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11-08 16:4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四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故事发生在沙漠,猜想一下在这样的地方可能会发生一个什么样的童话故事? 飞行员的引擎发生了严重的故障,没有帮手,他的水也快喝完了,周围上千英里都是无人区,他以为要死了,就在这时他与眼前这个小人有了一次奇妙的相遇。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通过导读学生能够大致了解文本内容。 过程与方法: 1.学生阅读文本,感知小王子与玫瑰的关系。 2.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整本书阅读的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学生能够积极地与人交流、表达自己观点。 2.激发阅读兴趣,有主动读书的愿望。
重难点
【教学重点】通过导读学生能够大致了解文本内容,掌握一些阅读整本书的方法。 【教学难点】学生阅读文本,感知小王子与玫瑰的关系,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
学情分析
本班学生是四年级的,已有阅读整本书的经历。

一、兴趣引路,猜童话


教师支持
(一)童话拓展——建立联系 有一个女孩,她的皮肤白得像雪,嘴唇红得像花,头发乌黑。有一天她来到了一座小房子前,小房子里有七张小床、七张小桌,桌上有七只小盆……——《白雪公主》 作者是谁?格林兄弟。 他是一个爱画画的孩子,没有钱买笔他就用树枝、草根、木炭画画,一天晚上,一个白胡子老人送他一支神笔,他高兴极了,于是画了一支小鸟,那鸟一下飞到了半空。 ——《神笔马良》洪汛涛 《神笔马良》是中国儿童文学瑰宝,马良如同我们一样是一个普通的小孩,但是童话赋予它一支神奇的笔,让马良成为中国儿童智慧、勇敢和正义的化身。 有一个人听信了骗子话,光着身子,还跑到大街上去游行。——《皇帝的新装》 这个童话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做人不能像皇帝那样太虚荣。 小鸭 丑八怪 天鹅 ——《丑小鸭》 孩子们,你们通过阅读句子或者读关键词语就能够猜出相应的童话,真了不起。
活动备注
【设计意图:渗透用不同种形式猜童话,整句出现,关键词出现都可以帮助学生回忆以前读过的童话勾起阅读童话的兴趣】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二)图片猜想——引入主题 今天,我们要一起读一本童话,老师给大家出示一张 图片,你们能猜一猜这是哪本童话书吗? 生:小王子。 谁读过这本书?在这节课上读过这本书的人有更艰巨的任务,当别人在回答问题时,保持沉默,当你们在回答问题时,请你们不要直接告诉我们书上的答案,而是要加入自己深入思考回答问题。 谁没有读过这本书?看看这幅画,你猜他画的是什么?透过外形往里面看,你看到了什么?看不见可以想象,通过想象你仿佛看到了什么?【板书想象】 让我们一起带着想象,带着我们深入思考走进神奇的童话世界。
活动备注
【设计意图】有些经典童话可以通过关键语句猜想,有些童话可以通过经典插图去猜想,恰巧小王子中的插图又是非常鲜明的,让学生体会到文本形式的不同,也引发学生合理猜想。
活动资源

二、小组合作——理方法


教师支持
(一)小组合作,回顾方法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们一起思考你可以从这本书的哪里知道一些帮助我们理解故事的重要信息呢?老师给每个小组提供了这样一张小组合作学习单,比如我们可以看封面,了解作者和出版社信息,你们一定还知道其他方法,请大家小组合作,完成下面学习单。要求:小组合作一级音量。组内轮流发言。记录员整理记录。合作时间4分钟。
活动备注
【设计意图:以小组合作形式,让学生回顾整本书阅读的方法】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二)小组汇报,共享方法 分别请一个小组上台做汇报,并请其他小组进行补充评价。
活动备注
【设计意图:小组合作的学习形式,让学生从教师的教变成了学生主动探究的学,从单一的自主学习变成小组共学,让学习真正发生在学生身上。】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三)教师总结,提取方法 1.看封面 仔细看看这本书的封面,你能读到什么信息? 2.认识作者 作者:【法】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译者:李继宏。我们读懂了两个人的信息。这本书被译成150余种外文和方言,世界前前后后有过400多个版本,中文版本就有40多种。 【当你读一本书的时候看看左上角、右下角,看看插图你就能获取更多的信息】 3.勒口 刚才我们知道作者是【法】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如果我们想知道作者更多的信息我们可以到哪去看呢?勒口,这个地方常常会写到作者和书的内容的简介。 他崇尚自由,是一个飞行员,平时以写作作为寄托,二战期间他看尽了人与人虚荣残忍,追求权力的丑恶嘴脸,渴望纯粹自然本真的生活状态,写下了这本书。 4.目录 5.导读(前言) 继续翻书你会看到这里,从哪能找到答案?对了,导读部分,有的书这部分是前言。导读,是引导读书的。读故事之前可以先看看导读帮助我们了解作者写此书的用意,也可以读完故事再看,深入理解故事的内涵。 6.批注 以后在读书的时候要把书的每一个细节都仔细看一看,你就会获得很多信息,帮助我们理解书中的内容,还可以和你以往的阅读经历建立起联系。
活动备注
【设计意图:在学生小组合作分享的基础上,教师有意识的点拨,形成体系化的阅读方法,有助于在下一环节中学以致用。】
活动资源

