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农二师36团张智萍二年级《丑小鸭》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概述:

    28 丑小鸭

    《丑小鸭》是根据安徒生作品改写的一篇拟人体童话。文章以充满情趣的语言,生动引人的情节,描写了一只"丑小鸭"出生后,历经种种磨难,最后发现自己是一只漂亮天鹅的非凡经历。文中“丑小鸭”艰难曲折的经历,以及它身处逆境,不懈追求美好理想的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读者。

    •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认识 14个生字,会写12个字。理解字义。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积累好词佳句,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

    过程与方法:通过观察图画,理解丑小鸭到白天鹅的美丽变化。通过朗读,体会丑小鸭与命运抗争的顽强精神。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使学生懂得从小要培养善待他人,互相尊重,同时对生活充满美好的希望。

    • 教学重难点:

    重点:

    识字、写字、朗读课文。积累好词佳句。

    通过不同形式的读书,感悟丑小鸭生活的痛悲,变成天鹅后的惊喜。

    难点:

    体会丑小鸭在逆境中追求美好事物的情感,懂得尊重他人,勇于战胜困难的道理。

    • 学习者特征分析:

    抓住内容上的特点和学生喜欢故事,关注人物命运心理特征,强调自主阅读,自主感悟。要给学生充分的自由朗读时间和吸收内化时间,以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引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使学生的情感体验得到升华。

    • 教学策略:

    本课内容浅显,故事性强,情节引人入胜,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文中的字词极富表现力,词汇丰富,理解课文内容主要靠自己读书,自己意会。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朗读时间和吸收内化时间,以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引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 教学资源:

    教师:ppt演示文稿。

    学生:拓展阅读资料。

    • 教学课时:

    两课时

    •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揭示课题,讲故事激趣

    1.出示课题,齐读课题。

    2.学生讲故事。

    《丑小鸭》是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写的一篇童话故事,很多小朋友都知道这个故事,谁能来给大家讲讲这个故事?

    3.这个故事不仅听起来很有意思,读起来也会更感人。现在让我们来读一读吧!

    二、初读课文,自学课文

    1.听老师读课文,说说你的感受。

    2.学生自学课文。

    (1)读。(边读边标出自然段,圈出生字)

    (2)记。(运用多种方法识记生字)

    (3)想。(你读懂了什么?)

    (4)问。(你还有什么不懂的吗?)

    三、小组合作

    1.检。(检查生字识记情况。)

    2.读。(分自然段读课文,比比谁读得最好。)

    3.思。(边读边思考,提出质疑。)

    4.议。(交流读后的感受,不懂的地方提出来小组内讨论。)

    四、师生交流

    1.识记生字。

    (1)“开火车”认读生字卡片。

    (2)“找朋友”,按前鼻音、后鼻音归类。

    (3)重点识字。学生提出记不牢的字,群策群力,共同识字。

    (4)分类识字。

    形声字:焕、裂、欺、笆、讥、苇

    加一加:卧、孤、厌、负、讨、亏

    (5)游戏识字。

    对号入座。(读生字,拿相应字卡的同学坐下去)

    抽签认读词语。

    热烘烘  烘干   卧床  卧倒  剩下  剩余  裂开

    分裂    欺负   讨厌  孤单  孤独  篱笆  讥笑

    芦苇    冻僵   僵硬  亏欠  吃亏

    2.朗读课文。

    (1)分自然段小组内推荐同学读课文。

    (2)小组内或全班挑战读。

    五、指导书写

    1.分析字型及结构。

    2.学生试写“灰、冰、鸭、鹅、讨、厌、欺、负”,评议后再写。

    3.教师指导书写“蛋壳”“翅膀”。

    4.学生抄写生字。

    拓展阅读:打开阅读材料,阅读以下篇目。

    《难忘的八个字》《爱因斯坦小时侯》《荡秋千的小猴》《黑玫瑰》

    写话训练:用本课所学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语写一段话。

    热烘烘  烘干   卧床  卧倒  剩下  剩余  裂开

    分裂    欺负   讨厌  孤单  孤独  篱笆  讥笑

    芦苇    冻僵   僵硬  亏欠  吃亏

    第二课时

    一、复习回顾,导入新课

    1.上一节课,我们初读了丑小鸭这一感人的童话故事,通过学习,我们学会了 11 个生字,并且知道了这是一个关于一只(    )变成(    )的故事。(随机板书,让学生口头填空。)

