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农二师31团中学二年级王萍《数星星的孩子》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数星星的孩子》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 教材分析:

    《数星星的孩子》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一年级下册11单元“星空”中的一篇课文。讲述了汉朝的张衡从小就爱好天文,具有认真钻研的精神,长大成为著名的天文学家的故事。课文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充满童趣的画面,而在小张衡天真烂漫的求知故事里,却又蕴涵着深刻的成才之理。
    设计理念:课程标准指出:“要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要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的语文教育资源,优化语文学习环境,要拓宽语文学习的内容、形式和渠道,是学生在广阔的空间里学语文、用语文,丰富知识,提高能力。”因此,语文教学时,不能就课文讲课文,更不能把课文作为“说教”的例子,而是要充分利用课文,将学生引入更广阔的知识的海洋中去。教学时,要启发学生求知的兴趣,促使学生自愿自觉的学习,并通过自己的亲身参与、体验,获得学习的快乐,从而激发更高的求知欲望。

    • 学情分析

    :对二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更喜欢充满神秘色彩的天空,那一闪一闪的星星更能激发起他们无限的遐想。所以激发更高的求知欲望并不难,重要的是理解张衡的做法,以及以后的努力才是成功的关键。文中人物的对话是朗读的重点,有感情的朗读描写夜空美景的语句,体会这样写的好处。孩子往往容易忽视,老师要做必要地指导。

    • 教学目标:
    •  (一)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能正确填写课后练习的三个填空。 
    • (二)了解张衡从小爱好天文,喜欢研究,长大以后才成为著名的天文学家。启发学生观察研究自然现象的兴趣,从而激发更高的求知欲望。 
    • (三)能流利、有感情的朗读描写星空的语句,分角色读好人物对话。  
    • 二、教学重点、难点  
    • (一)理解课文第一至五自然段的内容,了解张衡在小时候是怎样爱好天文,喜欢研究的。  
    • (二)启发学生观察研究自然现象的兴趣。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三、教学过程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
    大屏出示星空的图片,说说这是怎样的夜空?像什么?
      学生自由说。
    老师:我们和天上的小星星交朋友! 你赶快向它们打个招呼吧。
    大家一起玩摘星星的游戏(认读生字,带多音字的句子)

    二、品读课文,理解主题。

    (一)先学第6自然段,知道这段主要内容。

    师:读了这段你知道了些什么?(张衡是汉朝人,后来成了著名的天文学家。)
    1.老师:当你知道了张衡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测定地震方向的仪器时,你想说些什么?

    你认为张衡是个(   )人?生自由说
    2 他为什么能成为天文学家?让我们来看看张衡小时候的故事。

    (二)学习1、2、3自然段。
     1.学习第1自然段,体会夜空的美丽。
      (1)出示投影。(课文第一幅插图,即夜空的美景。)
      (2)指名用自己的话说说夜空的美丽。然后再读书里写夜空的话。
      (3)出投影,比较两句话有什么不同。
    (这两句话的意思基本一样,但第二句更具体、生动,因为运用了比喻的手法,把星星比作了珍珠那么美丽,把天空比作了碧玉盘)
      (4)范读这句,自己练读,齐读。

    2.学习2、3自然段。
      (1)指名读奶奶的话,说说为什么奶奶叫张衡“傻孩子”,“又”说明了什么?
      (“傻孩子”说明奶奶对张衡很疼爱,“又”说明了张衡是经常数星星的,他从小就对天体现象有浓厚的兴趣,所以他不止一次这样做。)
      (2)指名读张衡的话,说说他说了几句话。再指三人每人读一句并说出句意。(共说了三句话。第一句说能看得见就能数得清。第二句说星星不是乱动。第三句说两颗星之间总隔那么远。)
      问:从张衡说的这三句话中,你看出什么?(张衡不仅数星星,也注意到了星星的运行规律。)
      (3)指名分角色读奶奶和张衡的话,  

    (三)学习4、5自然段。
    1.默读第4自然段,看看爷爷说了几次话。
    2.指名读爷爷的第一次话,说说爷爷同意谁的观点,他告诉了张衡什么知识?(天上的星星是在动,它们之间的距离好像是不变的。)
    3.指名读爷爷的第二次话,出示北极星和北斗星的投影。
      让学生根据爷爷的话找出北斗星和北极星。
    4.齐读第4自然段,再说说北斗星和北极星的运行规律。
      6.张衡听了爷爷的话后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从书上找出有关的句子读读。
      7.张衡观察的结果是什么?“果然”说明了什么?
      (用投影演示北斗星、北极星运转的情况。)

    说说:张衡是个(   )孩子

    是不是有兴趣就会成功?
    (四)总结全文。
     1.说说为什么张衡长大以后成了著名的天文学家。
     2.总结:
      张衡长大以后之所以能成为著名的天文学家,是因为他从小就爱好天文,更主要是靠自己的刻苦勤奋和不懈的努力。他具有刻苦钻研精神。他身上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三、拓展阅读。师:还有很多有作为的人,他们身上都具有这样的优秀品质,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生自由阅读拓展材料。

    四、快乐写话。老师出示几幅图,孩子仔细观察,写写你的发现。师提示:可先写写事物的样子,再写它有什么特点。


     

    • 标签:
    • 学习
    • 说说
    • 学生
    • 课文
    • 语文
    • 自然
    • 星星
    • 张衡
    • 天文学家
    • 爷爷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