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农二师31团杨明月《丑小鸭》教学设计及反思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 教材分析:

      《丑小鸭》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二年级下册中的第28课。这篇课文是丹麦作家安徒生写的一篇童话。文章塑造了一个丰满的童话形象:面对艰难曲折的生活环境和前程,他仍然一心一意地追求美好的理想。故事写得十分感人,贴近儿童生活,符合低年级儿童的心理特点。

     

    • 学情分析:

      小学低年级学生对直观形象的图画比较感兴趣,他们活泼好动,富于想象,善于模仿,表现欲强。但是他们读书不够仔细,读起书来往往流于形式,深入领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有一定的困难。

     

    • 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丑小鸭的不幸遭遇。

    2、教会学生学习文中描写事物外貌的方法。能找出表示动作的词语。理解“羡慕”的意思并能运用。

    3、激励学生勇敢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使儿童懂得在逆境中也不要放弃美好的愿望。

     

    • 教学重点、难点:

    在朗读中感受丑小鸭生活中的不幸遭遇;体会丑小鸭的坚强、勇敢,懂得在逆境中也不要放弃美好的愿望。

     

    • 教学理念:

    本课故事性强,情节引人入胜,具有极强的可读性。文中的字词极富表现力,语言优美,富有情感。过分理性的分析,只会有损于文章的整体美感,儿童也难以接受。教学中应让学生充分朗读和吸收内化。因此,我根据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注意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引导他们自主阅读,展开想象,体会文章的情感。让他们声情并茂地朗读,让他们纯真的心灵与“丑小鸭”的美好心灵产生共鸣,从而感悟到文章的主旨,初步体验到到人生的真谛。

     

    • 教法学法:

    教法:

    a、采用情境教学法,使学生感觉如临其境,易于其理解。

        b、直观教学法:通过课件的直观演示,激发学生学习课文的兴趣,突破教学难点。

    c、以读代讲法。《课程标准》指出:“重视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是帮助学生理解课文的重要手段。”教学时让学生通过各种形式的读,读中理解,读中体会。

    学法:

    a、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三为主”原则,学生采用:看、读、品的方法学习。

    b、采用探究性学习方法,使学生在阅读后自主探究故事脉络和主人公心理。

     

    •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导入,回顾旧知。

    1、鸭妈妈带来了一群小鸭子,瞧,他们多可爱呀!每只小鸭子都有自己的名字,让我们大声地读出来吧。(开火车认读)

    2、可别忘了,鸭妈妈还有一个孩子呢,他就是上节课老师带你们认识的----丑小鸭。这节课让我们再次走进丑小鸭的世界,去感受他的快乐和悲伤。

    (设计意图:通过生动形象、益智有趣的多媒体课件,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探究的欲望)

     

    二、入情品读,感受丑小鸭生活的艰辛。

    1、整体感知:快速的自读课文,思考: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填空:课文讲了一只(    )变成(    )的故事。)

    2、为什么大家都叫他丑小鸭,用课文里的句子说说。

    (1)指名读---全班读

    (2)丑小鸭那么丑,看图:他和别的小鸭子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请你仿照课文句子也说说别的小鸭子的样子。

    (3)你还能用这样的方法描述别的小动物吗?

    (设计意图:出示丑小鸭的形象,学生通过观察、比较,了解了丑小鸭的特点,建构丑小鸭的形象“丑”。再通过仿写句子,让学生初步学习描写事物外貌的方法,让学生在朗读中再次体会到丑小鸭的“丑”,为学习下文作好了铺垫。)

    3、学习第三自然段

    过渡:丑小鸭这么丑,那它身边的家人和伙伴又是怎样对待它的呢?请你默读第三自然段,思考这个问题。

    (1)你能用课文里的一个词来说说别人是怎样对待他的吗?(欺负)

    (2)别人是怎么欺负他的,圈出这段话中表示动作的词语。

        (咬,啄)为什么哥哥姐姐用“咬”,大公鸡用“啄”?

    (3)从这里你认为“这是一只(    )的丑小鸭”。

    (4)这些词都准确的体现了丑小鸭的悲惨生活,我们在读的时候,要注意这些词,用心体会,就能读出丑小鸭的可怜、孤单。

    大家这样对待丑小鸭,丑小鸭多么难过啊。你能读出丑小鸭的感受吗?(指名读)(指导朗读)

    (5)你看,只要我们抓住重点词,就能读出味道了。

    4、学习第4—6自然段

    过渡:一天又一天,孤单的日子,多么难熬啊!丑小鸭只好伤心的离开了家。可离了家的丑小鸭生活过的幸福吗?