    2.这节课,你还想知道些什么?(丑小鸭会遇到什么样的遭遇?他的心情会怎样?他的命运又将如何?)同学们提的问题很有价值,我们将在这节课中共同学习,解决这些问题。

    二、新授课文

    1.了解叫它“丑小鸭”的原因。

    你们觉得丑小鸭真的丑吗?(丑,引读:他的毛嘴巴身子丑,引读:它的毛……,……的羽毛,……脖子美丽极了。)哦,原来他小时候是丑的,长大了变得美丽了,那么,他从丑到美的成长过程中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他的成长幸福吗?(随之板书:丑 美)

    2.体验丑小鸭的不幸遭遇。

    (1)读了课文你觉得丑小鸭来到世界上生活得幸福吗?你从哪些词语或句子知道的?现在咱们以小组为单位,找出丑小鸭的遭遇部分读一读,用铅笔画出你认为最能反映丑小鸭生活的词语或句子。(学生小组讨论交流。)

    出示课件——问题提纲:

    ①找出课文中描写丑小鸭的不幸遭遇的词语或句子。(用“除了……都……”说一句话。)

    ②你能感受到丑小鸭的心情吗?

    ③你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吗?

    (2)根据学生回答,课件显示描写丑小鸭不幸遭遇的句子。请一个同学有感情地朗读有关句子,其他同学闭上眼睛想象。再一起体会丑小鸭孤单、悲伤的心情。齐读!

    (3)同学们理解得非常好。丑小鸭自从来到这个世上就受尽了欺负,历经了磨难,虽然如此但他仍然憧憬着自己美好的理想。请一个同学读第五自然段,思考你能从哪句话体会出来?读一读。(重点体会“惊奇”“羡慕”)什么是惊奇、羡慕?为什么他那么惊奇、羡慕?(他们的样子那么高贵,姿态那么优雅。)用“那么……那么……”说一句话。从这里你能读出丑小鸭是在向往什么样的生活吗?(学生回答)短暂的开心过去后,冬天的寒冷又接踵而至,丑小鸭又将面临什么样的考验?

    (4)小组齐读第六自然段。引导:冬天到了,天气变冷,湖水结冰,丑小鸭又怎样了呢?(冻僵)

    3.体会丑小鸭的快乐。

    (1)丑小鸭被善良的农民救走了,那他后来的命运又会怎样呢?(请同学们带着问题齐读第七、八自然段。)

    你看到了什么?(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非常快乐。)

    (2)请同学们用你喜欢的方式自由读课文第七、八自然段,画出你喜欢的句子。

    (3)丑小鸭原来很丑,现在突然发现自己竟然变成了一只美丽高贵的白天鹅,猜一猜,丑小鸭这时会有怎样的心情?(惊喜)你能读出来吗?(朗读指导。男、女生赛读。体会当时丑小鸭的兴奋心情。)

    (4)咱们回过头来看看丑小鸭的成长经历:他从一只又大又丑的鸭子变成一只美丽的白天鹅,他经历了那么多磨难、挫折,但他从不灰心,联系你自己的成长故事说说你从丑小鸭的身上学到了什么。(小组讨论交流。)

    (5)小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只要你有信心,一定会发现自己有超越别人的地方。那么谁愿意读这部分。

    4.升华、感悟。

    (1)地上的鸭子、猫、公鸡都仰望天空,看见美丽的白天鹅,说:“……”

    (2)同学们一定会有许多感慨,你想对故事中的角色说些什么?从题目中选择一题,然后交流。(出示:对丑小鸭哥哥姐姐说……;对鸭妈妈说……;对小鸟及猎狗说……;对农夫说……;对丑小鸭说……)

    (3)同学们,安徒生不仅写了《丑小鸭》还写了很多很多美丽的童话故事,建议同学们去我们的图书室、书店去看看。也请你们课后把课文中描写丑小鸭和白天鹅的词语抄写在积累本上。

    拓展阅读:打开阅读材料,阅读以下篇目。

    《六个矮儿子》《自食其力好》《穷孩子卢比》

    写话训练:

    经历了一番磨难的丑小鸭终于变成了受人欢迎的白天鹅,这时候,你最想对他说什么?

    板书设计:

    28   丑小鸭

    丑——苦——盼——美

    白天鹅

    (不要灰心,不要放弃)

    • 标签:
    • 学生
    • 生字
    • 课文
    • 故事
    • 丑小鸭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