第10~13自然段写第二次去。 ②再思考。 小组讨论分段,并概括段意。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ppt
活动资源
小结方法 理清结构可以先把重点内容提取出来,再看其他内容可以怎样归并,这样可以很轻松地理清作者的思路,这种方法叫“提取重点段”。
教师支持
教师指导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ppt
活动资源
听课文范读,注意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师支持
课后反思 1.“天堂”是个极美好的字眼,能够引发人无尽的想象。可以用质疑的方式引起学生对课文的兴趣,激起学生学习的热情。 2.本文用语平实,读来却优美动人,特别是几个看似不经意的词语,却对理解课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应接不暇”“不可计数”“照耀”。“应接不暇”写鸟多。“不可计数”形容榕树枝干的交错林立,点明了榕树枝根互生、独木成林的特征,既印证了上文“真是一株大树”的惊叹,又呼应了下文远观榕树的感受——卧。“照耀”形容榕树绿叶的鲜亮欲滴,显示大树的生机勃勃。“不可计数”“照耀”描绘了“鸟的天堂”的神奇和美丽,为下文写鸟儿埋下伏笔。 3.课文用流畅的语言表达了热烈的感情,应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边读边想象榕树蔚然、群鸟纷飞的景象。作者的思想感情不是直白地写在纸上,而是包含在具体的语言文字之中的,应引导学生透过语言文字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