    (1)请同学们默读第4—6自然段:找找哪些句子最能体现丑小鸭的不幸遭遇,用波浪线画出来。

    (2)反馈:抽生读画的句子。

     

    三、深入研读,感受丑小鸭的勇敢、坚强。

    1、过渡:面对这么多的不幸,丑小鸭并没有放弃生活的勇气,坚强的活下来,那是因为他的心中有着美好的向往,请你在第五自然段中找找,看哪句话写他怀有的美好愿望。

    (1)丑小鸭望着天空洁白美丽的天鹅,心里会想些什么呢?

    (天鹅这样美丽,丑小鸭也希望自己能向天鹅一样美,这就叫“羡慕”。)

    (2)请你带着“又惊奇又羡慕”的语气读读这句话

    (原来呀,“看见别人有某种长处、好处或者有利条件,希望自己也有”,就是“羡慕”。)

    (3)谁能用“羡慕”说一句话?

    (4)经历了种种不幸,丑小鸭依然没有放弃对美好愿望的向往。

    读到这里,你来说说“这是一只(    )的丑小鸭”吗?

    2、漫长的冬天过去了,丁香花开了,温暖的春天终于来了,湖面上厚厚的冰融化了,丑小鸭向湖面飞去,突然他发现水面上有一个美丽的倒影:

    (1)他有着(    )的羽毛,(    )的脖子。

    (2)丑小鸭惊奇极了,他想:(出示问句:“这难道是自己的影子”)(指名读)

    (3)是啊,回想自己经历的种种不幸,再看看今天的幸福,丑小鸭怎么能不激动,怎么能不高兴呢?(齐读感叹句)

     想象要是丑小鸭回到家:

    A、他会对最疼爱他的妈妈说:(齐读感叹句)

    B、他会对欺负他的哥哥姐姐说:(齐读感叹句)

    C、让我们一起为丑小鸭发出幸福地呼喊:(齐读感叹句)

    小结:同学们,看到丑小鸭变成了美丽的白天鹅,你们羡慕它吗?是呀,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遭遇什么不幸,我们都要像丑小鸭那样坚强面对。

     

    四、拓展阅读

    过渡:其实,在我们生活当中也有许多“丑小鸭”,他们经过自己的拼搏奋斗,最后也变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快打开阅读宝库读读这几篇文章吧。

     同学们,假如你就是这只丑小鸭,经历这么多苦难,终于变成白天鹅,你最想做些什么。

     

    五、写话练习

     续写故事:丑小鸭变成了美丽的白天鹅以后,会发生什么有趣的故事呢,请你大胆地发挥想象,续写这个美丽的童话吧。

    • 教学反思

         《丑小鸭》是一篇童话故事,主要讲一只丑小鸭自从出生以来就被别人瞧不起,受人欺负,被迫离家出走,最后竟意外地发现自己不是丑小鸭,而是一只漂亮的白天鹅。本文文质兼美、图文并茂、富有儿童情趣,学生乐学,兴趣浓厚。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因此,本课我采用个性化教学,以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展开教学,通过创设一定的情境,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在情景中朗读,读出自己的理解,自己的感受。并且每一次的读都是有目的的读,采用“引导法”,设置有针对性、启发性的问题,紧扣作者的思路,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引导学生领悟课文的思想内容。基本做到“以读促讲”,让学生在读中思,在读中悟。设计充分尊重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让学生自己对课文内容的领悟取代教材的讲解分析,让学生自己的独立思考取代统一答案,让学生自己的感性体验取代整齐划一的理解指导,整个过程为张扬学生个性,激发学生灵性服务。 为了更好地让学生把握住文章的感情,,我还两次设计了提问“这是一只(   )的丑小鸭”,通过这个问题让学生明白丑小鸭的坚强勇敢,从而升华情感目标。在学生学习课文后,我又进行课文的延伸,说说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后又会发生哪些故事呢?学生写的作品出乎我的意料,有的写他回到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有的写他跟天鹅群一起自由自在的飞翔,去帮助有困难的人。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在课堂教学中擦出了新的火花。

           当然,在本节课中,我也有做的不足的地方。如在我板书课题时,学生习惯性的跟我一起写,但是他们在书空“鸭”的右半部竖折折钩时说错了,我没有能及时改正。在今后一定要多关注孩子。还有在讲丑小鸭的可怜遭遇时,我突出了他身边的人是怎么对待他的,让学生觉得丑小鸭的家人和朋友都是凶恶的。评课时,教研室李芬老师提到这一点:学习语文课文,要让学生感受到美的一面,看到人性向善的一面。听了之后,对我的触动很大,在以后的教学中,认真解读文本是重中之重,不可误导学生。

     

    • 标签:
    • 学生
    • 课文
    • 丑小鸭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