三、整体感知,知背景


教师支持
1.认识作者 现在我们走进这本书,画这幅画的是一位飞行员。当大人们都认识作者画了一个帽子时,他又画了第二幅内观图,这是一幅蟒蛇吞象图,他小时候读书看到了一条蟒蛇把整个猎物吞下去,完全不咀嚼,然后他们都无法动弹了,要花六个月的时间边睡觉边消化,于是他便画下了这幅画。你猜猜,当一个孩子把这样的一幅画给大人看的时候,大人会说什么?大人给了他诚恳的建议,读读 出示: 大人建议我最好别再画大蟒蛇,不管是肚皮敞开的还是肚皮闭上的,我应该专心学习地理、历史、数学和语文。在六岁那年,我放弃了成为大画家的志向。 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把你的经历用简单的话叙述出来,并且说说你的感受。渐渐的我们发现,我们的世界和大人的世界有很多不同,我们想做的事情大人总是不让我们做,但是又不知道为什么,也许《小王子》能帮你找到答案。所以好好听故事。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2.了解故事发生背景 故事发生在沙漠,猜想一下在这样的地方可能会发生一个什么样的童话故事? 飞行员的引擎发生了严重的故障,没有帮手,他的水也快喝完了,周围上千英里都是无人区,他以为要死了,就在这时他与眼前这个小人有了一次奇妙的相遇。
活动备注
【设计意图:通过了解作者以及故事发生的背景让学生对于整篇文本有基本的了解,为后续的导读做好情节上的准备】
活动资源

四、走入文本,设悬念


教师支持
(一)他与玫瑰,引发猜想 在沙漠中,作者与小王子聊天时,作者知道了在小王子的星球上有一个对他一生都有着深远影响的花。让我们一起走进文本读一读他和玫瑰的故事。请大家打开书,翻到38页,读一读第八章。 读完了这一章,你有什么想问的吗? 你们喜欢玫瑰吗?小王子为什么会离开他的家呢?
活动备注
【设计意图:童话故事中的情节跌宕起伏,在小王子这本童话故事中,代表故事转折式的情节要数小王子离开自己的星球了,之所以离开这跟玫瑰有很大关系,因此用这一段文字作为切入,更多的是让学生了解整本书结构,为后续猜 想做铺垫,也是给学生留白】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二)游走星球,设置悬念 1.大胆猜想有方法 小王子离开了自己的星球,分别去了7个不同的星球。他首先来到了这里,这里住着的是……。你为什么觉得是国王?这个星球上的人喜欢这样说话,你们来读一读。 我命令你打哈欠。 我命令你坐下。 我命令你问我问题。这次你们再猜一猜。我们可以借助图画猜想,如果想让猜想得更准确我们还需要透过文字去合理猜想。 2.看到图片再猜想 在这五个星球上还住着不同的人,分别是喝酒的人,虚荣的人,地理学家,掌灯的人,做生意的人。你们对照着图片再来猜一猜,分别是那幅图呢?如果我们想要知道确切的答案,不在老师这里,在哪里呢?
活动备注
【设计意图:紧紧抓住故事发展的情节,引发学生进行猜想,在猜想中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
活动资源

五、回归童话,细品读


教师支持
现在我想问大家,看过这本书想再看一遍的举手,你想再看到什么?没读过想读的举手,你能说几个关键词让我们一下子就猜到是小王子这本书吗?让我们一起带着你对小王子的好奇,走进童话的世界,你会感受到不一样的生活。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